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之三 關於試題

  • 2001-04-26
  • 網管同學教傳組
  90/4/15碩士班筆試考完後,本所網站留言版上的討論就熱鬧滾滾。幾次想提筆回覆版上的問題並轉述老師們的閱卷心得,卻心餘力絀,因為我帶的大四教育實習這三週正在北 縣新店屈尺國小如火如荼的進行駐校實習,鎮日於屈尺與國北師之間奔波,再加上閱卷及所務,所以遲至今日方得抽空覆信。雖然,幾乎每天都上網看大家的留言。

       網友CC觀察入微,他從考題上看出了本所不要死讀書的學生。去年籌備之初,就與命題老師討論考試的重點在篩選出有相當的通識能力、會分析、有創意的學生,是以研究所 階段的學習內容不考,因為如果同學都已具備相當的能力,又何需再來讀研究所?題目也不以刁鑽取勝,儘量以「人人皆能答,然深淺有別」,的方向著墨。今年亦復如此。我們的想法是,同學如底子好、潛力夠,之後的功夫,除了自身努力,就要看師父怎麼引進門了。碩一同學的表現,大都符合我們原先的假設。

       有人說考試是必要之惡。我們許大家的,是一場公平的入學考。在這要向考完本所入學考的朋友致意,你們顯示了sportsmanship。也感謝上網發表意見的朋友,因為諸位把這兒看成自己的園地,才不吝抒發己見。學術上的各種交談、論辯,原本就不應定於一尊,一個開放的研究所,本就應兼容並蓄,容納各種不同的聲音。尤其,傳科所一向強調critical thinking and critical writing,無論鼓勵或批評,都是促使本所進步的動力!

  「多媒體」這科的試題是討論的焦點。我想考生的意見命題老師有雅量,也聽的進,當然這其中還與對科目的定位有關。多媒體原就有相當的技術部分,我在第二封信提 醒大家,可能是對「技術」的看法不同,或是與去年的試題比較所致,故引發了見仁見智的看法。有關入學考試與本所的發展等事宜,如是否辦理夜間或暑期的教學 碩士班、考試的科目與方向等,所裡近日會討論。

   我能體會有些考生覺得「多媒體」沒考好的心情,不過「感覺」有時未必正確。以大家覺得「好考的」國英文、心理學、教育現象分析等科為例,多位閱卷老師表示考 生的答題技巧待加強。像是有些考生答非所問,可能是沒看懂題目,或者是「一套答案走天下」。至於三選一的專門科目,因以T分數計,所以各組的差異應該不大。我想此時請大家靜候成績單與口試通知吧!

       口試的日期就是簡章上的日期五月十三日(日), 母親節當天。校方表示日期不能更動,不能提早,也不能延長。到底多少考生能參加口試?我們初步的想法是三十人,但最後定案還是要由學校的招生委員會決定。 去年參加口試者是錄取人數的三倍,即三十人,其中兩人沒來。口試委員忙到午餐時間僅二十分鐘,一整天下來精疲力竭。今年錄取十五名,然因口試比重較去年增 加,為免遺珠,希望多些考生參加口試,但就算從早上七點半開始到晚上六點,能用的時間仍然有限,這真是兩難!諸位有什麼建議?請上網發表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