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师] 传科所期末盛宴之二

  • 2011-07-31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1.07.30  李宗薇所长

  今年三月,本校教学发展中心发函各系所,要求择期主办以教师为对象的「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坊或研习,以达成「北二区教师成长」对所属学校的要求。所务会议讨论人选时,黄秀霜校长的名字第一个出现。我去电台南大学联络,才知南大本学期要接受评鑑中心的校务评鑑,这等大事除了全校总动员,校长的准备方向及定位更是攸关重大,其忙碌可想而知。后再问,如将演讲时间安排在评鑑之后如何?获得秀霜校长首肯。

  愿意拨空前来,除了我的力邀,主要是秀霜校长「念旧、重情义」,她对曾经服务过的北师及同事的那份感情。

  由于四月初跟教育部申请Reigeluth的学术演讲时间在六月一日,故上签希望秀霜校长「教师专业成长」演讲延后到六月第二周。但会计室不同意,要求系所一定要五月底以前完成,否则经费收回且系所该项工作绩效是零。不得已,黄秀霜校长的演讲只得排在5月31日,虽然已知同时间本校还有其他三个系也有类似活动。

  这是秀霜校长第二次莅临本所演讲,上次她来演讲是五年前,题目为「研究伦理相关议题」。题目是我们讨论后决定,我想以她曾在教育部学审会服务、在英国获博士学位、美国耶鲁访问学者等资历,是演讲此主题的最佳人选。果然,那次演讲师生都获益良多。

  5/31下午演讲前,林新发校长特别到所上向黄校长致意并赠送纪念品。秀霜校长说:「只要是北师的邀约,再忙我都会来」。后来才知,秀霜校长这一年为全力准备校务评鑑,校外演讲邀约大都婉拒。

  秀霜校长1993年曾在北师初教系服务一年,当时我担任初教系系主任,秀霜的干练与聪敏即已显现大将之才。很可惜我们共事的时间仅一年,因其夫婿承诺母校成大师长返校服务,舍北部教职及一级主管南下;秀霜老师「夫唱妇随」举家南迁,转到到南师特教系,后到初教系。到南师未久即应吴铁雄校长之邀出任主秘,后黄政杰校长掌南师,一样请娴熟行政、处事圆融的她帮忙,从主秘、教务长到副校长,她都做得有声有色。

  在校门口到所上的路上,我跟秀霜校长抱歉,因为同时间校内共有四场「教师成长」演讲,还有老师出国;而学生多以为这活动是给老师的,故恐怕听众不多。秀霜校长很体谅,演讲一开始就请问在场同学就读的学系,都是大学部儿英系及特教系的同学,她将演讲内容略做调整,将重点放在生涯规划及成长,举例也以这两系相关的为主。她谈到无论任何工作,专业成长不仅是工作的表现、进修,还包括了婚姻、理财与休閒,应是全方位的。演讲内容提到设定目标,秀霜校长提醒在场同学,因为我们的想法及客观环境都会改变,故目标并非一成不变,要即时调整。她并以自身为例,约六年前,她值教授休假在柏克莱加大,春天接到南大黄政杰校长的电话,希望她休假回来继续担任行政,并负责该校的追求卓越计画申请案。秀霜校长说,那时已排定了全家出游的行程,旅游给了她充分的时间思索,回来后与家人讨论,休假返校后是否要继续兼行政工作?因她原先的目标是当学者。在先生及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她调整方向,答应校长接行政。果然,休假回来做行政更得心应手,后在各方敦促、推荐之下,众望所归遴选为南大校长。

  秀霜校长是「做啥、像啥」的最好范例,工作上的耀眼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其他的角色,无论为女儿、母亲、妻子、朋友都恰如其份,非常难得。我唯一的小小遗憾是这么精彩、内容丰富的演讲,应该有更多的朋友聆听、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