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师] 「多媒体创作与动画学程」重大变革

  • 2011-06-17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1.06.17  李宗薇所长

  期末事情一波波,但很高兴向大家说明「多媒体创作与动画学程」的重大变革。

  本学程在2009年1月赵贞怡所长任内成立,主因是所上老师基于学校是一体的想法,愿意将我们在多媒体与动画方面的经验向下延伸,为培养本校大学部学生多媒体动画的实作能力尽心。 

  感谢大学部同学的支持,学程成立两年来,每学期都开课,吸引一些学生愿意另付学分费修课,是本校少数实质上运作的学程。

  然由于大学部开课至少需15人,学程的进阶课常因人数不够而无法开课;常有同学到所办反应,很担心在毕业前无法修足学程规定的22个学分,取得学程证明。

  本学期以来,所上前后几次邀请学程的同学及老师讨论,研商改进之道。同学表示问题症结之一是学分费。因本所没有大学部,故学生修学程课需另缴学分费(1170元/学分),学程的课每门约2340元。如与坊间电脑补习班的收费相较,本学程开的课,无论质量,可说「物超所值」,然同学修课达一定学分数后,修其他的学程并不需另外付费,相形之下,修本学程是增加负担。问题之二是22个学分,有点多。

  为了解修学程的学生以哪些学系为多,所办作了初步的统计,结果发现学生以数码系、艺设系、资科系、教育系等为多。接着,所上邀请数码系萧瑛东主任、艺设系郭博州主任、资科系黄聪亮主任,及教育系徐超圣主任与会,本所提出请上述学系为学程协办单位的构想,且本所采计协办学系开设与学程相关课程,这样一来,学程学生最多可有一半的学分(10学分)至协办学系修习,不需另缴学分费。如此可大大减轻学生的负担。

  在学分数方面,我们也调降为20学分,并将必修课由10学分降为8学分,且新增实习课,让学生可利用暑假至相关机构获得实务经验。

  感谢众位系主任支持上述构想,且在系务会议通过。修正的学程要点通过理学院院务会议后,再于5月11 日教务会议通过,至此完成要点修正的法定程序。教务会议当天语创系颜国明主任、社发系曹治中主任也表达了对本学程的兴趣,我们期待下学期两系加入协办单位阵容。

  此次学程的重大变革,首要感谢协办的诸位系主任,他们本着「对学生有利」的角度成全此事,借用某主任的话,「这是功德一件」。

  所上剑及履及,在6/7- 6/10期间,硕二陈怡涵、许宜茹、简宇绅、郭佳其四位同学策划,带着硕一的学弟妹到协办学系的大一、大二班级说明。所上并于6/9(周四)举办学程说明会,除了有本所赵、崔、刘老师老师讲解,也请学程的同学现身说法,谈自身的修课经验,谢谢当天出席的同学。

  即使错过了说明会,也欢迎大一、大二的同学来电或到所办询问,有任何问题,所上的老师、助教都乐于为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