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郁雯老师] 旅美札记(四)

  • 2011-05-21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1.05.21  张郁雯老师
 
  Colorado 大学采学期制,下学期在五月初就结束了。数据显示大约有20000多名学生(学期当中的学生数大约三万多一些),仍然留在Boulder。少数的学生继续上暑假的课程,多数的学生则是想办法在暑假存一些钱,做为下学期的学费或生活费。即使在暑假拼命存钱,学校提供奖学金,以及有些大学生家里全额支持,大学毕业生平均的学费贷款负担仍有台币30几万。
 
  期末的大事是每个系的研究发表会,以心理系来说,有一场大学生的研究海报展,和一场研究生及老师的研究海报展。我参加了认知科学所的期末研究海报展。由于认知科学是个整合所,研究内容有以运用电脑科技分析学生与现有数码资料的概念知识,从中找出错误概念,协助学生学习;也有是研究脑神经科学,也有使用电脑科技于人类工作训练;还有记录学生程式设计之历程,分析思考组型;儿童认知的基础研究;还有课程客制化的系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以下两个计画:

  课程客制化的系统,是针对中学地球科学为主,整合数码图书资源,协助教师进行教学计画。当教师选择课程要教的重要概念,系统就会呈现能发展此一概念的相关课程内容以及互动数码资源。这些内容均是地球科学专家与科学教育者选择过的。减少教师在资讯海中费时费力的搜寻,并确保给予学生统整的概念。同时,教师可将其课程计画上网分享。研究显示此区域120位左右的科学教师,有90几位使用过这个系统。https://wiki.ucar.edu/display/dlsccs/HOME
 
  另一个是复健工程研究中心的一个研究计画,该中心主要是研究、发展能够协助认知障碍者改善其生活的各种科技辅助系统或工具。当天海报展所呈现的是发展「Interactive Animated Agents Platform Development for Cognitive Technologies at Home, School, Work and Community」,尝试以互动的角色,教导学习者在情境下执行技能。http://www.rerc-act.org/
 
  四月初,美国教育研究学会召开年会,据说有13000人报名参加,是教育学术界的盛事。学校里不少老师、研究生都前往参加,因为参与者众,当周教育学院许多门课停课。我想人既然在美国,不参加有些可惜。原本以为在美国与会很便利,哪知去回两程都各花掉八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虽然搭机的时间均少于3个小时。会议活动散布在四、五间旅馆,会议论文的多元与丰富性提供了很好的刺激,但也让人眼花撩乱,难以取舍。虽然,对很多主题都感兴趣,但最后还是锁定自己主要专业研究主题--评量议题。教育政策对研究取向、主题的影响在这个会议上显露无遗。以评量为例,因为NCLB法案,要求每年对学生做评量。各州各自投入太多的资源发展其州评量,最后好几个州因而联合发展共同的评量系统。两个大的评量系统分别为:The SMARTER Balanced Assessment Consortium (SBAC)和Partnership for the Assessment of Readiness for College and Careers (PARCC )。评量系统的发展必须建立在common core standards上。有趣的是,会场有好几位学者表明不喜欢看到National Curriculum的出现,但不可避免的,整个美国教育趋势是朝集中化的方向移动。评量对教育的影响力也越来越明显。

  台湾鼓励大学办研讨会,以提升学术研究,办研讨会甚至是系所评鑑之要项之一。但因为大学校数众多,每校、每个学院甚至是系所均办学术研讨会,反而使得每个研讨会受到重视的程度被稀释。个人以为如何规划学界共同重视认可的学术研讨会相当的重要。近几年,因为鼓励学者参与国际研讨会,使得国内的研讨会参与更加削弱。也许适度减少国内研讨会的次数,提升研讨会之规模与参与的广度是值得努力的方向。透过研讨会的交流,能集结国内的研究能量,促成学界的合作。若将学系(所)学年的海报研讨会类比成形成性评量,我倒觉得可以多多鼓励这类型不那么正式的校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