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遠楨老師] 口試

  • 2003-05-05
  • 網管同學教傳組
  在大家的翹首盼望下,今年的榜單終於公佈了,想必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吧!我在這邊想先為那些無法進入第二階段口試的同學加油打氣,千萬不要灰心,人生是不能 以一次成敗就來論英雄的,在我們的經驗中多一點「挫折」來點綴,會讓生命更加璀璨。再來,就要恭喜可以進入第二階段口試的同學們,你們已經通過了第一關的 考驗,這個結果想必是你們經過一番努力所獲得的,一定要堅持下去面對下一關的挑戰,最後的成功一定是屬於堅持到底的人的,期待著五月十七日和你們見面。

  看近日來討論區的熱烈討論,就可以知道同學對於口試的不確定和緊張,每個同學一定都想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卻又不知道怎麼去做,所以感到非常的無所適從。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不要緊張、放鬆心情、以最佳狀態來參加口試吧!關於大家很多的疑問,同學收到的口試通知單上會有清楚的說明,我在這邊還是針對幾個大家 比較疑惑地方做一個說明:

1. 口試的時間:
  每位考生的口試時間以16分鐘為限,分甲、乙兩個口試場地來進行,也就是一個場次進行8分鐘,我們會有負責計時的同學,所以考生在展示作品或是回答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把握時間。

2. 口試場地所準備的器材:
  口試場地會備有單槍投影機及電腦讓考生來展示作品,但考生若覺得使用自己的notebook比較順手,也可以自己帶來,一般的美工軟體我們都有安裝,若考生要使用較特殊的軟體,請事先和我們連絡。

3. 沒有攜帶作品可以嗎?
  口試的目的在看考生的口語表達、非口語表達以及臨場反應等能力。作品的展示則是考生表現自己實做的時間,但 展示的間是非常有限的,沒有辦法讓大家盡情展示所有的作品,所以建議考生不用希帶很多作品,只要展示最能夠表現自己創作特色的作品就可以了。至於沒有攜帶 作品可以嗎?當然是可以的。沒有攜帶作品的考生可以好好表現臨場反應,讓口試委員更瞭解你。另外有考生問到,當天所展示的作品口試之後可以取回嗎?當然是 可以的。

4. 口試當天的服裝:
  在本所網站的「常見問題」中有很清楚的說明:無論你認為服裝是內在自我的延伸,講究個人風格,或者塵沾不上 心,不須為此操煩,基本上以整潔大方為原則,不用為口試找造型師打理或購新裝,那太破費了,但應整潔大方,這是基本禮節。所以,考生千萬別為了口試而花 錢,只要穿得整整齊齊給人舒服的感覺就可以了。

5. 其他的注意事項:
  去年口試的時候,有幾道題目口試委員會以英文來詢問考生,今年我們也會依循這個方式,有幾道題目會以英文來 發問。再者,要麻煩考生先行寄過來的資料(口試通知但有清楚的說明),請大家先準備一下,好讓口試委員可以看一看你的資料。另外,自傳必須由考生親筆來撰 寫,而不是用電腦來打字的。這幾點也要請考生留意。

  由於限於人力與時間,非常抱歉僅有一定名額的考生(錄取人數的兩倍)有口試的機會。大家真的可以把這場口試當成一場難得的人生經驗,當然也是一種學習,若大家還有其他的疑問,隨時歡迎在討論區與我們互動,相信所上的師生都非常樂意為大家服務的。期待五月十七日與各位的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