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远桢老师] 研究生活,全面启动!

  • 2012-03-15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2.03.15  刘远桢所长
 
  开学将近三周,大学部同学们的社团活动、体育练习如火如荼地展开,汗水、联谊、办活动(当然还有上课)是他们的青春岁月。身为研究生的你们,希望青春的尾巴留下什么色彩?希望研究生活是何等模样?往后回忆起这段时光,你是扬起了满足的微笑,还是充满老大徒伤悲的惆怅?
毕业后数年,文凭对谋职产生的影响力有限,能使你佔有一席之地的是工作经验与能力,以此端看你能否对社会产生贡献,如果届时仅仅想依靠「我从OO大学XX硕士班毕业」说嘴,恐怕无法取信于人,更凸显自己的贫乏。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可取代性。研究生与大学生相较之下,在学校的时间相对较久,少则两年,若攻读博士又多上几年,文学院硕、博士的修读时间更不在话下。研究生拥有充份的学习时间,应运用这个阶段,培养你的不可取代性,除了一纸文凭,更重要的是学习带得走的能力-分析问题、吸收新知识、判断与决策的本领。
 
  学术文献回顾与分析是上述本领的基础,首先要有问题意识,接着在大量文本中判断哪些是有用的文本,在有用的文本中找到你要的材料,并思考如何运用材料解决你的问题。有书就读、有字就背是大海捞针,囫囵吞枣让大脑塞了过多无效的资讯,白白浪费珍贵的学习时间。一个合格的研究生,累积研讨经验,渐次修正自己的脚步后,就必须抛弃原来相对无效的方式。

  所上注重的基本核心能力分为知识层面、认知层面、社会关怀层面、社会贡献层面以及信守伦理/专业精进层面,师长们引导同学了解前人的理论,在此基础上进入实务操作的历程,并且在基础课程与研究方法课程中,培养同学的研究能力。学习没有捷径,按部就班、实事求是,抛却心猿意马、坐这山望那山的躁动的心,专注培育自身的知能和学养,才能打造丰富而深刻的研究所生涯。

  当代知名小说家骆以军曾言:「无数个夜晚,我们挂在脸书,好像什么都经历过了,但醒来什么都没有。」别把研究所生涯当成脸书或噗浪中的呓语和喃喃自语,用心地说话、探讨问题关键、运用方法得到问题的解答或创造知识,研究所会是你的美梦。当然,从研究所醒来之后不会什么都有,但是你会拥有大学生学不到的研究能力,可以在前人的基础上修正旧有的缺失并更加精进,甚至发明一些这个世界还没有的新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