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遠楨老師]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 2002-04-02
  • 網管同學教傳組
  看到大家都在為入學考加考多媒體而傷腦筋,我想多數人應該是為了在有限的準備時間裡,卻要準備一科可能陌生又艱澀的科目而憂心忡忡吧。或許,就考生的立場 而言,如果能把時間全力投注在計分的專業科目上,當然會比還要準備一科設門檻的多媒體來得容易。但是就如同每一個研究所會針對本身的定位和需求而設定考試 科目一樣,本所自然也是基於相同的考量。試想,一個融合教育、傳播與科技三大領域的研究所,應該招攬哪一類優秀且適合的人才?如果將來所上只是開一些認識 多媒體之類的基礎課程,對同學的專業又有何幫助?只是修過幾門基礎或應用的資訊學科,就能代表本所的「科技」取向能稱得上「專業」嗎?

  認識多媒體對現在或未來的老師、學生都不應該是拒絕學習的,從資訊教育的觀點或未來學習的趨勢,大概多數人都無法自外於此股風潮的。早晚都要學,學了 也是自己的,何不用輕鬆一點的心態面對。況且,學習從來不嫌多,不論是國英文或多媒體的低標,都是希望同學們能夠有一定的程度(不是高標準,而是低標), 也就是所謂的先備知識,如此在進研究所之後,才不至於各個領域都要從頭學起,如此可以預見進研究所後,會有一段手忙腳亂、適應困難的時期。

  本所的熱誠與開放的風氣,相信大家能從網頁、留言版中略窺一二了,尤其此次許多人對加考多媒體一科有疑問,也獲得本所師生的熱烈回應,大家都是就事論事,希 望解決疑惑、釐清想法。如同我們希望營造一個熱誠且自由的學習環境,我們也重視每一位朋友的意見,但不是順應輿論,而是堅持理念,為所當為。

  俗話說「一步一腳印」,現在的任何耕耘都是為了將來的收穫而努力的,不論是本所的學生或未來想和我們共同努力的朋友們,現在的努力都是為了下一次的學習而奠基的,所以紮紮實實的累積與學習,才能平穩地踏出下一步。只要將自己準備好,就能不畏懼任何挑戰的。

   我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和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