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多媒體創作與動畫學程」重大變革

  • 2011-06-17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1.06.17  李宗薇所長

  期末事情一波波,但很高興向大家說明「多媒體創作與動畫學程」的重大變革。

  本學程在2009年1月趙貞怡所長任內成立,主因是所上老師基於學校是一體的想法,願意將我們在多媒體與動畫方面的經驗向下延伸,為培養本校大學部學生多媒體動畫的實作能力盡心。 

  感謝大學部同學的支持,學程成立兩年來,每學期都開課,吸引一些學生願意另付學分費修課,是本校少數實質上運作的學程。

  然由於大學部開課至少需15人,學程的進階課常因人數不夠而無法開課;常有同學到所辦反應,很擔心在畢業前無法修足學程規定的22個學分,取得學程證明。

  本學期以來,所上前後幾次邀請學程的同學及老師討論,研商改進之道。同學表示問題癥結之一是學分費。因本所沒有大學部,故學生修學程課需另繳學分費(1170元/學分),學程的課每門約2340元。如與坊間電腦補習班的收費相較,本學程開的課,無論質量,可說「物超所值」,然同學修課達一定學分數後,修其他的學程並不需另外付費,相形之下,修本學程是增加負擔。問題之二是22個學分,有點多。

  為瞭解修學程的學生以哪些學系為多,所辦作了初步的統計,結果發現學生以數位系、藝設系、資科系、教育系等為多。接著,所上邀請數位系蕭瑛東主任、藝設系郭博州主任、資科系黃聰亮主任,及教育系徐超聖主任與會,本所提出請上述學系為學程協辦單位的構想,且本所採計協辦學系開設與學程相關課程,這樣一來,學程學生最多可有一半的學分(10學分)至協辦學系修習,不需另繳學分費。如此可大大減輕學生的負擔。

  在學分數方面,我們也調降為20學分,並將必修課由10學分降為8學分,且新增實習課,讓學生可利用暑假至相關機構獲得實務經驗。

  感謝眾位系主任支持上述構想,且在系務會議通過。修正的學程要點通過理學院院務會議後,再於5月11 日教務會議通過,至此完成要點修正的法定程序。教務會議當天語創系顏國明主任、社發系曹治中主任也表達了對本學程的興趣,我們期待下學期兩系加入協辦單位陣容。

  此次學程的重大變革,首要感謝協辦的諸位系主任,他們本著「對學生有利」的角度成全此事,借用某主任的話,「這是功德一件」。

  所上劍及履及,在6/7- 6/10期間,碩二陳怡涵、許宜茹、簡宇紳、郭佳其四位同學策劃,帶著碩一的學弟妹到協辦學系的大一、大二班級說明。所上並於6/9(週四)舉辦學程說明會,除了有本所趙、崔、劉老師老師講解,也請學程的同學現身說法,談自身的修課經驗,謝謝當天出席的同學。

  即使錯過了說明會,也歡迎大一、大二的同學來電或到所辦詢問,有任何問題,所上的老師、助教都樂於為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