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遠楨老師] 腳步

  • 2001-03-18
  • 網管同學教傳組
  最近,翻開報紙或是打開電視,發現「教師甄試」的話題被熱烈的討論著。一則則「台南市國小教師甄試只招考十四人,報名逼近三千人」、「中小學無法釋出教 師缺額,連公費生都無處分發」、「要當老師,補習、送紅包、比背景…樣樣都來」、「新竹市國小教師錄取率僅0.99﹪,三八四九人報考,錄取三十八人」、 「紅包滿天飛,30至100萬」、「搶教書,流浪教師越來越多」…的報導,讓我擔憂起本所學生的出路,大家辛苦了二年之後,難道只是讓社會上多了一些流浪 教師?我們所的學生到社會上和別人競爭,真的會讓人眼睛一亮嗎?跟著我們所的腳步走的同學,是否真的踏上了康莊大道?

       從畢業同學寫給我的mail以及他們回所上談起教師甄試的種種,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畢業的學長姐,無論是到業界發展、或是參加教師甄試,表現都是讓 人肯定的,在一片失業率激增、教師學生供需失衡的不景氣聲中,我們所畢業的同學都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特別以參加教師甄試來說,本所畢業的學生,今年參加 教師甄試可說是百發百中,全部上壘。先要像她們說聲「恭喜」,因為他們的努力及展現的實力獲得了肯定,同時也說明了我們所為同學規劃的課程是正確的、是符 合時代潮流的;擁有科技能力,加上教育及傳播的相關知識,真的是職場所須要的人才;更要告訴對於報考研究所有興趣的同學,當你們還在徬徨著不知如何選擇 時,我們所是您最明智的選擇,跟著我們的腳步走,會看到未來無限的希望。

       開放師資培育已有七年的時間,問題也陸陸續續的浮上台面,教師缺額的「僧多粥少」會讓這只「鐵飯碗」越來越難搶。這幾年教師甄試的多元化及強調個各校的特色,使得準教師們沒有一些真本事是很難上得了梁山的。

       從暑期電腦戰鬥營、asp戰鬥營,一直到科技實作展,都是在培養同學和別人競爭的能力;而從大家認真的學習及熱烈的討論中,老師要給大家一點鼓勵,也慰勞你們辛苦,請大家不要徬徨,繼續跟著我們的腳步往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