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6755

就业 Q & A

2008.09.03  李宗薇老师撰写
2009.12.26  更新

一、传科所自民国89年成立以来,毕业生大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毕业生大都进入职场,从事教育训练、教学设计、数码教材研发,或其他相关工作。工作场域包括各级学校、科技、金融、传播媒体业等,相当多元。




二、毕业生继续升学读博士班的情况如何?
  毕业生就业的多,继续升学的较少。有在国立大学读电机所或教育相关研究所博士班,也有负笈国外,也有毕业生考上教育部公费留考,赴美攻读者。
  继续升学的少并非本所学生素质差,实因本所毕业生具职场竞争力,能找到学有所用、与专长契合、待遇不错的工作。



三、能否进一步说明毕业生工作的多元,以及和贵所的关连?
  毕业生有在高科技产业、金融业、中小企业等担任教育训练师,如裕隆汽车、富邦银行、仁宝电子等;有在竹科任工程师;也有在业界任企制,或高阶主管特助,上柜 上市公司总经理特助等;有在大学电算中心任程式设计或专员,在大学任行政专员;亦有在报社担任编辑或记者;有在美国金融机构担任部门主管;还有在高铁当列 车长;在航空公司当副机师等。
  上述职缺,无论在台湾或美国,毕业生都经过激烈的竞争,从成百上千的应征者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
  还有毕业生自行创业,如创办公关公司、成绩耀眼;有毕业生开设才艺班;亦有毕业生在研究机构任专案助理等。
  毕业生的优异表现端赖同学的努力,传科所不敢居功。但相信毕业生将在传科所学到的「整合知能」充分发挥,或更进一步与其大学所学整合,故能在职场有出色的表现。



四、在职毕业生的表现如何?毕业生当中小学老师的人数多吗?
  在职毕业生(日间班与在职班),经本所二、三年的洗礼,除了强化其专业知能,亦使得他们更有思考及判断能力,视野更宽广。
  在职生毕业生中有擢升为县府教育局主管,或担任学校主任,即或仍担任原工作,相信表现也有所不同。最常见的,是许多毕业生被学校、服务机构畀以重任,负责研究计画或专案推动。
  日间班的毕业生,近年有五、六位毕业生通过激烈的县市教师甄试,取得国小、国中、高中教师职缺,在公立学校担任教职。也有毕业生在私立学校任教。



五、传科所如何强化学生职场竞争力?
  「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为使毕业生更具职场竞争力,所上老师认真教导,对学生的知能有一定的要求,以求「取法乎上」。
  此外,传科人要「术德兼修」,故所上除了课业,还要求学生「基本功」。具体的说,同学在家除了学有专精,还要有适切的口语文字表达力、行为举止有礼,且能与他人和睦相处,这些是职场竞争的必备知能。



六、所谓的「好工作」是指「事少、钱多、离家近」吗?
  所谓好工作是指「所学能有所用」,能发挥所长,对机构、社会、国家有贡献。金钱报酬是考量,然非唯一指标;工作的成就感及服务人群亦是工作的意义。
  传科人在现实社会中能保有赤子之心与理想色彩,会追求公平正义、造福人群,而不是仅以金钱或权位衡量价值。「事少」的工作看似轻松,但也可能推衍塞责,这样 极容易被取代;而许多有意义的工作,即或薪水不高,也可本着「学习」的心态去增长见识。换言之,传科人应有相当的精神层面在工作中不忘理想,工作绝非仅是 追求名利的工具。



七、传科人的职场前景如何?你们对毕业生的表现满意吗?
  传科所成立九年以来,经由师生共同努力,确实看到国内教育训练、数码、资讯相关产业的的需求稳定成长,且前景可期。
  国内主管单位相关统计数字也印证此点,关于教育训练、人力资源等方面今后十年都有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