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級電腦戰鬥營學長姐心得

王O筑

  暑期戰鬥營的這段時間下來,最先感謝的就是一路熱心指導的學長姐們,在這段時間受到很多學長姐的幫助,感到十分感激。
  一開始新生座談時收到了暑期戰鬥營的消息,看著那些陌生的課程完全就只是有聽過但卻都沒接觸過。當開始的前幾堂課,感覺十分新鮮週遭的同學都很特別,第一次跟這麼多位在職班的同學上課,也第一次連續三四堂課中自我介紹,但都是十分特別的經驗。
  起先的音效軟體、影像軟體到繪圖軟體,五天課後有了期中作業的驗收。讓我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在這麼短的幾堂課學習到這麼多的軟體來作運用。接著學習Html、Dreamweaver、Flash等的軟體,學習這些軟體的過程遇到很多問題都是藉由學長姐的幫忙才能一一突破,進而完成我的期末作業。
  這快一個月的暑期戰鬥營,我學習到很多東西也更認識傳科所的人事物,真是受益良多,也希望在未來開學時能夠像這段時間一樣有衝勁也更加順利!

 
陳O禎 

  新生報到的時候,暑期戰鬥營的報名表非常安穩的夾在新生手冊中,怎麼翻都會出現在我的面前,好像要我快點報名,在我仔細詳看暑假的上課內容,幻想著上課過程會很難熬的時候,突然學長姐叫我們不用太擔心,說不熟電腦沒關係,上課老師很有耐性,彷彿給我吃了一顆定心丸,和同學一起報名了。
  轉眼間來到了八月,我就像剛上學的小朋友期待上課,前幾堂音效、剪接等的課程,在我大學四年的練習下,還有記得一些,在第一次的期中作業,非常放心的拖到報告的前一天晚上才在做;接下來,flash、dreamweaver的課程,才是夢靨的開始,可以嚇唬大家的語法,到簡單拉表格的製作,變化多端的dreamweaver,真的是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每做一個新東西顯示不出來,就巴著學長姐不放,好在學長姐超有耐性,細心的教會我們軟體的基本運用,和有趣的動畫設計,我們在絞盡腦汁完成期末作品的同時,學長姐也全程陪伴我們,辛苦撐到期末作品發表的那一天,這份執著真的是坊間補習班比不上的呀。
  以前在大學學一學期的課程,濃縮成一個月全部上完,教授們、學長姐超強的排課功力,就像新軟體增加許多強大的功能,課程如此的緊湊,卻毫無遺漏任何重點,學長姐真的很辛苦,撥時間教我們軟體、大家輪班輔導我們,學長姐無私的傾囊相授,還有隨堂參與上課與評量過程的教授們,真的很感恩您們;另外,身兼二職的在職老師們,也非常的辛苦,看著他們從不熟電腦軟體,到完成自己的網站,真的替他們很開心,心想可以當他們的學生真好。
  今年二分之ㄧ的暑假,可以沉浸在摸索軟體、製作出自己的東西,享受到小確幸的踏實感受。後續兩個禮拜的短暫休息,研究所生涯才真正開始,延續戰鬥營的緣分,希望可以繼續和學長姐、同學們為自己的研究所奮鬥,達成我心中的小小夢想,以後有機會,也希望可以敎未來的學弟妹,傳遞傳科所的用心。

 
何O瑩 

  為期一個月的戰鬥營結束後,學到、也認識了很多,包括許多未曾運用、接觸的軟體、少許理論的課。也提前認識了很多日碩與夜碩的同學,更謝謝學長姐們在應用軟體上的協助及期中期末製作上的建議等。
  在安排的課程中,有些是過去曾接觸過的,有些則否。所謂熟能生巧,對於曾運用過的軟體能較上手的使用,反之,雖然明白學長姐教授的只是基本,卻感到手續十分繁複,能以善加運用。結束課程後便開始思考,某些軟體的基礎對自己而言都是如此困難,戰鬥營學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技巧真的得於往後好好學習,以免像剛開始一樣,打開軟體,思緒空白。
  由開始的第一天至結束,對於一個初入陌生環境的自己而言,一個月聽起來很長,實則感到很短,怎麼時間一下就過了!所上同學之間相處融洽,無論日夜間,在職或應屆,都能和諧的彼此交流,我想大概是經過無數次自我介紹的原因吧!再者,學長姐及師長們的親切也令人安心,不管是解惑、或者平常的言談,都能感到這是個令人自適的環境,期待開學之後的日子,及所學、見聞。

 
陳O升

  首先感謝學長姐很有耐心的一步步的指導,讓我在上課期間學到過去從來沒碰過的軟體,在拿到課表的同時也帶有一點慌,實際在上這些課時發現有很多東西是哇~原來可以這樣子弄 這種感覺。
  除了大學期間就很熟的剪接軟體之外,令我最慌的依然是dreamweaver和flash軟體,學長姐教得很仔細,裡面還有許多功能還需要自己再進一步的去摸索,我想在這十二天的戰鬥營之中,除了學到很多課堂上教的內容之外,也能多了解新同學,也能多認識新環境,這個月過得很充實,從沒有到有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對我而言,每天早上要六點起床開始趕車,到了學校剛好九點整,下課回到家晚上七點多,對我來說這十二天還真的是來到了戰鬥營,在此要再一次感謝學長姐以及老師們的關心,真的是辛苦了!謝謝!

 
許O湘 

  這一個月的戰鬥營真的很魔鬼!除了學員辛苦外,感謝所上師長與學長姐在開學前貼心安排了這一系列多媒體應用的課程,在影音剪輯軟體、Flash及photoshop上面,我都是從一個初生兒的程度,一步一步跟著學長姐的腳步,加上回家的練習,摸出了興趣,相信未來在所上的電腦動畫課程中,一定會更加努力學習如何說故事的技巧,創作出可以令自己滿意的作品,其他網頁製作方面,在大學四年中,已有類似的程式語言課程,但久而疏之,從新把dreamweaver以及HTML複習一次的感覺,真的有溫故知新的效果,期中作業關於自我介紹的PPT製作上,我自打分數應該有80分,但是在期末,因為有著種種阻礙,如時間不夠,還有不太聽話的語法跟Flash,成品讓我自己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最後,除了再次感謝傳科所上的每個人,李所長的領導下,大家果真如一個大家庭,感謝上天在這一年讓我考進研究所,在未來學習的路上,我定會加倍學習,不負這個月短短集訓的小成果。

 
徐O璞

  當初聽到「電腦戰鬥營」一詞讓我覺得很鮮,「戰鬥營」這詞會不會太用力了!我們要戰鬥?!後來看到了教學內容我似乎有點了解為什麼要稱為「電腦戰鬥營」,學長姐把原本大學四年學的電腦課程,濃縮成一個月完成;需要學觀念、需要了解原因、需要會操作軟體、需要會創造東西出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了解所有的過程是相當困難的,謝謝學長姐的用心與學校的資源。
  本以為大學四年就是學多媒體電腦的我,在課堂上一定可以很得心應手,上了一個禮拜的課程,發現我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加強,讓我更體會資訊科技要不斷的學習。而且學長姐提供了很多很好的資訊補給與延伸想法,是跟之前在大學時完全不一樣的思維方式。我很高興可以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和認識大家,謝謝!


楊O漢 

  參加暑期電腦戰鬥營,把研究所放榜後變身為爛泥的我救了出來終於又重拾當初準備研究所的心情開始學習新東西
超級感謝學長姐們無怨無悔的傳授畢生技術給我們,尤其在實做的過程當中
只要你舉起那嗷嗷待哺的雙手學長姐們馬上就會衝過來拯救你不過你的問題有多複雜或是一些很基本的技巧他們都可以有教無類就算他們一時無法解決也會一起努力幫你直到解決問題為止把所有問題都一肩扛起,這種無私奉獻得精神真的是太偉大了!!!讓我能在這短短的12天就快速的將Premiere影像剪輯,Audition、Flash動畫、Dreamweaver網頁製作這些繁複的軟體都快速上手
最後
還是要再次感謝電腦戰鬥營教導我的學長姐以及所上老師的用心良苦讓我們能夠有機會參加電腦戰鬥營讓我能夠在研究所開學前就先充實好自己以備迎接開學後的研究所生活!

 
陳O熙 

(一)
這個電腦戰鬥營
營主名為孫偉勛
各路高手來傳授
還有老師做顧問
 
老少新手來練功
朝九晚四不懈怠
學長學姊輪番上
學弟學妹苦心記
 
簡報求好講重點
圖文美學要兼顧
修圖技巧太強大
創意呈現效果讚
 
影音剪輯細節多
精心構思巧剪接
文字轉場妙搭配
音效融入才完整
 
網頁設計真複雜
先來認識好網頁
塞滿資訊看不清
清楚明顯易搜尋
 
程式語言欠基礎
原始碼總弄不懂
學長滔滔講不停
學妹昏昏記不得
 
CSS樣式很實用
DIV標籤不可少
頁框編輯架構全
素材多來美編精
 
星光閃爍流星過
雪花片片輕輕落
動畫特效顯專業
FLASH永遠學不完
 
(二)
自我介紹來三遍
原來不熟變相識
日後同坐課堂上
互學互助好同伴
 
兩眼直視四邊框
手握滑鼠動不停
學長學姊勤講授
自信風采令人羨
 
期中期末要展示
夜不成眠想破頭
操作不時遇瓶頸
作品難成真煎熬
 
學長學姊來回巡
解題解惑解困難
師長關心常鼓勵
新手漸漸添信心
 
短短三週瞬間過
操作應用和技巧
基礎概念在心中
將來學習不用愁
 
感恩師長的用心
設立電腦戰鬥營
弟子入門先修備
學業精進有目標
 
感謝學長姐熱心
規劃課程又指導
不嫌新手問題多
總是親切來幫忙
 
戰鬥營優良傳統
傳科所內代代傳
新血注入相延續
培養實力成所風

 
周O音

  早在我瀏覽傳科所的所網時,左欄中「電腦戰鬥營」五個字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傳科所為了充實新生的電腦資訊知能,在每年暑假都會安排電腦課程。傳科所如此用心,天底下能有幾間研究所會有「碩一先修班」?
  在新生座談會中拿到課程表一看,十二天的課程非常豐富,老早就想學影像編輯與動畫設計的我,非常期待戰鬥營的課程。而在戰鬥營課程這十二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裡,收穫非常多。學長姊不僅傳授做簡報的技巧,在影音剪輯、影像處理及網頁製作等各方面都傾囊相授。除了學習軟體的操作及應用,每次上課還都會把課堂上的教材、講義與練習作品裝在隨身硬碟裡帶回來回來,算算這十二天上課的內容,也佔了我隨身硬碟不少的容量。有得學還有得拿,實在是滿載而歸。
  能有這樣豐富的收穫,都要感謝所上的老師與學長姊們。謝謝老師們對戰鬥營的支持與關心,對電腦軟體不熟悉的我來說,戰鬥營給我很大的幫助。謝謝碩三的學長姊在忙碌之餘,還要撥空來學校給我們上課。為了把我們教到會,你們費盡心思地在準備課程,從課程當中就可以感受到你們的用心。在趕期中與期末作品的那幾天,更是有幾位學長姊更是陪我們到很晚,隨時待命為我們解決問題。還有碩二學長姊細心的指導與鼓勵,也是我們面臨電腦不聽話的時候的救星!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學長姊帶我們初步認識這幾個功能強大的軟體之後,希望自己能再繼續摸索下去,期待在研究所生涯中能派上用場,讓往後的學習更加順利。

 
葉O榮

  身為五年級生,工作中雖常要用到電腦,但平日中我只能利用它排版、做文書處理、播放教學媒體、套網頁格式,做簡單的網頁。而這個暑假的電腦戰鬥營,讓我學會了簡單的Flash、Photoshop、影音剪輯、網頁設計等,雖然不敢說功力大增,但讓我能夠更進一步的使用電腦,讓電腦可以幫我做更多的事。
  在這樣炎熱的暑假,師長、學長姐犧牲自己的假期,在這酷暑中舟車勞頓的來義務幫我們開設這樣的課程,讓我們從最基礎的了解和使用影音工具,進而學習網頁設計。尤其是當我聽不懂時,他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耐心指導,直到我會應用,有點像低年級的孩子在上課般,只是這時的我不是臺上的老師,而是坐在下面懵懂無知的小學生;所上的師長們也三不五時的上來幫大家加油打氣,希望我們堅持下去,完成戰鬥營的課程。教傳所的師長和學長姐為我們所做的這點點滴滴,都讓我好感動。感謝大家的體貼和幫忙,讓我能夠順利的完成電腦戰鬥營課程。
  成果發表當天,每個同學都把自己獨特的想法和網站和大家分享,讓我獲益匪淺。在這同時,我也發現有好多的高手在其中,有人把這十幾天所學都應用上了,設計出獨樹一格的網站,讓人驚豔不已。很高興能與大家一起學習,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大家共同切磋成長;日後學弟妹們有需要時,我也將抱著回饋之心,義無反顧的與大家分享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