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Larry Shoop來校演講

  • 2014-06-16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4.06.16  李宗薇

  上週有同事和學生看到Larry Shoop演講的海報,問我怎麼請到Intel的傳播主任Larry Shoop?邀他來花了多少經費?他此行還到那些大學演講?

  6/6(週五) Larry Shoop 在課傳所的演講,是台北行唯一的公開演講。至於怎麼請到這麼重量級的演講人?我想是緣分、幸運,還有鍥而不捨的聯繫。

  當天下午我跟Shoop先生在會場見面時,他的第一句話就是: I am glad it works out. 我有同感。很像廣告詞:N封信之後,使命總算達成的感覺。

  五月中旬應邀赴美參加Intel5/12-16 在洛杉磯舉行的2014 ISEF 研討會(Educator Academy)活動。會議第二天主題演講「如何有效溝通科學 」 (How to effectively communicate science),由Intel 總部傳播主任Larry Shoop 先生擔任。Shoop 一上台,其內容、使用的語言、舉手投足之間,引了全場的目光,反應熱烈。演講結束,聽眾欲罷不能,主持人Karen說Larry 要趕其他行程,現在是休息時間,請大家移駕到world Café。即使有此宣布,現場還有六、七個人圍著他想請教問題,我是其中之一。

  第一位先生問了約五分鐘,看來還要繼續,Shoop告訴他其他疑問請email我,這樣我還可聽聽其他人的問題。我請教這些原則在學術界的可行性,例如technical writing。他說他談的是一般原則,可在很多場域應用,但當然要尊重各行的規範等。至於我問的 technical writing,他說一次演講不夠,他是用兩天工作坊談此主題。詢問結束,我拿出名片。Shoop 看了名片,問我你從台灣來?我六月要去台北電腦展。我說,喔,那我們應請你來我們學校演講。他說他在台北的行程很緊,可能勻出時間的日期是6/6,星期五。

  次日,我開始為Shoop來校演講一事進行聯繫。先問佳玲助教及組召集人劉老師,傳科組演講經費、本校支付國外學者演講費的標準等。再email請教Shoop 台北行程確定時間。確定有經費,且Shoop對此無異議後,接下來是演講的細節,這些都是透過email進行。

  細節包括:題目的確定,聽眾的特質、背景等,大多Shoop問,我答。Shoop五月底飛抵台北,大概時間逼近,他作了更多功課,如瀏覽本校網站(英文版),看了本校簡介,提了更多特定的問題,例如本校畢業生學生是否都當老師?或從事教育相關行業?我們學生的程度如何?他如使用Intel主題演講的影片,聽眾是否能瞭解?我約略說明本校的歷史淵源,以及直到本世紀前都是國小及幼稚園師資培育學校,且學生多為公費學生;這十多年來因國家師培政策,從師範改為多元,一般大學也可培養師資,造成師培生供過於求,教師甄選率低於一成。現今教育部限制本校師培生名額不得超過1/2,本校也轉型多元發展,畢業生未必當老師或從事教育相關行業。

  Email往返,我特別強調兩點,一是6/6 的聽眾恐怕不多。因本校週五很多系所不排課,很多師生提早過周末了,週五不來校;而當天開課以師培課為主,這些學生忙著上課,也沒時間來聽演講,所以當天的聽眾以本所學生為主。另一點,他的英文演講沒有同步口譯,也不會講一段英文,再翻譯中文,因為那會打斷演講者的流暢(flow),會縮減內容。所以請他講慢一點,讓聽眾聽得懂。也請他告訴聽眾如聽不懂,可舉手提問。至於LA那場演講用的影片,聽眾瞭解沒有問題。

  原先請Shoop從下榻的君悅飯店搭計程車來校,後想難得請到貴賓,請碩二莊佳穎同學去飯店接他。

  演講前在會場看到幾張生面孔,歡迎之外,了解是本校其他系所同學,她們說看到海報特別過來。演講開始,聽眾中有本所趙貞怡老師及自然系全中平老師。當天Shoop 兩個多小時的演講,毫無冷場,現場發問不斷,Shoop實地示範了什麼是讓人記得住、難忘的演講。

  至於Shoop演講重點,請觀看同學寫的心得。

  演講結束後,我們一行往餐廳走,此時天空下起滂沱大雨,Larry從背包拿出雨傘,看到我們臉露驚訝,他忙說他住在常下雨的Oregon,所以都會準備雨具。晚餐時我提到電視新聞看到Intel總裁Renee James在電腦展的演講,他這趟來台北想來是為總裁作準備。他說這次除了總裁Renee來台擔任第一天主題演講人,Intel還有兩位副總裁擔綱第二天的演講及討論,所以他與他的團隊須為這三場預作準備。我問花多少時間,他說工作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忙了兩、三天。我說那麼午餐就吃三明治了?他說是,因為沒時間。

  他與團隊在台北電腦展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團隊於6/5 及6/6飛回美國。他則多待兩天,6/5與台北Intel高層會議,6/6 早上在旅館為當天下午本所的演講準備,次日(6/7)飛大陸的大連,六月底還要飛以色列。從他滿檔行程,可知他忙碌的情形。我說看來你這第二趟來台北都是工作,沒什麼時間觀光?他說他之前去過101。我跟他說台灣旅遊資源豐富且多元,下回他應帶著全家來台度假。

  Larry Shoop言之有物、幽默風趣的演講,展現其深厚的功力,那是源於三十年的媒體經驗!能在現場聆聽,著實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