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臺灣、香港中小學數位學習研討會

  • 2011-12-11
  • 網管同學課程組
研討會日期: 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9:00 am ~ 4:20 pm

研討會緣起:香港在2008年成立「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發展專責小組」,其職權範圍在「就課本及電子學習的未來發展向教育局局長提出建議」,包括「電子課本的引入及其他選擇」及「課本在課程改革援學生學習應擔當的角色,以及其相關措施,如課本供應、質素保證、價格監察等」,該小組於2009年10月提出報告,在第六章行動方案中提出:2010/11學年,在20至30間中、小學推行一個為期3年的「推行電子學習」試驗計畫。 
在2011年1月,香港教育局已選出21個計畫,共涉及61所學校,包括32所小學、18所中學及11所特殊學校。香港與臺灣同文,其實施經驗非常值得臺灣借鏡,本場研討會特別邀請香港、臺灣兩地學者及學校校長,深入探討推行數位學習的策略及突破障礙的方法。

研討會目的: 

(一)了解香港推行數位學習的策略。 
(二)了解香港推動數位學習經驗。 
(三)借鏡香港,探討臺灣如何推動數位學習。


會議地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至善樓國際會議廳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參加對象: 學會會員、各縣市國民中小學校長、教師、大專院校教師、研究生及關心此議題的人士。

大會網站: http://www.cacet.org

研討會時程表:
時 間 主 題 主持人/主講人
9:00~9:20
10min
報到.領取資料  
9:20~9:30
10min
研討會暨學會100年年會開幕式 主講人: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學會周淑卿理事長
9:30~10:30
50min 演講 
10min Q&A
專題演講1
臺灣學校數位學習推展現況與問題(目前實施情況、推動策略、遇到的問題)
主講人:台北市教育局資訊室主任趙國玲(暫定)
10:30~11:00
30min
茶敘 廠商展示(可以設計闖關遊戲)
11:00~12:00
50min 演講 
10min Q&A
專題演講2
如何協助學校開始推動數位學習(開發教材、教學效果、教師培訓等)
主講人:李芳樂教授或郭琳科教授
12:00~13:30
90min
午餐(廠商展示)  
13:30~14:50
30min 臺灣 
30min 香港 
20min 綜合討論
學校推動案例分享 
學校如何推動數位學習經驗分享(如何推動數位教學、在推動過程中有哪些障礙、如何突破這些障礙、建議學校推動時可以怎麼做)
主講人:李芳樂教授或郭琳科教授(香港)
14:50~15:10
20min
茶敘 廠商展示
15:10~16:10
每例20min
業界合作案例分享 
業界合作推動數位學習經驗分享(如何推動數位教學、在推動過程中有哪些障礙、如何突破這些障礙、建議學校推動時可以怎麼做)
主講人:(微軟的未來學校或與intel合作之學校或資訊重點學校)
16:10~16:20 閉幕式 主講人: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學會周淑卿理事長


辦理單位:
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學會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


報名方式: 本研討會免費參加,有意者請上 http://www.trd.org.tw 報名。 

研習時數:參與研討會者,每場次核予8小時研習時數(實際核發之研習時數,依各縣市政府教育局公文為準)。

活動總聯絡人:陳美玲小姐

電話:02-2918-2323 E-mail:trd@tr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