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师] Larry Shoop来校演讲

  • 2014-06-16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4.06.16  李宗薇

  上周有同事和学生看到Larry Shoop演讲的海报,问我怎么请到Intel的传播主任Larry Shoop?邀他来花了多少经费?他此行还到那些大学演讲?

  6/6(周五) Larry Shoop 在课传所的演讲,是台北行唯一的公开演讲。至于怎么请到这么重量级的演讲人?我想是缘分、幸运,还有锲而不舍的联系。

  当天下午我跟Shoop先生在会场见面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 I am glad it works out. 我有同感。很像广告词:N封信之后,使命总算达成的感觉。

  五月中旬应邀赴美参加Intel5/12-16 在洛杉矶举行的2014 ISEF 研讨会(Educator Academy)活动。会议第二天主题演讲「如何有效沟通科学 」 (How to effectively communicate science),由Intel 总部传播主任Larry Shoop 先生担任。Shoop 一上台,其内容、使用的语言、举手投足之间,引了全场的目光,反应热烈。演讲结束,听众欲罢不能,主持人Karen说Larry 要赶其他行程,现在是休息时间,请大家移驾到world Café。即使有此宣布,现场还有六、七个人围着他想请教问题,我是其中之一。

  第一位先生问了约五分钟,看来还要继续,Shoop告诉他其他疑问请email我,这样我还可听听其他人的问题。我请教这些原则在学术界的可行性,例如technical writing。他说他谈的是一般原则,可在很多场域应用,但当然要尊重各行的规范等。至于我问的 technical writing,他说一次演讲不够,他是用两天工作坊谈此主题。询问结束,我拿出名片。Shoop 看了名片,问我你从台湾来?我六月要去台北电脑展。我说,喔,那我们应请你来我们学校演讲。他说他在台北的行程很紧,可能匀出时间的日期是6/6,星期五。

  次日,我开始为Shoop来校演讲一事进行联系。先问佳玲助教及组召集人刘老师,传科组演讲经费、本校支付国外学者演讲费的标准等。再email请教Shoop 台北行程确定时间。确定有经费,且Shoop对此无异议后,接下来是演讲的细节,这些都是透过email进行。

  细节包括:题目的确定,听众的特质、背景等,大多Shoop问,我答。Shoop五月底飞抵台北,大概时间逼近,他作了更多功课,如浏览本校网站(英文版),看了本校简介,提了更多特定的问题,例如本校毕业生学生是否都当老师?或从事教育相关行业?我们学生的程度如何?他如使用Intel主题演讲的影片,听众是否能了解?我约略说明本校的历史渊源,以及直到本世纪前都是国小及幼稚园师资培育学校,且学生多为公费学生;这十多年来因国家师培政策,从师范改为多元,一般大学也可培养师资,造成师培生供过于求,教师甄选率低于一成。现今教育部限制本校师培生名额不得超过1/2,本校也转型多元发展,毕业生未必当老师或从事教育相关行业。

  Email往返,我特别强调两点,一是6/6 的听众恐怕不多。因本校周五很多系所不排课,很多师生提早过周末了,周五不来校;而当天开课以师培课为主,这些学生忙着上课,也没时间来听演讲,所以当天的听众以本所学生为主。另一点,他的英文演讲没有同步口译,也不会讲一段英文,再翻译中文,因为那会打断演讲者的流畅(flow),会缩减内容。所以请他讲慢一点,让听众听得懂。也请他告诉听众如听不懂,可举手提问。至于LA那场演讲用的影片,听众了解没有问题。

  原先请Shoop从下榻的君悦饭店搭出租车来校,后想难得请到贵宾,请硕二庄佳颖同学去饭店接他。

  演讲前在会场看到几张生面孔,欢迎之外,了解是本校其他系所同学,她们说看到海报特别过来。演讲开始,听众中有本所赵贞怡老师及自然系全中平老师。当天Shoop 两个多小时的演讲,毫无冷场,现场发问不断,Shoop实地示范了什么是让人记得住、难忘的演讲。

  至于Shoop演讲重点,请观看同学写的心得。

  演讲结束后,我们一行往餐厅走,此时天空下起滂沱大雨,Larry从背包拿出雨伞,看到我们脸露惊讶,他忙说他住在常下雨的Oregon,所以都会准备雨具。晚餐时我提到电视新闻看到Intel总裁Renee James在电脑展的演讲,他这趟来台北想来是为总裁作准备。他说这次除了总裁Renee来台担任第一天主题演讲人,Intel还有两位副总裁担纲第二天的演讲及讨论,所以他与他的团队须为这三场预作准备。我问花多少时间,他说工作时间是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忙了两、三天。我说那么午餐就吃三明治了?他说是,因为没时间。

  他与团队在台北电脑展的工作告一段落后,团队于6/5 及6/6飞回美国。他则多待两天,6/5与台北Intel高层会议,6/6 早上在旅馆为当天下午本所的演讲准备,次日(6/7)飞大陆的大连,六月底还要飞以色列。从他满档行程,可知他忙碌的情形。我说看来你这第二趟来台北都是工作,没什么时间观光?他说他之前去过101。我跟他说台湾旅游资源丰富且多元,下回他应带着全家来台度假。

  Larry Shoop言之有物、幽默风趣的演讲,展现其深厚的功力,那是源于三十年的媒体经验!能在现场聆听,着实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