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级电脑战斗营学长姐心得

高O鸿 

  节气进入立秋,电脑战斗营就在淅沥萧飒的秋声中,奔腾而砰湃地展开。
  从优美轻柔的PowerPoint和摄影技巧,逐渐转为雄浑壮阔的Photoshop和Illustrator,导入期中展的阶段则是莫测高深的Premiere和音效剪辑,紧凑性十足。到了Flash和Dreamweaver实作的时候,每位学员都展现出宏大的气势,在台风预报中与程式语言交战。然后,欢乐且动感的色彩学和3D Max为学长姊的教学下了极有力道的结尾,尽管赶期末到了昏天黑地的境界,我们仍然能感受到3D效果带来的震撼与绚烂。期末展,主要是让学员展现电脑战斗营传授的新颖技巧,设计具有个人风格的网页。发表的过程是紧张的,但是听学长姊讲评的时候,会有站起来喊「Bravo」的感动。
  还记得12年前,修崔老师的网页设计,那个年代的Dreamweaver和flash,后面都还是MX,对Dreamweaver的印象停留在anchor的年代。当年崔老师推荐的两本电脑书,都还在我的床头,未曾远离......沧海桑田,白云苍狗,Dreamweaver和flash,现在竟然都变成Adobe的天下。当Dreamweaver和flash都在后面加上CS6,操作接口也变得简单,但对课程组的我来说,仍是相当大的挑战。课程组的我,在电脑战斗营的洗礼下,似乎跟上Dreamweaver和Flash的脚步,脱胎换骨,超越12年前的自己。
  电脑战斗营的每一天,学长姊带着我们,用相当简陋老旧的设备,一天学一种软件,并用新学的软件产出一件作品。每天晚上,我,在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的旋律中,赶电脑战斗营的作品。虽然我的技巧很阳春,但参加战斗营是幸福的。不得要领的我,整整一个月,受到诸多贵人相助,很神奇地赶出期中和期末。挺过两个台风的电脑战斗营,预告着澎湃激昂的研究生阶段。每天早上开始的电脑战斗营,让我发现:国北的清晨,不论晴雨,都非常的清新可爱。

 
张O杰 

  首先感谢老师及学长姐很有耐心的一步步指导与教学,让我在上课期间学到过去从来没接触过的软件,一开始刚拿到课表的同时也带有一点担心,实际上课后发现有很多东西是可以这样子的变化,这样的运用,让超杰觉得收益良多。
  除了大学期间就接触过的剪接软件之外,令我最慌的依然是程式语法和网站架设,学长姐教得很仔细,里面还有许多功能还需要自己再进一步的去摸索,我想在这二星期的战斗营之中,除了学到很多课堂上教的内容之外,也能多了解认识新同学,此外也能多熟悉学校的新环境,这二星期过得很充实,从没有到有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对我而言,每天早上要六点起床开始赶车,到了学校刚好九点整,下课再赶车回去宜兰,对我来说这二星期还真的值得。最后在此要再一次感谢老师们以及学长姐的关心,真的是辛苦了,谢谢你们。

 
高O丞 

  今天你又没有睡喔!这句话是最后一天期末展大家见面打招呼开头语,当然不外乎可以察觉到这几周下来的课程与练习相当紮实;记得期末成果展的那个网页,是自己做坏掉的第四个,之前没经验胡乱做,值得庆幸自己可以在时间内及时完成。在这边可以让自己视野变宽广这是千真万确,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懂得如何请教也是门学问。在进入硕班知道大家各有长处,说实在真的显得自己渺小、尔且丑态百出,愈是在专业面前愈觉得自己只是只纸老虎,每当上课,都想深掘将自己藏好不被人发现。班上有绘图高手、有新锐导演、有求胜强烈的学员、更有来自传播界与教育界的从业人员,而我仅仅是坐在电脑前对着键盘敲敲打打的阿宅。我不懂,真的什么都不懂,但我只懂观察,很碰巧地评分者给予相当好看的分数。在战斗营中,观察到人与人,人与软件间的互动需求。软件是工具,但碍于时间紧迫,不得不将自己的睡眠时间换成经验值来让自己在后几天的课程更加顺畅,此时的我很难将工具整备好并实际运用,于是乎自我解决与寻求帮忙这便是有趣的暧昧。在这次活动我又发现了自己想要主动去学的动力,话说在某天下午跑去卖场閒逛,居然跑到软件书籍区里面埋藏了一阵子,真是有趣极了,猛然回头发现我娘亲的脸,已铁青地望向我这里,我搔搔头只觉得,这战斗营似乎开始让我有些许的想法激荡。白天上课,晚上上班,凌晨学习软件,这个暑假相当充实,让我回想到当兵时,每天半夜都要起床站夜哨的快感,每次课后作业都在半夜期间悄悄完成,偶尔看到我娘亲会路过将我的网络线拔掉,以避免儿子在批踢踢实业坊(ptt.cc)过于乡民,我都会暗自窃笑,今晚我娘亲失算了吧!扯远了,话说所上学长姊们之间相处,让自己觉得真该好好多多学习,这科传所也太温馨了!彼此相互学习相互成长;当然,我们这届传科所102级开始有这种内聚力的分工,自少我是这么觉得。希望下届的学弟妹也继续爆肝吧!共勉之。

 
郭O骅

  为期两周的电脑战斗营终于圆满落幕了,这里我想感谢总召–育民学长。谢谢学长带领我们102级的学弟妹参与,并共同学习此次的战斗营课程,学长指导的影像编修课程、音效剪辑课程使我收获良多。另外,我也要感谢远祯老师,谢谢老师企划这项电脑战斗营,老师所教授的Flash课程让我对基本电脑动画有了新的认知;谢谢育晋学长,学长的摄影课程让我重新学习摄影的基本知识与原理;谢谢如修学姐,学姊的影像剪辑课程让我学习到新的剪辑软件与不同的剪辑概念,这是非常实用的课程;谢谢振洋学长,学长所教导的网页制作课程使我对网页的制作有了初步的概念,也了解到网页与程式码的重要关系;我感谢所有指导我的学长姐与老师,电脑战斗营不单单只是课程上的学习,也是与新同学相互认识的一个平台。
  来到了传科所才体认到自己的渺小,以往所学的知识与经验势必得重新洗盘,因为这才是教学相长的真谛。然而更重要的是,我珍惜每次团队合作的经验,团队力量是无限的,相互学习、指教使我与每位同学共同成长。尽管在电脑战斗营的学习过程中有些许的挫败与不安,我还是告诉自己这是必经的过程,何不甘之如饴呢?分享也是一项重要的学习,这过程除了能够检视自我所学的成果,也能够训练自身的表达能力。最棒的是,成就感的累积能使你继续前进。
最后我想分享给未来的学弟妹一件重要的事: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勇于面对自我知识的不足并不可耻;错误的是放弃了虚心学习的机会。对我来说,电脑战斗营或许是众多学习的一个小环节,但是如果连基本的学习态度都无法掌握,那么我想对于往后的研究所生涯必然会举步维艰。学习之路是孤寂的,如果有了正确的学习态度,加上伴你左右的好友们,那么这路上一定精彩可期。

 
高O汶

  这次的战斗营让我有很多收获,印象深刻的学习历程如下,希望能尽快和学长姐们一样厉害。
(1) 研究生导论、简报实战:欣怡学姊越轻松的步调让我们认识研究生涯,而下午简报实战就要用PowerPoint介绍自己,以图表介绍自己,并且汇整浓缩大学的经历与特色,借此更熟悉班上同学特质与兴趣,再多次自我介绍练习,也更了解的优缺点并学习大方地介绍自己的特质。
(2) 基础摄影、动态摄影:育晋学长教导我熟悉长期困惑的单眼相机操作,调光圈快门的技巧让我大大开窍。用拍照影像来呈现故事、同学的拍摄像片都很有创意。进摄影棚拍摄人像修图也是摄影棚的初体验。
(3) Photoshop:育民学长让我学习到自动调整色阶调整修图的方法,有很大的收获。佩君与书安学姊让我学习到笔刷的资源,可以在Photoshop刷出美丽的笔刷,制作有趣的网页排版。
(4) Illustrator:诗芸学姊教导AI许多功能,让我更熟习他的操作,制作自己的LOGO 和制作名片的资源,非常实用。
(5) 影片企制:书安学姊我了解古典剪接、跳接、动作连续…等不同拍摄方法,让我在观赏影片有更深入的观察与想法。
(6) 影片、音效剪接:如修、育民、芷娴学长姐教导Premiere剪接、特效的方法,教导音效剪辑及软件,让我快速熟悉影片很多功能、特效、插入图片,顺利完成其中影展,制作自我介绍的影片让我有机会将自己的兴趣溜冰、喜欢的事物、去海边录影剪接后制,也观赏到同学制作绘声绘影、威力导演,以不同方式呈现,未来能进一步学习更多剪接软件。
(7) Flash:感谢刘老师教导我们Flash的程式、学姊的教导,让我做出有趣的动画,可以按暂停、开始与重新开始语法非常有趣。
(8) Dreamweaver 期末发表:科照与振洋学长教导Photoshop网页切板、J-Query的语法套件,非常实用。观赏到同学优秀创意的表现,结合美工与网页程式 ;自己也顺利完成期末作品,记录自己偏乡服务成果,学长姐的回馈也让我未来在网页设计这方面还有更多努力空间。
(9) 3D Max:学长教我们3D Max让我快速了解制作动画的方法,3D达人欣雨同学教我AE后制,成功做出3D结合背景小动画非常开心。
(10) 色彩学:学姊提供色彩分析的网站,网页设计范例,培养对色彩感觉与应用设计敏锐度。

  感谢所上师长、学长姐举办这次战斗营,师长与学长姐无不倾囊相授,用心地备课,耐心解决我们在学习许多困难,提供的很多丰富的学习资源与秘笈可以让我们不断地进步,快速适应研究的生活。
  很开心能加入传科这个大家庭,和学长姐与同学们一起在吃学餐、品尝周遭美食、彼此切磋,留下许多难得的回忆,同学们都非常热心,认识多才多艺和许多个人特色、有趣的同学与学长姐,希望日后能珍惜这份情谊,向师长与同学们相互学习,快乐地展开研究学习之生活。

 
张O榕

  战斗营第一天踏进207教室时的心情是既期待又紧张,期待的是能够学习新的事物,可又紧张担心万一自己跟不上怎么办,结果一进教室学长姐们的亲切与热情让我的紧张消弥了大半,在第一天我们都还人生地不熟时带领我们大家一起去吃午餐,心想原来这就是传科大家庭的感觉。
  近三个礼拜的战斗营每天真的就像在战斗一样,课程相当丰富而且紮实,从Office到Adobe系列软件,从简报到摄影技巧、从平面设计到影片剪辑、从Flash动画到3D动画,刘老师与学长姐们都从基础开始教起,对于我们的提问也都非常有耐心的一一回答,不厌其烦的教导。
  而战斗营最紧张刺激的莫过于期中展与期末展的作业了,从期中的影片剪辑作业开始激发大家的爆发力,每个人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尽管遇到问题也要想办法克服解决。这时也开始加深大家的团队合作与交流,每天开始彼此关心进度、关心"昨天又熬夜了?",经过期中展作品发表后大家也更加热络了。
期末展的网页制作由于是第一次接触,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非常感谢班上同学与学长姐的协助,还记得熬夜赶网页的时候,抛出了一个问题同学们马上帮忙解答,学长在台风假还在线上帮忙我们解决问题,我才发现原来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战斗,这是一场大家一起奋战的战役!!
  非常感谢刘老师举办了一个这么有意义的电脑战斗营,让我们在进研究所前能先充实自己,为自己的研究生涯做好准备动作。感谢老师与学长姐牺牲自己的假期来教导我们,最后,谢谢和我一起爆肝战斗的同学们,我们开学见!

 
李O容

  还记得六月底收到电脑战斗营的消息,看到战斗营课表的当下,没有犹豫多久,立刻就回信给助教说要报名参加。然后,8/5这天,带着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来到了207教室。
刚开始的第一堂课,是以轻松閒聊的方式带过的,这让我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不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介绍中,发现同学们真的是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高手啊!接连着下来的,是为期三周的紧凑课程。从简单的文书软件到繁杂的程式撰写、从彼此互不相识的陌生到自在谈话的熟悉、从悠閒的生活转入忙碌的步调,战斗营的每一天,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新视野。
  课程的内容,不论是Photoshop、Illustrator、Flash、Dreamweaver等电脑软件,还是简报、摄影、配色技巧等,都非常感谢学长姐无私的倾囊相授,还有课后协助我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甚至假日还愿意到学校来和我们一起奋斗期末作业。
  三个礼拜相处下来,和同学们培养出了革命情感,大家互相帮忙、互相鼓励的情景历历在目。很庆幸自己参加了一个这么棒的活动,让我带着感动、带着课堂上的新知,满载而归。最后,我想说的是:就让我们一起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爆肝」吧!

 
祝O珮

  空气里弥漫着夏日的喧闹,207教室却是一种静谧,键盘与鼠标的移动声,充满着整个空间;接连十几天内,远桢老师及硕三、硕二的学长姐,在课堂中有朝气的带领着同学们接触这不熟悉的领域,初步踏入软件领域觉得陌生害怕,可是在耐心指导并且细心地按部就班下,试图自己去闯已不是件难事,过程中碰壁是难免的事情,却可以在学长姐的引领下,解救并且得到心灵上的满足。
这是战斗营,提醒着你,人生中的学习按部就班,又得带着挑战的精神去迎接,快速吸收并且内化成自己的能力,看似不可能,却又真的可能实现。在路途中感动于学长姐,就算问题不断袭击而来,丝毫不皱眉地一一接招,耐心而努力地带我们去完成;路途中一起奋斗的夥伴,从各领域相聚的同学们,各展长才,整个过程中不断互相学习、培养默契。
能够完成一份挑战,带给彼此的感动,相信是最大的收获,很高兴能完成这样的挑战。

 
钟O娟

  为期三个礼拜的战斗营才刚结束,可是赶作业的画面一直深刻地存在脑海里,好像提前感受到研究所忙碌的生活。在学习过程中同学间彼此互相帮助,从不认识到熟识,及学长姐们在百忙之中倾囊相授,有问必答、细心耐心地解惑!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网站架设与制作,期末作业迫在眉睫,自己无法驾驭Dreamweaver,碍于时间压力我改用自己擅长的Photoshop先设计好美工排版网站按钮位置再直接套进Dreamweaver(这是不良示范),制作出期末作业;在做网页的同时,你会发现你不是自己一个人孤军奋战,只要一发出求救讯号,同学及学长姐们都会很热心地帮助我解决问题!万分感谢他们的付出,让硕一新生有机会参与这么好的课程,真心推荐电脑战斗营课程,获益良多!

 
薄O雨

  在看所上网站时,马上就看到战斗营的照片,心理想,挖喔~这很酷,好想参加喔,很快的,真的就开始了,不知道为什么,一股复杂的情绪湧上心头,原本以为我会很紧张,但因为学长姐的热情,瞬间让我安心下来,感谢学长姐的温暖相待,也感受到所上的学习风气与团队精神。
  14天的战役,每天得过得很充实,每位同学都使命必达的完成作业,我觉得大家真的都太优秀了,遇到问题,即使再怎么不会,榨干脑汁最后都可以将问题解决。另外,在制作网页作品的过程中,发觉对相关资料的蒐集以及从中整理出制作作品时所需的相关资讯,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并且也透过所上教授与学长姐们的热心教导让我的作品顺利完成。也感谢总召_育民学长的细心和热情带领着整个团队,让我觉得所上充满了活力。感谢振洋学长的耐心教导,帮大家解决了专业技术层面上的问题,谢谢所有的学长姊,让我觉得受益良多。
  最后,感谢刘老师精心地为这届新血安排策划电脑战斗营,谢谢老师与学长姊们奉献自己宝贵的暑假假期来教导授课,让大家有机会在这次活动中互相认识与展现各自所学,这样的结果是起于惊叹,终于智悟。让我们这一届的新生收获良多,谢谢大家~

 
陈O棋

  这次的电脑战斗营为期近三个礼拜,课程的安排十分充实与密集,当初看到课程的安排时是十分期待的,因为科技软件的运用与知识是自己十分缺乏的,加上每个人生活中必定与科技传播息息相关,更是觉得若不参加此次战斗营就太可惜了!因此便鼓起勇气参加了这次的电脑战斗营!
  在众多课程当中,我觉得摄影课是十分有趣的,老师在教授过程中,不管是光线、摄影者与被摄影者的站姿、背景等等因素都是十分重要的,也让自己体会到学习摄影不只是学习摄影的技巧,也让自己更放下脚步去观察自己生活周遭的一草一木,学习欣赏与细细观察,我竟发现了以前不曾注意过的细节,所以无形中也培养了敏锐的观察力,因此在学习摄影的质与量上,我都获益良多!
另外,软件Premiere的学习也大大震撼了我固有的学习领域与经验,犹记得上课讲师与同学都不约而同地说过,「分镜表」的计画安排对于摄影是十分重要的,到了要策画分镜表时,我才猛然发现这是帮助我们站在更高更广的视角去缜密规划即将拍摄的影片,该如何配置?自己想要添加那些素材?更是让自己能更大方向去检视自己整个计画架构,也许是学习领域的不同,以前从没触及影片拍摄此区块,但是学习了一项新的技能,未来若能应用于生活中,也是很实用的!
此外,Adobe系列软件也满有趣的,如Photoshop,可以制作出个人风格的相片;或是运用创意设计出各类图案或是名片,都是十分新鲜与有趣!不过我觉得在应用这类软件的同时,还是需要一定的设计与色彩学搭配的底子与敏锐度,才能创作出优质的作品。
  其实这次的战斗营有许多软件教学都是第一次学习,所以对自己来说真是一大挑战,不过若能学到并与未来教学工作做结合,定是相当实用与受惠的!即便无法样样专精,但是把握住一项知识仔细钻研,也是一种收获。很感谢传科所每年举办电脑战斗营,让每位准研究生有了初步学习的基础,也抓到了未来学习应有的态度与节奏,相信对未来的研究生活都是有所助益的,另外也借此次近一个月的学习时光,认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拓展了前所未有的生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