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遠楨老師] 帶著智慧與勇氣高飛

  • 2002-06-09
  • 網管同學教傳組
  又到六月畢業的季節,處處輕唱著別離樂聲,帶著不捨與祝福的心情,我祈願傳科所這群可愛的孩子們,就此順順利利,大步邁向人生另一個旅程!

  此時此刻,心情是充滿著不捨與欣喜,不捨的是相處兩年,此際即將別離;但是看到大家在這兩年來的成長與成熟,著實令人欣喜。畢業,它代表著一個階段的結束, 也代表著另一個新的開始;但它不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而是帶著人生珍貴的財富,開展另一個精彩的生涯。這一項財富就是學校所給你們的 知識訓練、人格薰陶、責任、自信、勇氣、智慧的涵養,這些你們所擁有的無價的、可攜式的智識才是真財富!

  人生難得是歡聚,唯有別離多。在此,我想告訴即將踏出校門的畢業生,人生的道路難免時有起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此借用麥克阿瑟將軍為子祈禱文的一段話: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自知才有進步的空間;勇敢才能接受挑戰;挫折讓自己更強壯;謙遜使自己常保平和。珍惜你們所擁有的,善用你們自己的專長,秉持著智慧與勇氣,無入而不自得,帶著自己的夢想高飛,未來必定是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