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台湾、香港中小学数码学习研讨会

  • 2011-12-11
  • 网管同学课程组
研讨会日期: 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9:00 am ~ 4:20 pm

研讨会缘起:香港在2008年成立「课本及电子学习资源发展专责小组」,其职权范围在「就课本及电子学习的未来发展向教育局局长提出建议」,包括「电子课本的引入及其他选择」及「课本在课程改革援学生学习应担当的角色,以及其相关措施,如课本供应、质素保证、价格监察等」,该小组于2009年10月提出报告,在第六章行动方案中提出:2010/11学年,在20至30间中、小学推行一个为期3年的「推行电子学习」试验计画。 
在2011年1月,香港教育局已选出21个计画,共涉及61所学校,包括32所小学、18所中学及11所特殊学校。香港与台湾同文,其实施经验非常值得台湾借镜,本场研讨会特别邀请香港、台湾两地学者及学校校长,深入探讨推行数码学习的策略及突破障碍的方法。

研讨会目的: 

(一)了解香港推行数码学习的策略。 
(二)了解香港推动数码学习经验。 
(三)借镜香港,探讨台湾如何推动数码学习。


会议地点: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 至善楼国际会议厅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和平东路2段134号)

参加对象: 学会会员、各县市国民中小学校长、教师、大专院校教师、研究生及关心此议题的人士。

大会网站: http://www.cacet.org

研讨会时程表:
时 间 主 题 主持人/主讲人
9:00~9:20
10min
报到.领取资料  
9:20~9:30
10min
研讨会暨学会100年年会开幕式 主讲人:中华民国教材研究发展学会周淑卿理事长
9:30~10:30
50min 演讲 
10min Q&A
专题演讲1
台湾学校数码学习推展现况与问题(目前实施情况、推动策略、遇到的问题)
主讲人:台北市教育局资讯室主任赵国玲(暂定)
10:30~11:00
30min
茶叙 厂商展示(可以设计闯关游戏)
11:00~12:00
50min 演讲 
10min Q&A
专题演讲2
如何协助学校开始推动数码学习(开发教材、教学效果、教师培训等)
主讲人:李芳乐教授或郭琳科教授
12:00~13:30
90min
午餐(厂商展示)  
13:30~14:50
30min 台湾 
30min 香港 
20min 综合讨论
学校推动案例分享 
学校如何推动数码学习经验分享(如何推动数码教学、在推动过程中有哪些障碍、如何突破这些障碍、建议学校推动时可以怎么做)
主讲人:李芳乐教授或郭琳科教授(香港)
14:50~15:10
20min
茶叙 厂商展示
15:10~16:10
每例20min
业界合作案例分享 
业界合作推动数码学习经验分享(如何推动数码教学、在推动过程中有哪些障碍、如何突破这些障碍、建议学校推动时可以怎么做)
主讲人:(微软的未来学校或与intel合作之学校或资讯重点学校)
16:10~16:20 闭幕式 主讲人:中华民国教材研究发展学会周淑卿理事长


办理单位:
中华民国教材研究发展学会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计算机与网络中心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教育传播与科技研究所


报名方式: 本研讨会免费参加,有意者请上 http://www.trd.org.tw 报名。 

研习时数:参与研讨会者,每场次核予8小时研习时数(实际核发之研习时数,依各县市政府教育局公文为准)。

活动总联络人:陈美玲小姐

电话:02-2918-2323 E-mail:trd@tr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