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新學年 新氣象

  • 2001-08-20
  • 網管同學教傳組
  九十年八月起,本所堂堂邁入第二年。新學年度,本所增添新血,以嶄新的風貌迎接大家:他們是劉遠楨所長,趙貞怡、錢正之老師,以及邱鐘琪助教。

  遠楨老師自本所籌備期間即參與各項課程、章程的規劃,清楚且認同本所的理念與方向。遠楨老師才學兼備、年輕有為,加上熱心誠懇,任事踏實,又有極優異的資訊 科技背景,實是本所領導人的最佳人選。在此謝謝校長的安排、遠楨老師的應允,以及數理所熊所長、數學系王主任的慷慨借將。     

  「怎麼所長才當了一年就要休假?」這是前些時候我常回答,也問過自己N次的問題。 

  坦白說,決定休假是個極困難的決定,因為本所成立方一年,猶在起步階段,自然會思索休假對所的影響。然而任所長雖僅一年,但從著手進行本所的申請、籌備迄 今,已經四年多,或許這幾年身心勞頓,連兩年的體檢亮出警訊,醫矚最好放慢步調、調養一段時日。所以休假是情感上帶著矛盾,但理智上又不得不做的決定。 

  所的發展是持續、長程的工作,身為推手的所長有點像接力賽跑的選手,我很榮幸,接了第一棒,一年來初具規模,對於「所風」也打了些根基,自評可以及格。第一屆的同學大都認真向學,表現出色,應可為學弟妹的榜樣。本學年由遠楨老師接棒,加上兩位新老師與新同學(我與新生雖接觸不多,但可感受他們對所的認同以及對學習的熱誠),我對本所的發展深具信心,講白一點,就是「情形一片大好」。

  新學年本所教師群增加了兩位生力軍,他們是趙貞怡、錢正之兩位專任教師(依應徵時間先後)。 兩位老師學有專精、具教學熱誠,且教學、研究經驗豐富,他們的加入,使本所同學有更多元的指導,亦使我們的教師陣容更充實。還有,不能忘了邱鐘琪助教,她 於六月下旬上任,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所裡的行政業務,可知其天資聰穎,而行事俐落,很有「律師本色」影集中能幹女檢察官的味道。你猜的沒錯,她是法律系出身。  

  還有,一定要謝謝這一年在本所教課的老師,他們是李明芬、梁朝雲、鍾蔚文、胡志偉、劉遠楨、郭博州、楊文貴、蔡克容等老師。沒有他們對作業、報告的高標要 求,本所「追求品質」的的所風無從建立。而他們對所的各種建議、支持與協助,更讓我銘感於心,永誌難忘!當然國北師許多長官、同事的支持,讓本所能夠邁步向前。 

  我收到一些朋友的e-mail, 說蠻喜歡看「所長的話」。別擔心,「所長的話」會由遠楨所長接續,劉老師雖是理工背景,但文才可是一流。所長工作雖忙,白天無暇寫,但鑑於本所老師多是夜貓一族,經常夜闌人靜上網回討論區留言版之類的,所以寫所長的話應不致是太大的負擔。提醒劉所長,如許久沒寫,助教或版主可是會摧稿的喲!      

  休假,有些「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的味道!不過在e世代,透過網路,我與諸位雖相隔萬里,但心靈可以近在咫尺,三不五時仍可與諸位在討論區相見!我很放心的休假,因為本所有遠楨、貞怡、正之等老師與鐘琪助教,也期待休假回來時與這群優秀的同事共事,與所裡認真的同學共學。  

  二十多年前還是留學生時,在美國加州首府 Sacremento的戲院看了George Lucas 的電影「星際大戰」。印象最深的不是princess Leia 或是Han Solo, R2D2,而是片頭故事簡介文字中的最後一句話: The saga goes on….二十多年來, Lucas一直沒忘記他的夢,拍了Empire strikes back, The return of Jedi 等續集不消說,星際大戰有增修版,還拍了前傳,故事一直持續著。以此期待傳科所也是 The saga goes on ! 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