101级电脑战斗营学长姐心得

洪O慧

  八月一号开始,为期四周的战斗营课程,虽然已完美落幕,但同学们的互动、学长姐的认真付出、紧凑的课程内容,以及抱头为作业焦头烂额的情景却历历在目。
  首先,不能免俗地先感谢硕三的学长姐,精心为我们设计的课程内容,不管是偏理论派或是实作派,都再再冲击了我们视听与心理。毕竟要在短短一个月,将我们调整成研究生的状态,着实不易啊!在这一系列的课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个:一个是premiere的国片剪辑课程,其中的剪辑技巧和美学概念,充实了我过去在剪辑历程,未曾注意到的地方;另一个是Dreamweaver,对软件应用的不熟悉,令我非常头疼,一度还想打退堂鼓,最后勉强做出了一个网站,虽然很阳春还有明显的缺失,但却是第一次以DW完成的网站,让我知道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在这四周内,最令我大开眼界的,便是101的同学们,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背景,各个身怀绝技。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相信他们不仅是我同学,更是往后学习的旅途上不可或缺的良师。

 
邓O元 

  首先先感谢硕三的学长姊在论文写作的忙碌生活之馀,拨冗举办暑期战斗营来为我们硕一新生打一些基础。
  对于我而言这几周教授的软件我有绝大多数都使用过,但这些大多数中却有一半以上是在中学生涯使用过之后就不曾再碰触过(如flash等),尤其是过去一年的时间我在金门服役,对于这些技术丧失很多,这次的暑期战斗营对于我而言有一个很大的意义就是将这些软件的概念重新架构起来,学长姐们耐心的引导以及讲述让我感受到他们的用心。而学长姐也将自身的经验化作言语与我们分享,这些分享其实是作为一个标的:我两年后也可以成为如此优秀的学长姐,而这些宝贵的经验也对于我们未来的研究生生涯有了进一步的规划与认知。
  另一方面也感谢有战斗营的设立,让我对于所上的环境及风气、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对于新生而言,融入文化需要时间来慢慢磨合,而这样的营队对于我们相当有帮助;另外我们这一届也开始用自己的方法来融合同学们的节奏及感情,学长姐们说:传科所每一届之间都是紧密互相合作的。在人际相处上我比较慢热,也感谢有这样的营队,让我在最后一周能够开始慢慢与同学建立关系,虽然不甚热络但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四周共计12天的课程真的相当紧凑,其中又牵涉到许多软件的运用及专业知识的灌输,我们也知道12天的课程并没有办法教授甚么,就像华璞学姊说的:要我教得比较深入并不是整你们而是整我。之前我也有类似的探讨经验,因此我认为像这样的课程应该传授一些概念性的东西及软件的最初步运用;软件的使用可以凭经验及兴趣,买一本书仔细从头开始一步一步跟着做,或是上youtube跟着上传者的例题慢慢实作,也可以学习软件的使用,但像是档案结构及概念这种并非光靠玩软件玩就可以取得的知识,而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讲授及经验传承,这是我认为这次战斗营稍微不足的部分。
  再次谢谢学长姐及老师来举办这样的营队,希望战斗营这样立意良好的营队可以持续举办,而且一届比一届更好。

 
葛O暄 

  8/1 ,星期三,我踏着紧张的步伐进入了国北教大视听馆207教室,看着陌生的同学及学长姐,心中实在是忐忑不安。幸好,幽默学长带来的第一堂课程─研究生导论,就像丰盛佳肴的前菜,不致于让未知的低气压垄罩大家,课堂中,学长详细地跟我们介绍了国北教大的环境以及传科所的一切,也教导我们如何当一个研究生,此时的我知道,我已经不再是恣意挥霍时间的不懂事大学生。
  一连串的战斗营课程,让我收获最多的,就是Adoble Preimere 的影片剪辑课程,因为自己本身对影片剪辑就十分有兴趣,所以上起课来格外认真,也于课后认真的复习,真的十分感谢学姐认真的教导!还有就是影音文本设计课程,从研究接收者的动机来设计讯息,让我明了了原来一个文本并不是单单只有文本的呈现,更应该从接收者的角度来反思。
  再来,就是在这个战斗营中遇到的困难了,本身对于网页程式设计及Flash动画一窍不通的我,要如何在战斗营的期末展,一夕之间变出一个网站,让我伤透了脑筋,虽然大学时也曾有熬夜做作业的经验,但是对于不知该如何下手的网页,实在是手足无措;而在作作业的同时,也发生了一些小插曲,就是,我的Dreamweaver在我做到一半的时候,宣布罢工,顿时让我的心情跌入了谷底,幸好,后来有传科所热情的学长姐帮忙,还有未来三年要并肩作战的战友相助,让我期末展不至于毫无成果。当然,跟其他同学的两把刷子相比,我想我应该是最糟糕的一个了,但不轻易被打败的我,会在开学后积极追赶的!
  一个月的战斗营课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确定的是,这是一个非常值回票价的学习历程,感谢传科所给了硕一新生这么棒的机会,也谢谢学长姐牺牲了自己的暑假,传科所应该会是个很温暖的大家庭,对吧?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郑O文

  这一个月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但是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而且也很丰富,一开始同学都很陌生,到后来大家都打成一片,在做作业的过程也互相讨论,还有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到后来做出的网站,这些学习过程都很特别,真的像在战斗一样,感谢学长姐辛苦的编写教材,也很热心的解决大家的问题,让我们不会过度处于惊慌之中,做出来的作品或许没有很厉害,但是一个很特别的学习经验,网站制作我觉得有点一点可惜,因为最后一天教完隔天就要报告,因为没有学过很紧张也花了很多时间,虽然成果不是那么理想,但以后会更加强学习这部分,往后的研究所生活大概的雏型已经出现了,我当然也会更加努力,希望这几年研究所能带给我更多的东西。

 
陈O 

  为期四周的战斗营终于结束了,虽然一直觉得好累,但收获很多!真的非常感激学长姊为我们安排的课程,课程内容都很充实外,学长姊也都很亲切、很乐意帮助我们,让我们提早了解所上的研究生活,习惯忙碌的节奏。
  战斗营除了学习之外,也先熟悉同学,一起在被作业追着跑的过程培养感情,很开心。更充分体会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虽然有些软件是自己曾学习过的,但可以学得更深入、技巧更细致,在同学身上也学习到很多。
  在课程安排上我有一些建议,像这次flash 和 dreamweaver的课程是排在最后两天,隔天即发表似乎有点负担,虽然战斗营就是要战斗 :P ,还是希望能有更多时间把作品修改得更好。
  最后再次感激学长姊和所上的付出,让我们有机会参与这么好的课程

 
庄O颖

  参加此次战斗营,学到了不少软件应用的技巧,但我认为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是与同学们的熟识。因为一同学习的时间,让原本完全陌生的班级变得热络。
  其中我最喜欢的课程是flash动画,因为本身非常喜欢看动画,在战斗营中自己作出了几个简单的小动画,也感觉到很有成就感。在之后也会想要继续学习关于动画相关的课程。
  在课程安排方面,网页安排在最后两天,对于同学们的负担都有点大,但是在学长姐的帮助之下还是顺利完成了,可同时也培养了一些「革命情感」。
  我认为战斗营是一个非常具有意义的活动,也很感谢系上开办了这样的暑期进修机会,未来轮到自己班级承办战斗营时,必会带着感激的心情延续这个传统


陈O邑 

  很开心在今年暑假参加了学校的电脑战斗营,原本对于电脑网页以及动画的制作一窍不通的我,也终于在这次的电脑战斗营得到了些许的了解。虽然课程都很急促短暂,但是也真的是够让我开眼界了。
  这次的战斗营开始于暑假,然后几乎周周都遇到台风,使我从基隆出发到学校更是困难重重,但是一想到可以学动画学做网站就很兴奋。其中也遇到了生病身体不舒服,但都在上课的前一刻就比较好转,所以也就达到了全勤的记录。
  在学习过程中,因为是第一次学习flash和dreamweaver等软件,所以特别绷紧神经很怕自己一个失神就会错过任何一个步骤,所以给自己的压力也特别大,很怕大家都会但是我不会,所以一有不懂就会赶快请教学长姐,而每次的课堂小作业也都花费心思绞尽脑汁希望可以做的很好。最后甚至为了做期末的作业,还在学校待到很晚不断请教同学及学姐。虽然当中一度快崩溃,网页一直遇到问题,按键也一直出包,使我备感无力。但还好我有一群很好的战友,陪我战到最后。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最后,真的非常感谢学长姐的认真无私的付出,让我们在这个漫长的暑假也学到了一些知识以及态度。每个学长学姊的教导都给我很大的收获,期待自己日后也能像各位学长姐一样优秀,并且提携后辈。

 
杨O锦

  今年的夏天自台中搬到台北,为了就是要参加电脑战斗营,这个距离虽然不算遥远,但也免不了每个星期2到3小时的车舟劳顿。当然,我是有目的性的,一来就是试水温,二来就是来学以前没学好的dreamweaver、premiere。
  好在,学长姐精心设计的premiere课程完全没有令人失望;从精美的讲义到严谨的课程架构都能让人感受到用心,因此在学习上顺利的快速了解非线性剪辑的诀窍,所以就算premiere是英文接口,也能很快的能够适应。不过因为没看过国片,回家作业让我头痛了很久,所幸最后顺利剪出一段影片,顺利交差。
  但dreamweaver就没有这么顺利了,期末作业迫在眉睫,没办法马上把dreamweaver学起来,还要在半天之内架好一个有设计感、主题性及功能性的网站;面临种种的压力以及求好心切的心态,舍弃完全使用dreamweaver制作网站,改用自己最擅长的Flash配合InDesign辅以dreamweaver做出期末的网站。dreamweaver的课程安排在最后一天其实有点失望,虽然学长姐在学期中的时候就公布期末作业,我们却不知如何下手,希望等到正式上课时能够学好。
  暑期夏令营实在短暂,在这一个月里最大的收获除了学到premiere外,更认识了许多同学;战斗营期间,我们彼此切磋课业上的问题,也了解到团队合作的重要。希望我们未来能够彼此互相扶持砥砺,并且相互学习;期许在研究所毕业时回首,会因为发现自己的成长而感动。

 
丁O与 

  经过了四个礼拜的战斗营,让我充实累积不少的基础,像是软件Premiere、Dreamweaver、Flash,我从一窍不通,到现在有点基础。并且也透过了摄影课、平面设计、影音文本设计,学到了拍摄技巧和如何去设计一部好的影片、广告或是海报,但是还必须更加努力才行。
  战斗营真的是一条迈向研究所生活的捷径,我相信在战斗营所体验到的时间压迫、及智问答、团队合作、抓出重点...等,将是我将来即将面临到的各个难关,借由战斗营让我率先适应,也要谢谢老师们开了这个营队,谢谢学长姐尽心尽力的教导,让我这四个礼拜充实了不少,我会继续磨练自己的,好让自己迎接崭新的研究所生活

 
陈O柔

  从开始准备教传所的推甄考试之初,我就在所上的网站上浏览到了新生暑期战斗营的相关介绍,并感到大为惊奇和惊喜。放眼全台湾各大专院校的相关传播、教育与科技类研究所,鲜少有研究所对于学生入学前的先备知识及资讯基础技能,以如此贴心的方式,照顾每一位入学的新生,而在新生座谈会时,我更在仔细聆听所上老师及学长姐的说明后,对此次战斗营的课程充满了期待。
  而在开始上课后,我更感受到学长姐在战斗营课程上细心而贴心的安排与规画。参与此次的战斗营就如同享受一顿精致可口的大餐,除了有酸甜苦辣交杂的开胃菜─研究生导论,更有富含营养与清爽口感的前菜、汤品及沙拉(讯息设计、平面设计、影像设计),而在最后登场的多道主餐及甜点(premiere影像编辑、flash动画、css网页)更是令人觉得无比的饱足。
  即使在享受战斗营这份大餐的过程中,曾经因为一次吃下太多美食而感到消化不良,或者因为熬夜要消化这些食物而感到精神不济,但庆幸一路上有学长姐及同学的鼓励及大力帮忙,让我能顺利、健康地吸取了该学会的基本技能,并完成了此次战斗营的任务。在此,我要再次感谢,细心帮我们料理战斗营课程的学长姐们,想帮你们按一百个讚,另外,令我觉得收获最大的,还有所有和我一起努力学习相亲相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最棒的

 
朱O羲

   第一次听到战斗营这个词的时候非常好奇,究竟是有多战斗呢?在暑期参加这电脑战斗营后,完全明白了这三个字的奥妙。
  自第一天研究生的生活课程,让我们了解学校环境、系所风气等,使我们从陌生到熟悉,还有让大家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无数次的自我介绍,不过也因为这样,才能和班上的同学更快认识彼此,气氛越来越融合。而再来的震撼就是那数多的电脑软件,不管是Premiere、Flash还是Dreamweaver,学长姐们要在这短短的几天让我们从完全不懂的新手到能完成作品,有许多观念、如何操作都需要学习,这课程教学的安排一定花费不少心思,尤其在我们遇到问题时,更是有耐心的指导,甚至在期末展示的前一天,学姊晚上还留在学校陪我们一起奋斗,三不五时就会关心一下你在操作上有没有问题,这让完全没碰过Dreamweaver的我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真的很感动也很感激!
  在这战斗营11天的课程中,除了和学长姊们学习外,也和班上同学们学习了不少,大家各有所长,每个人都好厉害。这几个礼拜过的很充实、很愉悦,真的要感谢各位学长姐细心的规划及教导,还有为课程付出的每个人,这么好的战斗营,我们也要传承下去,继续努力学习跟上学长姐以及大家的脚步。

 
卢O羽

  在还没正式进入教传所之前,就已经知道每年都有战斗营的活动,心中也是满心期待,到了新生座谈会时,所上发了战斗营的架构与流程细项,虽然在大学时期大部分的软件我都有接触过,但还是有少数软件是完全没碰过的,像是InDesign,能再多学到一个软件的操作,还蛮开心的!
  接着是期中和期末报告,期中报告是要制作个人介绍的简报,其实看似简单的简报,但真的要做到非常好,是要花非常多的心力在里面的,这两项报告我都很晚才制作出来,哈哈哈!因为没什么想法,不断的去网络上东看看、西看看,希望能有所灵感,最后才开始制作;期末报告是要以Dreamweaver为主结合所学的东西制作成网站,虽然我大部分都学过了,但还是希望跟着大家从头开始,也在最后一天留下来帮忙需要帮助的同学,与大家一起奋斗!
  整体上参与战斗营是能对于常见软件会有基础的认识、更了解所上的规定和作风以及能更认识其他同学并有所互动,不过有小小的建议,要在一天制作出一个网站,真是让完全没学过的同学为难了!希望以后安排能及早或有较长的时间,很谢谢学长姐用心的安排课程与教学,也很谢谢这段期间一起战斗的同学,大家辛苦了!

 
何O晏

   什么?战斗营?好酷炫的营队,得知这个讯息后马上就报名参加了,这四个礼拜下来真的收获良多,也认识了班上的同学(人都超好的啦!)这几周下来真得非常感谢学长与学姊用心的为我们准备教材,不过几乎每天都有回家作业(叹气~),但看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完成,大家都好棒喔!所以我也不敢把作业弄得太随便,开学后大家一起努力吧!
  这次课程着重于平面、影音及网页三个部分,有机会希望学长姊可以再带给我们更多更深入的课程。
  每节课的自我介绍练习,介绍到后来没像第一次这么恐惧,经由每次的介绍可以更认识大家,偷偷发现班上好多同学口条很好而且也很幽默!要多多向他们学习。
  最后还是要谢谢为我们准备课程的学长姊还有一群传科所一年级的同学,感觉未来的研究所生涯有你们会充满许多乐趣,大家加油

 
陈O菁

  当新生座谈会时知道暑假要举办电脑战斗营时,其实心里是很开心的因为可以提升自己的电脑技能,对未来的课程能有所帮助,所以尽管今年的暑假已经所剩无几但我还是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
  课程内容非常丰富有趣
除了有第一堂课的 “硕一新鲜人入门学” 之外,还有讯息设计、平面设计、影音文本设计、影像编辑、音效处理、与网页设计。除了POWER POINT 与 OFFICE WORD 这两套软件用得比较上手之外,其他课程,不论是理论的讯息设计、平面设计、或是软件 ADOBE PREMIERE、FLASH、DREAMWEAVER全都是非常陌生的项目。特别是软件的操作应用真是一大挑战。
为了达到我自己的标准
所以这十一天的战斗营的作业里我曾有两天没有阖眼过就只为了弄出一个像样的作品。但当看到了同学们优异的作品后真的只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那就是 “自惭形秽”。不过也因为观摩了同学的作品让我的视野更加的宽阔。工作了11年很多时候眼界不免因为职场的稳定而越变越狭窄看见同学们非常热情的作品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刺激相信这对我未来在职场上或是即将到来的研究所课程上一定会有很大的助益。
  若是问我这11天最印象深刻的部分
除了熬夜做作业快 ‘爆肝”的可怕心情之外就是可以自己从零到有做出一个基本的作品(影音剪辑)自己也对这个软件有基本的认识。甚至看到最近网友上传搞笑的作品都能稍稍分析这影片是怎么做出来的真的很有乐趣呢!再此很感谢学长姐抽空安排这样的传承课程分享给我们学弟妹学习在这个课程中我是真的获益良多!

 
杨O志

  我是在职班的学生,因为十分心动李老师宗薇及刘老师远桢在新生座谈会对ECT战斗营的介绍,于是决定安排休假参加。
  很开心战斗营期间,有柑林老师在我右边。柑林老师宗晏是101级战斗营作品优胜第一名的得主、是一位很会说故事的同学,他也像班上的每一位同学一样,乐于交流分享自己所知道的一切。
  同时,战斗营让我有机会提前认识未来同班的慧菁老师及慎源老师。每天午餐时,我们可以一起讨论课程内容或对作业的想法,也讨论到未来彼此的修课计画等。
  我觉得,能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交流,是参加战斗营的收获之一。
  关于课程,很感谢每一位担任讲师及课程助教的学长姐,谢谢您们费心地设计课程、编写教材并细心地指导大家。谢谢您们教会我完成我的第一个Flash动画,并完成期末作品。
  令人印象深刻是,在「影像编辑」课后,我在家完成规定的剪辑作业,却发生了影像编码器异常,无法EXPORT影片的问题。当我在网络上苦寻多时仍旧无解时,我决定E-AMIL求助柏升学长,学长除了仔细地回复异常的可能原因及解决方式外,更提醒了我,执行EXPORT影片时,其他应该留意的注意事项。
  此外,在期末作品展示的当日,我听同学们说,「欣音学姐昨晚留下来陪伴大家完成期末作品。」我想说的是,我们很幸运有这些学长姐无私的付出及传承。在战斗营结束后,因为经历过这一切,「你不会觉得自己是孤军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