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遠楨老師] 明智的抉擇

  • 2003-03-02
  • 網管同學教傳組
  又到了報考研究所的季節,相信很多考生最近一定瀏覽遍了各大專院校的網站,想尋找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當您走進國北師網站的時候,是否注意到了有一個很不一樣的所正向您招手,歡迎您的加入,沒錯!那就是我們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 

  從留言版上的留言可以發現考生充滿著疑惑,非常希望所上老師及學長、姐可以提供大家一個準備的方向。我首先想告訴大家的事讀書是快樂的,求學也是很快樂的, 大家要抱持快樂的心情來準備,也帶著快樂的心情來考試,才能發揮創意的思考、答出靈活的答案。從學長、姐的言談及歷屆考題中大家就可以清楚的發現,我們要 的是能夠腦筋能「轉一下」的學生。不是隨波逐流,更不是譁眾取寵,而是以一顆能「轉一下」的頭腦來分析事物,整理出自己不一樣的看法。相信所上老師及學長 姐會繼續在這個園地提供他們的經驗談,更希望各位考生能多多的利用這個園地和我們交流。 

  「多媒體」的考試似乎讓大家無所適從,覺得是一重很難突破的關卡,其實大家真的太緊張了,正如本所網站中「常見問題」所言──入學考試中「多媒體」雖列為考科 但不計總分,考生僅需通過四分之三的門檻即可,所裡列出了參考書籍供考生參酌。而且,多媒體的考試只是反映了趨勢,若細觀美國、加拿大類似本所性質的研究 所,也都有類似的要求。他們雖沒有入學考,但在入學申請表與開課條件上都說明了學生需具備相當程度掌握資訊工具的能力,否則不足應付所方對課業的要求。所 以我們認為入學考試加入「多媒體」這一科是有必要的。各位考生在準備時若有任何的疑問,隨時歡迎大家上留言版來和我們討論,我們一定會盡力為大家解答的。 

  報考研究所很可能是一生中的轉捩點,須要很大的信心及勇氣來支持,誠心歡迎志同道合的同學加入我們的行列,和我們一同學習。在此祝大家事事順心,學習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