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遠楨老師] 跌倒了再爬起來

  • 2003-06-05
  • 網管同學教傳組
  有一位今年落榜的考生寫信告訴我,他說他從大三下學期開始準備報考研究所,看同學下課不是去打球、就是去唱KTV,他卻只能在大家的歡笑聲中背著書包急急離去,衝到圖書館開始晚上的生活。覺得自己在尋尋覓覓虛幻與真實中過了慘澹的一年,半夜K書的時候好幾次想放棄算了,何必讓自己過得那麼辛苦;但是最後意志力還是戰勝了一切,讓他撐到了考試,筆試通過了,最後一關的口試卻沒能臨門補上一腳,所以最後依然敗下陣來。他說他很難過、他說他浪費了一年、他說如果讓他再選擇一次,他不會再考研究所了。 

  我想這是很多人看到榜單之後的心聲,研究所考試就是這樣,落榜的人比考上的人多很多,有的同學擦擦眼淚準備明年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但是有更多的同學可能就放 棄了。我沒有辦法告訴同學哪一條路是最適合你的,因為不同的人要去走不同的路,這個社會才會更多采多姿,但我願意告訴各位同學,報考研究所的確是一條可以 實現你夢想的路,也絕對值得大家堅持下去。各位只差「臨門一腳」的同學,千萬不要覺得你們這一年的辛苦白費了,用一句老掉牙的話來說「凡走過必留下痕 跡」,你們這一年真的什麼都沒有得到嗎?想一想,你有沒有比其他的同學念更多的書、看更多的資料?你有沒有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最重要的,你是不是比 別人多了一次寶貴的經驗?

  在這裡我想藉由告訴那位同學的話來勉勵所有和我們失之交臂的同學─「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有了一次的挫折,下一次一定會做得更好,我們所有很多的學長姐都是考了兩次以上才考上的,相信他們都非願意提供大家寶貴的經驗,送給大家一句話,「Where there is a will , there is a way!」加油,再加油!

  另外,最近在留言版看到了大家在討論口試公正性的問題。先要說明的是,留言版本來就是大家公開討論的園地,我們非常歡迎大家有任何的意見可以在這裡和我們交流,相信全所的師生都非常樂意?大家服務,解答大家的困擾。我們也非常高興看到留言版的人氣是相當旺的,特別是最近幾週,每天湧入的新訊息真是讓人目不暇給,謝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同學在這裡大家可以暢所欲言,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表達自己的意見,我也希望大家爾後可以常常利用這個園地給我們指教。 

  我想告訴各位同學,口試老師對大家絕對是沒有偏見的,我們所更是希望有不同背景的同學來加入我們的行列,大家互相腦力激盪來激起更燦爛的火花,口試的時間 非常短,老師從短短的時間要了解你,老實說非常不容易,但每位老師都在事前看過大家的資料,盡量做到沒有遺珠之憾。同學不需要?老師無意的小動作而猜測;相反的,應該思考如何在最短的時間把最好的自己表現出來,相信所上老師及學長姐都可以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 

  所成立三個年頭,我們都戰戰兢兢、一刻也不敢懈怠的,幫所有的同學服務當然更是我們所一項很重要的目標,不雪中送炭也不錦上添花,只希望大家在學術這條路上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