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5761

经验与心得分享



 
       
博士班> 102级博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101级博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硕士班> 102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101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100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97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96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95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93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92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90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在职专班> 101级在职专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97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102级博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郑O君 

给未来的学弟妹:
会再读博士班的原因有二:一是工作需要,另一个是『学习』带给我欢愉,而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进步更让我体悟到存在的价值。必须要有学习的热忱,才能在枯燥而孤独的学习路上看到甜美的果实。清楚自己考博班的目的『有志者,事竟成』,祝福大家。

Top


102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给未来的学弟妹们:
平常心看待考试,发挥平常水准。
当然,练就一手好字,赏心悦目一定加分。
培养英语阅读及口说能力,对于研究所课业有所助益。
怀着热切求知欲,「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其他的,等进来后我们一起教学相长吧!

O

传科所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所上的老师以及同学都非常的好,在老师的教导下真的可以学到好多的知识,同学们彼此之间一起读书一起玩乐,来到这里真的非常的幸福!
希望未来的学弟妹能来到传科所这个大家庭一起为学业努力,也能一起成长!

O

研究所建议先有一段工作经验再来报考,原因无他,因为有了职场的实战经验,会更知道自己的方向。
选择考研究所这条路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信念,而非人云亦云或是因为父母要求,因为考研究所真的是一项耐力的考验,读研究所更是要有热情,为自己努力,无论结果如何,都一定会有所收获,对自己的梦想负责并实践它。
国北传科所欢迎妳/你!

O

1. 十分准备,看一看,魔鬼藏在细节里。
2. 十分诚心,想一想,心不诚千方难解。
3. 十分自然,试一试,规则之下做自己。

O

1. 笔试勤练考古题,自己规划模拟练习,自我督促,一天一回。
   找出写申论题的架构、熟练速度手感,考试发挥出来成功就在眼前!
2. 找到自己想学的事物,对于自己的想要的选择- [遇到困难舍身投入,才能摆脱困境。]
   找出自己的特色,呈现你和系所相关的专长及事物。
   不要觉得自己不可能,要把握机会、奋战到底。
3. 传科所未来求学中,要和同侪互相合作,得到忙碌中愉悦。

O

选你所爱,爱你所选;确定目标,勇往直前。
给所有准备进入研究所的学弟妹们,在决定进入研究所就读前,你应该先沉淀下来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读研究所不是为了帮学历加分,而是期望自己在该领域里有更深入的钻研。
想好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后,设定好目标就全力以赴,选你所爱,爱你所选。

O

本所注重教育及传播科技,课程围绕在这两个主轴。
除了对教育的热诚,如果具备基本的绘图软件,程式设计及网站设计概念会让你就读本所如虎添翼。

O

一定要先问自己「考研究所的目的是什么?」是为 了自己、还是只是应付家人的要求,又或是顺应潮流。
若是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就努力去做,不要再东想西想、犹豫不决。
因为考研究所的过程是辛苦的,身边的朋 友可能已经在工作,或是四处玩乐。
一定要强迫自己定下心准备,去图书馆或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念书。
务必要仔细的衡量后再做出决定,并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尽力。

O

在大学时主修为华文文学系,报考传科所时本报有 着怕领域相差甚大,而衔接不上的问题,但在传科所的这些日子中,确实能学到很丰富的学理知识,接触到许多原本不熟悉的学科。
教学设计、数码剪辑、制作网页是我从来没有碰触过的部分,但是系所上的师长们以及学长姐都不吝啬于协助你解答,只要你能转换心态,放开心胸跟着老师、同学学习,你会发现自己具有比想像中大得多的潜力。

O

确立目标在大学学历普遍的年代里,希望借由研究所提升自我,向上进修提高竞争力。
规划、执行目标:在目标确立之后,时间管理便是一门学问,时间少分配的效率就要越好。
达成目标:笔试要多听多问多写多想多看多比较。
最后预祝想要报考本所的同学,金榜题名!

O

课传所的大家都来自于各种不同的背景,这说明了课传所的多元性。
整合了教育、传播与科技三个领域,培养出多元人才。
想在宝山挖宝,要做足准备,检视自我,努力进取,才能找到属于你、适合你的宝藏。

O

传科所课程相当紮实丰富,想要学到东西,一定得付出时间与心力。
每星期的修课,下课后作业不断的出现跟你说嗨,最近上课经过几个月下来,虽然所上的课业很重,时间永远不够用,相对的学到的知识也特别丰富;
重要的是一定要学会「分配时间」,规划好每天念书与作业进度,一天二十四小时绝对够用。

O

研究生了没?从大学毕业之后,成为研究生,就是另一个新的开始,必须摆脱以往的依赖进而要学习怎么独立,研究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学会解决问题,很多人问,那很难吗?
其实不难,最主要是要建立您内心的基本功。
贾伯斯的语录里曾说:「把每一天都当作是你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总有一天,你会轻松自在的。」也就是珍惜过每 一天,保持求知若渴的心,相信您会学到很多的,加油!

Top


101级博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给即将跨进传科所的学弟妹们: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准备考试的过程,不应只是注满知识,而是点燃对教育、传播与科技的热情。
时时关注社会现象,对生活环境有感,用各种角度分析,才能在笔试与口试的应对中,产生见树又见林的全面性观点。
教育传播与科技研究所是个温馨的大家庭,除了扎实的学术训练,同时关心所有学生学习过程以及未来生涯发展,欢迎学弟妹们的加入。

Top


101级在职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我是在大企业负责教育训练工作,在职场工作多年,会选择再进修,除了想拥有更高学历,对未来有帮助外,也希望充实自己,让自己懂得更多,对公司有所贡献。
经过多方的考量,我只报考国北传科所在职专班。
很庆幸能进入我唯一的选择,所上的老师都是教育领域的专家,功力深厚,我们可以学到在各方面都可以应用的教学设计、学习的心理学、新的教学方法与教育新知…等相关课程。
所以无论你是老师、企业内部与教育有关的工作者或是想变成更厉害的人,选择本所,会带给你多方的利多喔。

O
回首过去一年来传科所的学习过程确实获益匪浅,所上希望同学除了求学问之外,也应该要明白做人处事的基本道理,并借以建立正确的学习观与人生态度。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 仁。行有馀力,则以学文。」
所以,我们可看出孔夫子其实也是非常重视「学」与「行」的结合,亦即求取学问固然很重要,但是我们不可以忽略生活中基本德性的培养,故而个人也时时以此基本功来惕厉自己,也愿以此和未来的传科新鲜人共勉之!

O

国北教大传科所提供综合教育、传播、科技等多元学习内容,如果你正在为你的生涯规划伤脑筋,对于网站、影像处理等工作有兴趣,来到这里可以为自己充满能量。
除了课程内容丰富、师资阵容坚强,本所的传科基本功,强调尊师重道、同侪互助是相当珍贵的传统,所以不仅仅是学科专长可以有所精进,学习待人处事的「眉角」更是实用。
本所是一个大家庭,学习过程相当愉快,学长姐、同学们更是卧虎藏龙,是CP值相当高的系所,欢迎有志在职进修的新鲜人加入我们的行列。

O

如果仅就系所名称或考科,会不会让你觉得,非教育背景的在职生,是否适合报考、就读?「有一半的同学来自非教育背景,」以我们班来说。
也因为这样,面对同样的问题或讨论,我们拥有了不同的解释与观点。

接下来,请你浏览所上的必选修科目表,或历届学长姐的学习心得,你能发现所上未来的学习方向,及对在职生的职场帮助。
的确,要兼顾职场与课业是件辛苦的事。但对我来说,虽然经过一整天上班的疲累,但在每一位老师的课后,我都能带着满足的微笑离开学校。

O

当初鼓起勇气想要进入研究所学习,就是希望能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培养自我专业技能,让自己在工作方面更有竞争力。
进入传科所后的学习,每个课程都有专业的老师来讲授,透过紮实的训练不断累积新的知识与能力,慢慢地感受到自己和一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
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享受,在传科所中,和同学们一同沉浸在学习殿堂中努力,虽然一边工作一边读书真的很辛苦,但只要懂得时间运用的掌握,想要兼顾学业与工作并非难事。
成功是留给愿意努力的人,相信只要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蓝图,朝着目标迈进,必定会有丰硕的收获!

O

忙碌的白天工作,充实的夜间课业,历经一年的洗鍊,让我练就了一身 "高强"的武艺—建立照顾自己健康的最高准则,充分的利用宝贵时间完成课业,与跟同学们加深班上情谊…等的各种能力。
这是一个难得的磨练机会,可以让自己 的身心更加的坚强,也可以充分体会到已经好久没体验的学生生涯,与所上同学的感情历经团队合作完成真的是非常深厚。
重要的是,传科所为所上学生们必备了传播,,课程与教学三大特色的多元课程,也让许久已没有接触专业知识的我感到醍醐灌顶,非常有收获。

O

当初会想来报考教育传播与科技所,纯粹是因为自己觉得自己想增进自己在教学上的创新,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多东西可以运用在教学现场,但如何使用?何时导入?一直是自己在教学现场的疑问。
从第一学期的教学设计课程,我就很凑巧遇到担任全校教学观摩的老师,于是我将刚好上课的课程所学用在自己设计当中,再回头检视自己教学优缺。
研究所紮实的基础理论与实际操作运用,让我开拓另一层的教学思考,更重要的是磨练与成长。

Top


101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研究生入门须知
求得知识若渴欲
虚心请教若愚懵
待人处事应复礼
闻道而术业专攻
教学相长求师门
偕同合作倚同窗
修身养性成完人

O

来到传科所一年多,小小心得归纳如下:
1. 首先,进入传科所必须先紮好基本功,将其贯彻到生活中每个角落。
2. 千万要记得自己为何要花费时间精力攻读研究所,莫忘初衷。
3. 把拳头握起来,力量比一只手指还要巨大,与同侪一起努力会更好。
4. 有时候觉得付出没有回报,请别气馁因为这些都是经验和知识的累积。
5. 术业专攻,我们不能期待自己什么都行,但至少要带走一项专业。
6. 结合过往所学知识去营造出自己新的价值。

O

先别担心你的背景、你的专长,只要静心想想,传科所是不是你真心想要踏入的学堂?想想为什么要当研究生?你想要得到什么样的价值?
在这里,不管是理论或实务,传科所都可以给你,莫忘初衷,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未来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O

选择继续读研究所原因是想继续充实自己,大学是念资讯传播,看到这个所结合教育及科技、传播,让我非常感兴趣,所以下定决心来报考!
不过在考研究所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要读这个系所,还有想从研究所的这两年中学到什么,当你读书读累的时候才不会没有动力前进喔!

O

报考研究所第一件事就是确定方向,应仔细考虑自己就读的动机、清楚了解系所方向、审慎考虑花两三年是否值得,如果以上问题思考过后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就一定要义无反顾地冲刺。只有想不想要,没有做不做得到。

O

从硕一到现在虽然有很多不是原来自己领域相关的事物,虽然偶尔在学习上感到很吃力,但所上老师以及同侪间的互相帮助,使我感到无比温暖。
加上老师们对学生的谆谆教诲,让我们从每一次的挑战更进一步,因此很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时光。

O

当初念大学时,仍然对于自己的人生没有太大的想法。
但在将近大四时,便下定决定要 报考研究所,继续自己求学生涯。
在念研究所之前,需要很多准备,不论是课业上或是心理上。
研究生和大学生本质上有着很大的差异,求学的过程也完全不同。
这些在就读研究所之前都应该先想清楚:为什么想念研究所?对自己有什么意义? 念研究所应该是自己的决定,且是成长的一步,要开始对自己求学生涯与付出的努力负责任。
认真地为自己做决定之后,就头也不回地往前冲刺吧!

O

国北传科所跟一般的研究所很不同,这里是一个理论与实务同时并进,可以让不管是对于理论课程或者实务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有个良善的学习场域。
融合教育与科技的理论,再加上多媒体科技操作的实际实作,让原本不可能化作可能,很庆幸能来到这个大家庭一起学习成长。

O

很开心能够在研究所一次同时拥有酸甜苦辣的生活,日子过得很充实。
此外,也有充份的时间想清楚人生的走向、探索自己,对自己的人生担负起责任。

O

传科所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在报考时,总是会害怕说进来后,会不会因为领域问题很辛苦,吸收不好,但现在我觉得我当时的担心都是多虑的,因为传科所处处充满了温暖与欢乐,当有问题或困难时,身旁总会有天使般的同学与老师来帮忙解惑,让我可以顺利的继续往前走。

传科所的课程很扎实,要随时都保持着紧绷的心情,虽然有点辛苦,但当你回头看走过的一切后,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加油囉!各位传科人,好好的来跟随着教授们的脚步,让自己更加的茁壮吧!

O

进入传科大家庭也一年多了,想当初在报考前,也曾犹豫过:非资讯本科系的我,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学习所上课程?身为在职教师却想不开选择念一般日间班的我,又是否能乐在学习,并同时兼顾工作与学业?
事实证明,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所上只要勇于寻求帮助,不孤军奋战,有师长、助教、可爱的同学们及同事们的全力帮助、支持与鼓励,许多难题其实都能迎刃而解。
你还在徬徨吗?不要再三心二意了,赶快加入我们的行列吧!

O

研究生的生活如同寻宝般的惊奇,在艰辛的旅途中拥有满满的收获,但前提是在这段历程中你是否能主动学习、有着积极进取的心。
人生中总有许多方向和目标的抉择,好好想想,决定了就勇敢出发!

O

如果说大学像小型社会,那研究所就像是中型社会
你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群,来自不同领域的菁英人才
彼此互相砥砺、切磋,有挫败是难免,但可别为此就放弃自己
不管生活上发生什么事情、遇到什么困境,其必有值得学习之处
捡起来就是自己的,知识可贵,放在自己的思维里才是真正的财富
既来之则安之,决定前三思而行,选择了就尽力而为。

O

「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 进入传科所之后的生活, 培养出来的礼貌沟通能力、挫折忍受能力、资讯使用能力是无法用短短数十字言喻的只能说配合老师脚步,虚心受教;
做好时间规划,努力勤学,传科所绝对让你收益良多。
最后,永远要记住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心魔, 跨出那一步,你将得到真正地重生。

O

研究所与大学最大的不同是研究生需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并训练自己能有批判思维,传科所在于理论与实务课程安排上可算是相当扎实,当然除了老师课堂上的讲解,研究生也须培养自己阅读文献的习惯,脚踏实地的做研究,相信在教育科技领域专业上会有不少收获。

O

本所提供多三领域传播、科技、教育的多元培养,与传统的专一人才有所区别,而老师们与时俱进的教导,使我们能够在学习阶段就能熟悉业界运用的软硬件。为未来的就业之路,做更好的准备。

Top


100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学海无涯,虚心求教,获益浅深,操之在己。
有兴趣的路,走过才知道是否为自己要的,或是否适合自己。
选择要的路,直径或拐弯面对的是不同景致,自己决定怎么走。
你所做的,决定你是谁;负责就承担,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

O

报考前,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来唸研究所的目的为何,
这段时间想让自己学到什么?对自己未来的路又能获得什么帮助?透过多看多听多问,去了解这研究所的课程内容和走向,是否和你对未来的期望一致。

因为进到研究所后,学习知识的方法不再像过去求学一般,只是被动地等着老师全盘灌输,相反地,老师是站在辅助者的角色,在学生有问题的时候帮忙解惑,或提供更好的方法与捷径,但更多时候,是必须靠自己主动地去寻求资源,以获得解答。也因此在这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挫折与困难,偶而也会有迷失的时候,但只 要有坚持的目标和信念,很快地就能让自己再勇往直前。

进研究所求知识的过程,就如同入宝山,空手而回或是满载而归,选择权其实就掌握在自己手上,愿与大家共勉之。

O

在所上两年的时间,深切体验到身为研究生 应当具备的一些特质。
最基本的,身为研究生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方向在哪里,想要做什么,想要研究什么,要达到自己的目标需要在哪些部分做努力。
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再来就是待人处事,在研究所不似过去是大团体生活,接触到的人就这么多,对师长要尊敬,对同学也要爱护,对学弟妹亦同。
很多时候他们都能帮上你的忙,成为你很重要的支柱。
自我提昇、互相提携,是我认为很重要的两件事情。

O

博士生摆摊卖鸡排的新闻沸沸扬扬地引起社会热议,
这也许对(准)研究生而言,是个很好的反思、检视自己的契机。若就现实面评估,研究所文凭在依学历采计薪点的教育体系(如中小学教师)之外,其与日后找工作、薪资待遇,并无绝对的正向关系。
但正因如此,审慎且理性地规划研究生生涯是必要的:我的追求是甚么?我如何追求我的追求?我到底有多想要我正所追求的?

相信每个人在进传科所之前,一定都有一个自己背后的故事。
然而,不论你的动机和目的为何,漫漫研究进路中,有时难免必须面对一些参不透、理不清的课题。
建议这时多以"Why not...?"的积极思维,取代怨怼式的"Why me?"。

从困挫中获得积累,亦是研究所的一门潜在课程!
此外,可多留份心观察与我们性质相同其他系所学生的动向。
避免让自己成为「真空管研究生」。

O

对于读研究所前一定要有审慎的评估
因为在这段期间辛苦与劳累是免不了的
但如果这一切是你所兴趣的,它将甘之如饴

课传所主要包含的面向为教育、科技、媒体三面向
因此在考前,除了详读考古题外,更要多阅读相关时事
再思考过后,成为应试时展现自我思考能力的武器

成为准研究生后,不只依赖老师课堂所教的
更要花时间蒐集、阅读,使自己的专业能力更加精进
也许这些看似浪费时间的努力,将在未来成为你论文的基础

但有一点一定要注意:
课传所并不代表就业保证、更不代表能力保证
因为你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能力最好的保证

O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进入研究所后,才真正体会到这个道理。
过去求学阶段,行程都是依据老师所安排的进度,
但是在研究所必须对自己负责,要自己安排时程进度,
若是延宕了,逾时不候。

除了学会对自己负责,还有对任何事物反思的能力,
论文写作时,需要不断反复思考,不断修改,
最后的成果才能符合自己想要的,
加油,研究所的道路很辛苦,但结果值得期待。

O

研究所的生活,绝对不同于以往在学校或是在职场的经验。
必须接触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长的同学,
也必须面对不同授课型态、不同指导风格的教授。

报考研究所,请先想清楚自己是还在摸索未来出路?
是为了现职或日后工作职位的提升?
或是纯粹享受学术领域上的研究乐趣?
固然兴趣与热情很重要,但是负责与坚持才是帮助达成目标的最佳助力。

研究所只是职涯或生涯发展的可能途径之一,
请务必审慎衡量后再做出决定,并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且尽力实现。

O

要当研究生吗?心理层面和技术层面必须先自我提升,因为在研究所不会有人推着你前进,前进的速度取决于你自己,很多问题要自己设法解决排除,所以建立相关知能技术的基础,我觉得是首要的条件,来这里才会游刃有馀,当然心理素质的提升,更是重要。

想清楚为何要当研究生?你想研究甚么?这里是不是与你研究有关的研究所?建议想入门的不妨先从毕业学长姐完成的论文即可知一二,再决定是否要报考。
准备上建议加强教育理论与时事分析,媒体与资讯科技的基础与新知及其运用在教育上的整合运用,以这样的方向准备报考并同时为以后的研究打基础,有心朝此方向的各位,加油囉!

O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进入研究所需保持渴望追求知识的心,并以虚怀若谷的态度去面对一切挑战。
想要在研究所获得些什么,自己必须要付出相当的努力。
保持积极认真的态度,相信一定可以学到许多带得走的能力。
欢迎对于教育科技有热诚的先进们,切记非诚勿扰。

O

学如金字塔,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
研读研究所要一步一步的累积知识,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常保持认真学习的态度,
并且确立自己的未来目标与所上相符,稳紮基础即可迈向巅峰。

O

莫忘研究生身分
妄自菲薄不可取
基础向下扎好根
本分尽责用尽心
功力大增乐无穷

O

研究所要培养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都需要学习。

在这里,将拥有许多磨练成长的挑战机会。
在这里,将拥有许多近似职场的真实体验。

人生中的每一个决定与选择都会是一个重要的契机,
而最后的结果是好是坏,端看自身的努力与造化了。

择你所爱,爱你所择。
请加油!

O

进入研究所,毅力很重要,团队合作不可少。
所有的收获皆来自团队的无私分享与自我努力。
如能从兴趣出发,发展专长,紮实研究,立定目标,且相信自己。
研究的路上虽充满挑战,但却是人生重要的资产。
祝福各位找到自己的路!

Top


97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关于笔试─书要读,写要练,答题要活,控制时间。
关于口试─说动机,讲未来,态度大方,借题发挥。
关于作品─平面佳,多媒优,突显特质,舍我其谁。
关于教传科所─
这里学不到东西,除非你专注投入;
这里看不到未来,除非你按步就班;
这里不是游乐场,但绝对充满挑战;
这里是教传科所,欢迎探索可能性。
若要如何,全凭自己;
散漫禁止,无诚勿试。

O
考律:确立目标、全力以赴
切莫三心二意、心辕意马;网站资料、教授专长、学长建议、考古方向,皆可借镜。

业律:专注用心、截长补短
精业之道在专注、自律、持恒、及学友相持,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则事可成。
毕律:稳紮稳打、按律进程
急不得,稳健的心态是必要;强将手下无弱兵,虚心锻鍊,他日则非吴下阿蒙。

上述琐言千篇一律,事在人为,有志者事竟成。

O

身为传科人不知觉中已届一年多,在这一座学术宝殿当中,有为学的孜孜矻矻,也有习获的盈满喜悦。
在这里,我们重视百招万式的多元技能,却也强调为人处事的内功心法。
不论是为学或是为人各方面,传科所一向以温馨的大家庭形象,带给我们无限的养份。


传科所强调的是教育、传播与科技三元并重的多领域训练,过去的日子中,我们不断期勉自己求学态度与知识共长,并兼重学习方法与内容,一路走来的点滴历程,都是重要而珍贵的足迹,在资讯实作展当前的晚上尤其深刻。

与大学阶段截然不同的是,研究所必须怀抱更臻严谨与兢兢业业的学习心态,在此之后,蕴藏的学习成就滋味将是踏实而隽永。
在紮实的断锻鍊与进步中不断地自我发现、自我成长,并相信态度重于程度;
格局开创结局。未来在传科所的视野中,将能够看见不凡亦不言可喻的美妙风景。

O

在大学生遍地开花的时代,向上进修是提升自己的方法,因此我选择继续报考研究所。
而选择传科所的好处在于,传科所要求教育、传播与科技三者并重,因此,不论在大学时是哪个系所毕业的,都有机会是传科所的一份子,只要你有心!


也许我们都会有疑问,我们并非本科系的学生,就读传科所不会很辛苦吗?这样的问题同样出现在我身上,我本身大学时就读心辅系,因此我也会担心在传播与科技方面的课程,但其实传科所的课程是教育、传播与科技三者并重,也就是说, 不论是从哪个科系出来的学生,必定会有些科目是自己不熟悉的!追求知识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然而所上的老师与学长姐都很乐意协助大家度过这些困难, 不会吝于传授与指导,因此,让我感觉到传科所就如同一个大家庭一般。

传科所的课程稳紮稳打,不容许学生有一丝的懈怠,也许你会觉得这样很辛苦,但态度决定一切,若非如此札实的训练,怎么能够获得美好的果实呢!当你完成这段历程,你会了解自己的收获良多!因此,若你已准备好要面对困难与挑战,欢迎来参加传科所,投资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资!

O

(一)确定目标
准备研究所考试之前,必须先问问自己,是为了什么原因有就读研究所的动机?希望在就读研究所的期间获得什么样带得走的能力?当你能够回答以上两个问题,就可以针对自己的目标,选择合适的研究所开始进行资料的蒐集与应考的准备。

(二)充足准备
确立目标进入准备阶段后,搜集研究所资料与应答技巧的练习是很重要的。基础科 目的研读只要掌握好大学以前的学习内容,不会产生困难。
专业科目则可从考古题与所上历届的研究论文题目而来,从这两方面可知道本所研究取向与未来就学的学习方向。
此外,在应答技巧上,一定要熟悉申论题的应答流程,让自己拥有对问题提出多个观点的论述能力,搭配适当的表达技巧与适切的礼仪规范,让教授们知道 你有独立思考与能够合作学习的能力。


(三)时间管理
准备研究所的时程与方式因人而异,无论你要选择补习班或是自学,适当的时间管理是协助我们成功登榜的利器。
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学习进度,规划半年到一年的准备期,无论时间是短或长,该唸书的时间确实执行,相信你一定能金榜题名。


(四)莫忘初衷
学问与知识是无形的财富,进入本所学习,课程内容与作业份量都相当紮实。
在就学过程中别忘随时提醒自己,立定就读研究所的目标与志向何在,坚定自己的信念、持续努力,相信你会和我一样,能有学习上志同道合的夥伴相互鼓励,增加更多无形的财富。


祝福你,应考顺利、金榜题名!

O

当你决定要报考研究所时,首先一定要下定决心;或许你身旁同学和你的目标不同,可能会因此影响你,但你要确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勇往直前。
在准备考试前,建议学弟妹多蒐集各研究所的资讯,确定该系所与你的兴趣相符,同时也借此了解该所的考试方向,朝重点科目准备,会较事半功倍。

至于基础考科则是需要靠个人的基本功,多读、多练习考古题确实会有帮助。 至于必考科目教育现象分析,就我的经验而言,准备方向应是多看相关的期刊、论文与时事,尤其是与教育、科技相关的,并要针对这些议题能发表自己的看法。总 之只要准备充足、轻松答题,应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至于口试也不需过于紧张,若能准备相关的作品最好,只要是自己创作的,都可以展现你个人特色。要是没有作品,建议也可将个人档案制作成PPT或精美的书面资料,总之,就是以最与众不同的方式介绍自己、让教授认识你。

最后若各位真的加入了传科所这个大家庭,也希望大家调整好心态,一起努力。
因为研究所与大学确实有相当大的差异,但相信若能适应且持续前进,相信大家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O

(一)报考
各位未来的学弟妹们你们好,在报考研究所时首先要注意的是自己的兴趣与所的走向,所以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彻底了解本所的方向与自己的兴趣是否吻合,如果确定了,那么就全力以赴,择你所爱、爱你所选!

(二)笔试
平时有紮实的唸书习惯,在笔试时就不用害怕。
平常唸书就像是播种,考试就像是收成,所以平常一步一脚印的唸书是很重要的。
拿到题目时不要慌张,先静下心来分析题目,并且注意每一题的时间分配和版面配置,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将平日唸书的水准发挥出来。


(三)口试
把自己最真诚的一面展现出来,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思绪,不需要过度紧张,如果没听清楚教授的问题,可以礼貌的请教授再问一次,然后有条有理的回答就可以了。

O

准备考试是一项比耐力的马拉松赛跑,一定要抱着坚持到底考上的决心,花了那么多时间、精神,怎可不要求自己努力求「收获」呢?虽然书是念不完的,但要努力做到最好,把自己准备好,才能从容面对考试。

准备考试时多作考古题加以练习,并广泛阅览相关教育资讯当作答题参考,练习考古题的目地是训练自己的思考架构、作答深度、作答速度这样笔试时才不会慌张。不论是否师范体系或各种大学出身,只要平时有充分准备,考试时一定可以发 挥自己的实力。
准备口试时,对于自己在大学时代相关的社团经验、作品、各项考试成绩、兴趣专长、未来计画等都应非常地清楚,最后保持微笑及礼貌应对。


除了准备考试外,相信日常生活有一大堆杂事要做,就必须要去分配时间、规划好读书计画,自己排出「课表」,才不会觉得无所适从、徬徨不安。

O

当初在准备传播教育与科技研究所时,我将读书的科目分为三大类,传播、英文、教育时事分析。

每天必定会念新闻英文杂志培养英文能力。传播则以翁秀琪老师所着的大众传播理论为主,将书里的传播理论背熟,并寻找相关时事印证。
教育时事分析是每天看报纸的教育版,观看教育学者如何分析事件议题,并观看其立论依据为何。(注:99学年度起英文考科已并入教育现象分析)


准备考试过程中,每天阅读时事是必须且不可松懈的。理论基础要能够达到不用看书就可以写下该理论的精华,更要看教育、传播着名期刊,掌握现在教育、传播的议题趋势,这些都可能成为考题。
至于科技的部分,留意传播理论中可用以分析现今数码产业的理论,并注意最新科技在社会上带来的冲击与影响。


若能充分把握这几个面项,离成功之路并不遥远。

O

就本所的必考科目:教育现象分析,以及选考科目:传播概论,分享一点经验给给有兴趣报考传科所的同学们参考。

(一)教育现象分析
像我一样没有修过教育相关课程的人其实不用太担心,这个考科名为「现象分析」,考题通常与时事有关系,若平常有持续注意教育相关新闻,能针对题旨陈述自己的想法,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因此相较于考前临时翻阅陌生又厚重的教育 学书籍,保持阅读新闻的习惯,并勤练自己的文笔表达能力,会来得更实际。
值得注意的是今(99)年起不考英文,但教育现象分析将采部分英文出题,所以平时英文能力的训练也不可少。
总之,这个考科注重的是长期培养的三项相关智能:教育时事、文字表达、英文读写。


(二)传播概论
传播学当中,从经典理论到最新传播科技的应用都必须有所涉猎,才能确保不至于被考题难倒。
可以特别注意传播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同样地,文字表达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Top


97级在职专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一)应考经验
1. 进修的目的
 一边工作一边念书,绝对是件不轻松的事情。因此在选择报考哪间研究所时,建议有意在职进修的 同学先想想:「进修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只是想要拿到学历、文凭,那传科所恐怕不是最适合的选择;但若是想精进、扩展自己的能力,期望当别人问到:「研究所学了什么?」时,能充满自信的侃侃而谈,那欢迎您加入我们一起努力。

2. 关于笔试与口试
 以个人经验来说,笔试的准备方向是以所上提供的考古题与书单为主,但当然书里也无法涵盖所有的范围与题目,因此仍必须时时关心教育时事新闻,这方面来说,担任教职的老师们平时应该会比较有机会接触,或在工作中有较深的体认。

 选考科目分为三类,以当时选考的「程式设计」来说,程式设计的题目千变万化,考试时不限定用哪一种程式语言,因此可选定一个自己最熟悉的程式语言来准备,并广泛蒐集相关题型作练习。
 面试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主要为展示自己的作品,面试老师会针对自传、事前寄出的资料与作品来提问。第二阶段则是一般口试,内容约是介绍自己的工作与未来计画。
   面试的应对以大方、自然、礼貌的态度表现即可,相信大家都深知这个道理,也一定都能表现得很好的。


(二)学习经验
如前面所提到的,边工作边念书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尤其所上的课程十分紮实而丰富,要想学到东西, 必定得付出时间与心力。
一年多下来,个人最深刻的体认,就是不要将自己置于与一般生不同的地位。
所上的课业也许很重而时间却永远不够,但只要秉持着「凡事 都尽全力付出」的态度求学,老师也一定会给予我们帮助与回应的。

O

您准备好了吗?
报考之前,请务必想清楚您报考的原因为何。

为了混个文凭?
教传所的教学是很认真紮实的,如果来混,很难过关。

为了学到东西?
教传所的课程架构及开课课表都已经公告鱼所网,您看过了吗?这其中,您喜欢、想学哪些课程?
教传所历届学生的实做展作品以及毕业论文也有公告在所网中,您浏览过了吗?这正是您所期待获得的吗?(在职班)如果与您的工作职务相对应,您认为哪些学习将有助于您的实际工作?

您对教育传播与科技研究所了解多少?
所网中的内容(例如「Q & A」中,创所所长李教授对于诸多疑问的清楚解答;例如「课程资讯」中的课程架构;「关于本所」里,所长及老师的话;「战斗营与实做展」的实做品……),您都已经阅读过了吗?

报考之前,请衡量您的时间精力该如何调配。
如果您是在职班学生,那么您以后要如何通勤?花多少时间在通勤上?下班后赶到研究所来得及吗?衡量之后,您觉得自己这么做可以持之以恒吗?
白天工作晚上就学的情况下,您有自信能兼顾工作与学业吗?对于白日的工作,您是否已经累积了一定的经验,开始有驾轻就熟的感觉?

如果以上问题,您都考虑过了,也认为自己应该没有问题。那么,您对于自己了解多少?
如果用SWOT分析自己,在教传所就学,您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为何?您认为将来自己还能够再自我加强、学习些什么?
您也可以为研究所就学作个短、中、长程规划,甚至预想几个您有兴趣的研究方向,读读相关资料。这会使您将来的学习,更有方向性。

最后,呈现已经准备好的自己。
将过去您在教育、传播、科技三方面,相关的作品汇整后去芜存菁呈现之,可以展现您的兴趣与实践力。
简要说明自己的报考动机,以及(在职班)学业与工作如何两者兼顾。
心中了然自己的研究与学习方向,时刻提醒自己报考的目标以及自己身为学生的责任。

O

虽然已经事隔两年,但还是心有馀悸,往事历历在目。

(一)事前准备:
1. 资料收集:有哪些类似的研究所在招生,如市北教大、台师大等,多准备几间,增加考试经验。各校简章收集,网站资讯收集,相关书籍、笔记、期刊等。收集考古题。资策会讲师群编(2003):数码学习最佳指引。台北:资策会。紫皮书是必考圣经,不知有无更新版。
2. 各所简章汇整,统一于一表格,考试日期、报名日期,考试科目,准备文件等。放在一考试专用活页档案夹内。
3. 决定准备考试科目:要念的书有哪些,再到各其它研究所看看,自己念的书还可以考那些类似的所,多报考几间,考上,说不定就会想念了。
4. 召告天下:请亲朋好友鼓励祝福,请酒肉朋友偃旗息鼓,挂出免战牌。
5. 网络资料:要读的如非本科项目,搜寻看看,有人会把整理好的笔记挂网分享,可省下不少时间。
6. 资料准备:因是在职专班,故平日的表现,发表文章,得奖纪录,参加研习,担任讲座,作品等都要整理。
7. 请益过来人,很多经验值得参考。
8. 请益师长,指点一二。

(二)认真k书
1. 规律作息:去图书馆,找志同道合者一同勉励、同行。
2. 有问题要找人问或讨论,自己找答案太慢了。
3. 书要多看几遍,看一遍是不够的,要做大纲摘要、口诀。

(三)应考准备
1. 千万别放弃,要考到最后一科,自己认为不行,但别人更菜,就有希望。
2. 有些学校,收件之后可以再补件的,当然是希望一次ok,但遗忘重要项目时,也别放弃,试试看。
3. 笔试用具要齐全(如立可白),平日都用电脑,动笔都生硬了,要找回手感。
4. 口试穿着要正式,注意礼貌,口考也会有考古题参考,要准备。
5. 考前再看该所网站,认识老师,专长,很可能就是主考官。
6. 准备的ppt:要用播放档(才省时间)。最好是烧光盘(就不会感染病毒,应优先使用),如能加自动执行,更棒。随身碟也要准备,以备万一,档案要放在最外层,省时间。如能自备笔电就更万无一失。
7. 口头表达也要练习,要计时,要请同学给意见。同样ppt要准备三种表达版本,1分钟版,2分钟版,3分钟版。口考通常时间会延后,愈晚口考者,分到时间会愈少。
8. 不知道的别硬猜,推测也要用词明确,「我想」、「我认为,可能是…」
成功是属于坚持到最后的人。

因为你能看到最后,所以特别告诉你,可以到http://wiki.estmue.tp.edu.tw/index.php/%E7%94%A8%E6%88%B6:Hi707看看,其中有「数码学习最佳指引」的笔记唷!祝好运。

Top


96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一)笔试准备
建议各位考生在阅读方面,能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 熟读考试规定书籍,多看考古题,了解出题方向。
2. 多注意时事,了解教育现象的脉动,像是阅读报纸的社论还有新闻等。
3. 阅读一些教育的期刊杂志,针对教学设计的新议题,做深入的了解。
4. 而在申论题答题时,应先针对题目有个概略的说明,接下来列大标,将题目分为几个向度后,深入细写,最后再做总结,从答案中,也要能看出起承转合。

(二)面试准备
1. 一般口试:建议各位考生能穿着正式服装,诚实以对并能落落大方,表现出自己想要就读本所的决心。对于未来想研究的论文方向,也能够有初步的思考,或思考自己进入本所后的规划。
2. 专业口试:建议各位考生能准备一两项过去所制作的精 采作品,不求多,但求让人印象深刻。最重要的是要能从呈现作品中,让老师们知道自己最为专长的部分,且考生应对制作过程要有充分的了解。若有口头简报,要能言之有物,且时间有限,必须能够在短时间内展现自己最为出色的部份。最后针对报告的内容应该多加练习,最好能找一些人聆听并给予意见,直到熟练为止。

传科所是个温馨的大家庭,竭诚欢迎您成为我们的一份子!

 
 

O

(一)笔试准备
在准备笔试方面,我觉得可以参考考古题, 了解过去出过的题型,针对各个科目去准备。而且要注意教育时事与新闻,可能会出现在考题中。
我选考的科目是计算机概论,基本上是没有范围的,所以平常要留意资讯科技的相关新知或报导,软件硬件方面都有可能出题,程式设计的题型也有可能会出现。


(二)面试准备
在准备口试方面,可以事先准备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并对自己的专题或作品做简短的介绍。
因为每个人面试的时间只有15分钟,所以要取舍一下只需介绍自己最有特色的作品,其他作品如果口试老师有兴趣,会在提问时间提出。
另外如果能以多媒体的方式来呈现自己的作品,当然也比较容易让老师们留下印象,但时间要掌握得宜。

O

(一)笔试准备
建议诸位应考生平时多蒐集与阅读关于教育现象的相关文章,试着评论与做文章分析的练习,并结合教育哲学与教育心理学相关教育书籍里的理论,或借由考古题磨练申论题写作的文笔。

(二)面试准备
建议诸位应考生浏览传科所所网,认识所上师长的专长与背景,以及参考学长姐所提供的宝贵建议,面试时态度宜表现自然大方,专业地呈现作品集,相信所上老师会感受到真诚与认真,祝福您!

O

(一)教育现象分析
可多看一些教育方面的新闻、社论,还有教育期刊方面的东西,以便了解目前教育动向,以免看到题目根本不知道在问些什么。也可引用读过的社会学,然后仔细去思考,若题目问对某件教育新闻事件的看法,我会写什么?该怎么写?记住要言之有物,不然在答题时若都只有自己想法,那就会显得没有内容,只是一篇心得罢了!记得可以多看一些其他国家的例证作为 答题的辅助,以便支持自己的想法。

(二)传播理论
本所较注重科技媒体方面,因此,大多会考与网络议题相关的题目,在准备时记得熟读这方面,而CMC等传播理论的应用也是必须的。而这一科佔的分数不少,最后成绩加总方面,是否能过这一关,通常也是能否过第一阶段的重要主因,通常选考这门的考生不在少数,而考生也应该将它视为重要科目来好好准备。

(三)答题技巧
在答题技巧方面,只要思绪、逻辑清楚,写 作有条理,便能获得较高的分数。因为,老师们多希望研究生能拥有自己的想法,逻辑能力是清楚的。
因此在考试的作答方面,考生务必记住答题需有完整性,最好能写出前言、重点阐述、结论,若是可以下标,即可让老师在百人阅卷中,可对你的答案一目暸然,并清楚你所要表达的重点。
前言的阐述,为的是表达你对此题意 的了解,可先说一下此现象的概况;而重点阐述则是回答此题的答案,根据你的想法加入理论基础作为阐述,要有一些实例与理论基础,才可以使你的答案更为完整。
而结论可整合你之前写的答案,记得不要只是好高骛远的打高空、喊口号,可正反阐述此议题的论点,而在最后时可简短总结自己的想法。


准备的时候,可多试写一些考古题,记得一定要动手写,边看书边写也没有关系,最好还能请老师、学长姐帮你检查,这样才知道自己的盲点在哪边,写的越多对作答越有帮助,除了能当作复习时的参考,上场应试时也可较不慌乱,能写出较有条理的答案。

事实上,此种考试十分主观,但考生不必担心自己的作答一定要符合老师的口味,相信只要有多元观点,能将自己所念的理论有所应用,便能获得不错的成绩,在作答时可更得心应手。

O

(一)笔试
关于笔试,我认为平常要训练自己写申论题,或思考申论题该如何有条理的回答。准备教育现象这一科,可以多阅读新闻与报纸,或参考报纸里的民意论坛,试着整理自己的想法与观点。
至于教学设计这一科,虽然大学若是教育领域的,会有些许的接触,但考试内容兼具理论与实务题,要如何应用理论于实际教学,是考试前需努力加强的。


(二)口试
口试这一关,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但也要谦虚。因为有自信,才能表现出最好的自己;因为谦虚,才能表示自己愿意虚心受教、持续学习。
虽然口试时间有十 几分钟,但紧张的气氛总是让时间飞逝,因此,针对每个老师的提问一定要把握时间,回答时要清楚且重点式。呈现作品给老师观看时,也要能简单说明自己的想法与创意。
然而,这些都是必须在口试前做好准备,若能事先模拟情境,我想会是最好的练习方式。

O

(一)了解新资讯的管道
准备时期常去看的大概就是PTT的研究所考试板、还有所上的讨论区,全部读过一遍,可以了解学长姐的经验和准备考试需要注意的地方。

(二)读书方法
我后来虽然没有想继续准备教研所,但还是持续地去补习班听课,因为也是教育相关的讯息,我是这样准备教育现象分析的。
之后把收集到的考古题全部作过,是以读过书(所上网站有建议的阅读书籍)后,自己限时做完的方式,然后再研究参考答案进行修正。


(三)面试准备
因为平常爱利用电脑做些网站、flash,大学社团时也做了不少影片,总之就是拿出过去曾经做过所有关于电脑的作品,分门别类一一整理好。
但作品如果跟电脑没有很大关系,但你觉得对考上传科所有帮助的也都可以收集起来。
我在面试时提到有一些手作美工经验,其实老师会有兴趣想看看作品,但当时我压根觉得它跟电脑无关所以没带去,有点可惜。


总之就是展示就读决心,然后尽力准备,我想老师们会很愿意给大家认识传科所的机会的。


O

(一)个人背景
我毕业于淡江大学教育科技系,双主修日文系,毕业后担任高中第二外语日文老师。一开始并没有应届报考研究所,在教两年书后,发现自己是一个很喜欢钻研教学技术和科技整合应用的人,但对于科技应用与学习认知程序的知识较为不足,于是决定进入研究所进修。

(二)研究所的选择
在选择报考学校时,我比较所有开设数码学习、资讯教育、教育科技相关课程的学校。最后选择国北教大的原因是想学习过去没学过的程式设计,并加强认知心理学及多媒体整合应用的知识。

(三)应试心得
我个人没有补习,完全自己准备。当初我选考的科目是「教学设计」。准备时,我把重点放在网页上公布的参考书目,并去寻找与数码学习相关的期刊论文,或是最新 资讯科技的新闻。建议考生务必多阅读书报杂志,获得科技新知,因为新一代科技技术的发展,会直接间接冲击到教育的模式跟传播型态,且不管是教学环境、教材内容,都会被传播、资讯科技的发展所影响,所以选考教学设计的话,要着重整合应用传播跟资讯科技知识,才能在考试的时候言之有物。

教育现象分析是平常就要注意有关教育的重要议题,答题时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不可以只陈述事件始末,而是要像社论一样,讲出自己的观点,并要能说服人。

(四)答题技巧
答题的时候切记要先花个几分钟布局,不 要一拿到题目就一股脑的乱写。答题一定要分段、可以用图表表现尽量用图表。答题虽然多少要有一点文笔,但这毕竟不是写一个文情并茂的小说,一定要一开始就 切要重点,单刀直入点出问题所在,直接表达出自我的观点,然后再说明支持自己论点的原因与理论基础,切忌搬出一大堆死板的理论,尽把理论书上的东西复刻到考卷上,要先看清楚题目问的问题,重点放在应用的层面。

通过第一阶段过了以后,就要立刻着手制作作品集,作品可以制作一个在面试短时间内能立刻展现实力的档案,务必重质不重量。面试时记得要穿着得宜(不一定要到西装、套装,干净整齐庄重即可),回答问题注意应对进退,遇到英文提问时别紧张,勇敢说出答案即可。

以上,有关考试准备经验行文至此,希望能给考生们一些帮助。欢迎学弟妹来到这个大家庭。

Top


95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

在薰风轻送夜凉如水的时刻,回首应考心情,已是另一番风景,时序推移,考试科目已有改变,所以就不着墨于枝节的分享,而是聊聊应试生该具备的基本功,也就是中心信仰。
应试生该做的事其实很简单,但也难,怎么说呢?国父所说「知易行难」可在这里得到验证。
应试生该具备的基本功可以区分为两大部分,一是试前准备,二为临场控制,两者都与应试生的自律程度环环相扣。

首先谈谈「试前准备」-考 古题的模拟。与准备其他所一样,从考古题中模拟答题,去熟悉命题走向,并请教该领域专长的老师、学长姐或同学针对你的答案给予建议,或是沉淀几天自己批判 之前的作答,都是强化自己能力的必经过程。
此外,本所强调学生的统整能力,若是平常能关心时事,多方阅读,应考时展现实力,以全知观点答题而不偏颇,相信 会有不错的收获。

再来说说「临场控制」-实力的展现。经过寒窗蛰伏,等待的是振翅昂扬,考试时必得针对各题答题时间作好分配,切忌集中火力专攻某题而佔用到其他题的时间,导致部分挂零,你不是罗家伦,阅卷老师不会因为你某题答得特别好,就破例录取你,现在也不是民初时代。此时此刻,中庸才是王道,才能取得面试的通行证。

试前准备与临场控制,看似八股却是笔者一路行来心得,也才会说这都是「知易行难」,希望有耐心读到这儿的你能坚定信念,紧守你的中心信仰,紮实演练基本功,也祝福萤幕前的你达成所愿!

O

教传科所的入学考试,就如同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竞赛,虽然准备过程是种磨练,但同时也是让自己更成长的机会。

准备的时间,不仅要唸熟所上建议的各科书单,为了要准备教育现象分析一科,更需要多多阅读教育相关的期刊与杂志,我也时常会去购买新的教育议题的书籍来看。从这些书籍当中,发现更多有趣的教育面象,同时也让自己对教育有更多的观点与看法。

进入教传科所就读后,发现所上所强调的不仅是学术知识上的能力,更注重一个人的行为举止与修养。
所上的老师也总是能给予学生们诸多的指导与提携,让所上的每位学生都能获得知识与自身涵养上的成长。

在教传科所就读的两年时间里,收获真的很多。还在踌躇犹豫的你们,希望你们都能提起勇气和信心,有愿就有力,当你们踏出步伐的两三年后,相信你们也会跟我一样获益良多,带着丰满的行囊继续下一个人生旅程。

O

学弟妹们:
当下迷失方向、找不到继续坚持的时候,回顾初衷。
毕业蜕变后,回首这段辛苦、耐力、烦躁交织的日子,将会是一条最踏实的天堂路。
完成论文的捷径就是不抄捷径,来时路一切都会值得!加油!

O

一直觉得进入传科所就读,是我人生相当重要的转捩点。

两年前我只是一个刚从传播学院毕业的学生,如果不是因为这两年在传科所的学习,我应该不会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能耐和潜力吧!
回想当初选择报考研究所,是想在实作能力之馀,也强化自己的理论基础,经过大四一整年的准备,加上两阶段的考试,有幸成为传科所的一份子。
不过,在这里我并不想谈论如何准备考试,而是想告诉大家,究竟传科所能带给你我什么?


如果你是教育相关科系毕业,传科所是不能错过的进修场域。
由于科技的发达,现行的教育方式也多使用科技融入教学,例如使用电脑架设班级网页、部落格,或是线上评量,都成了教学上的趋势。
所以传科所的课程,对教育工作者而言,在课程教学与班级经营等方面,必定能够给予许多实质的帮助与启发。


如果你是传播、科技相关科系毕业,传科所会是你多元发展和拓展视野的好选择。
传科所结合教育、传播、科技三大领域的特质,对传播相关科系的学生来说,我认为有助于自身能力的多元发展。
除了大学所培养的坚强实作能力,传科所的教育相关课程(特别是ID),其实都能和传播领域与科技领域上的实务进行结合,因此对于自身的思考或是未来就业,都能带来不同于一般人的思维。


有人说「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在传科所更是如此。无论当初入学成绩是高是低,这都不是用以衡量你在所上表现的依据,更重要的,莫过于「自己的态度」。
尤其传科所不只重视学业表现,对于其他生活上的细节也有相当的要求,或许大部分刚进来时会对这些规矩感到难以适应,可是就如同紮马步一样,练好基本功,凡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未来肯定受用无穷。

O

考研究所的过程是一段又苦又甜的时光。苦的是,必须舍去玩乐的时间,长时间和书本奋战;甜的是,家人和朋友温暖的支持和鼓励以及从书中获取到新知时的成就及快乐。

当我决定要准备考试,当时距离考试大概只有半年的时间,要准备的科目和领域都是我从未接触过的,所以心中难免焦虑惶恐。
当时经常告诉自己, 就算觉得考上的机会渺茫,还是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看看,就算结果不如预期,在考试过程中读到的新知,还是会累积许多宝贵的知识,为往后的人生加分,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尝试过,就不会留下遗憾,一定要好好把握剩下的每一天。
一但陷入疲惫、焦虑及沮丧的时候,可以找朋友聊聊天、相互鼓励,并且试着静下心享受读 书乐趣,你会发现读书其实是很充实而美好的!


在这个离考试越来越近的关键时刻,最重要的是作息及体力的调整,可以花点时间运动,让心情沉淀、思绪清晰,尽量避免熬夜,注意身体状况,饮食要正常,可多补充维生素C等营养品。熟读专业科目,不需唸很多本书,一科一至二本即可,用自己的话整理笔记,练习表达的能力,应考时,依照题目配分及自己有把握的程度,大致估算一下 每题作答的时间,调整好心情,不要被别人的气势吓到,要对自己有信心,愿这简短的分享能给予大家一点帮助,也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题名。

Top


93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2008.10.27)

老师好!练功房的伙伴们好!

自毕业投入职场生涯已有一年半的时日,虽被称为「资深菜鸟」,但要学习的还很多:专业技能要学,职场伦理、待人处事,更要步步为营,马虎不得。
所上老师教授的「教学设计」、「研究方法」、「程式设计」、「资讯科技新知」、「教育多媒体人机接口设计」等,让我受益匪浅,使我能以紮实的功夫,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众多应征者中下,谋得高科技产业的本行职务。面试时,主管从ID理论、问到国内外着名学者;上机考则有实机操作程式改码、绘图软件应用等,至今回想起来,仍觉自己相当幸运!

还记得老师谆谆教诲礼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无论到哪里,“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 That is all the manners matter. 我们学习了「理直气不壮」、「得理且饶人」;陈雷不是有唱:「吃亏就是佔便宜~ 面要笑,嘴要甜,腰要软,目色巧,手脚快」。礼貌与态度,就是关键!

宋朝学者黄庭坚云:「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现在的我置身职场,久未受学术书香的薰陶,难免沾了些铜臭商业气,此以郭台铭先生的话语与诸位分享:
工作有三个压力:时间、品质与成本。有压力,才称得上是工作,不然就是玩耍。 年轻人不论做任何事,第一,要有责任心;第二,一定要学会面对困难、挫折和挑战; 第三,说到就要做到。解决问题,失败者找理由,成功者找办法。

学弟妹们,用功学习、论文加油!在职的伙伴们,成就热火!

Top


92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2008.11.05)

决定投考研究所的原因很多,或是为了因应「高学历」时代的今天,能有一张硕士文凭;或是由于工作实质或升迁的需要;或是怀抱着一份对该领域的兴趣与热忱。

不论你念研究所的初衷为何,也先不去探究「学力」与「学历」是否成正比,但当你未来填写履历、各种申请表格,在「最高学历」这个字段勾选「硕士以上」时,别 人对你抱持着怎样的期待?你自己是否感到适切、无愧?我所谓的无愧,并非滔滔不绝地讲出一些深奥的理论或学说,而是在经过研究所的磨练后,养成一种认真、 踏实、负责任的态度。

在传科所紮实的训练下,确实能学到很丰富的学理知识,接触到许多原本不熟悉的学科。当年我是以「传播概论」考进所上的,对我来说,教学设计、数码剪辑、制作 网页都是离我很遥远的东西,一开始会紧张,担心什么都不懂。但是,当你能转变心态,放开心胸跟着老师、同学学习,你会发现自己具有比想像中大得多的潜力。 而这种主动积极的态度,是我认为在所上这几年,给我最深的影响。

我们早已处于「资讯爆炸」的时代,不断产生的知识、讯息、理论多如牛毛,每日都在变动更新,你无法把所有的资讯带着走(不过考试前,请在脑袋里尽量多装点东西),但是要能具备愿意学习、知道如何获取资讯的能力,主动积极去接触各种范畴。这种态度,将对生活和工作上都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你所需要学习的,绝对远超过你已经知道的。

另一方面,传科所要求的服务课程(包括轮值与打扫), 恐怕是目前众多研究所当中罕见的;所上强调对师长的尊重、礼貌,也是现今鲜少被提及的。当大学放任、自由风气太盛,当父母不在身边耳提面命时,如能够在研 究所求学时,试着放低身段,把眼睛从头顶移到正常的位置,习染师长的风范,体会一些做人处事的道理,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所谓「才德兼备」、「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所上重视的品格教育,可能让你在埋首于原文书、准备考试和实作作品时,有点不习惯、有点不适应,但却是相当值得珍视的根本信念。
记得以前老师常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确,所上老师可以引领你进入学识的殿堂、体会做学问应有的人格涵养,但是「为学在己」,有时候不要只是单向思考「传科所能带给你什么?」不妨试着用一种开放但认真的态度去学习,面对可能的挑战,相信你从传科所带走的丰富行囊,必定不会让你失望。

O(2008.10.28)

【通往未来的起点】
人生的答案永远不只一种,也绝对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重要的是努力实践,让答案成为人生的真实。
选择报考研究所的动机和原因因人而异,报考日间班一般生或在职班等,会因个人的时间或工作考量等,而有截然不同的学习风貌。

记得经过一番准备(浏览所上网页与过来人的心得,及师长文章是一定要的),通过笔试与口试的关卡,顺利成为传科所的一员,开始了我的研究所之路。
就读的期间,透过理论与实作兼重的课业,一方面扩大了思维的面向;另一方面亦提供我的在职学习(每周一天公假进修),每回从所上师长专擅的领域雕琢之后,让我从实务现场重回理论与文献,边思索边印证工作经验,总是心得满满,厘清了工作上的盲点并增加效能。所上课业与实作要求并不轻松,但求学时间,每周均期待到所上当学生的时刻(一天或两个半天)。常挂在嘴上的是所上老师说的话;思考的理路,不知不觉以ID (Instruction Design)的思维整合所学,一直到现在,我庆幸到传科所就读,在此我扩大思考的面向与学习,以及培养了以ID的思考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不过仍觉所学不够)之习惯。

在教学设计课上,李老师有次提及电影「奔腾年代」,让我印象极深。影片中主角之一(查尔斯霍华)最常挂在嘴上的话:「未来才是终点」,影片中的主角,手上拿到的都不是好牌,但却能经过一番努力、训练,有一番成就,这匹名唤Seabiscuit的马成了引领美国人走出经济大萧条年代的集体情绪投射出口,因为有它,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

除了ID能力,在所上就读期间,思考能力的培养与训练,亦是很大的收获。「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透过所上许多课程要求的学习及思考,让我比未读研究所前,更会思考与分析,这是除了获得学位之外,传科所给我更大的收获。

「人生唯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无穷」,如果重来一次,我仍会选择这里,这儿燃起我学习的热情,在这儿我确立了学习目标与未来方向,传科所是通往未来的起点。从起点出发,找对方向,路即不远了;虽然路程上有些艰辛与挫折,但那些是必经的痛苦,当痛苦过去,美丽即会出现。

O(2008.10.24)

毕业后,就一直忙于工作,今年是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了!
真的要很感谢与老师及所上
就读三年
不管是学问知识、待人处世、生活态度等
所上练功的成果慢慢显现!
这边跟大家分享一下职场心得
 
这三年
我在不同公司的人力资源教育训练单位任职
在职场上,多次与他校教科毕业生交手
此校每年毕业学生很多
所以在教育科技相关领域遇到他们的机会很频繁
他们成了我们在职场上主要的竞争对手
 
仔细观察后发现
大学部的毕业生,在技术上蛮紮实
教育科技相关的软件技术操作
基本上难不倒他们
我们所也有他们的毕业生
技术很令人心服
 
但是研究所的毕业生,就有落差了
在实作技术上不如大学部(因为只唸了两年)
在教育科技的理论上又不专精(没有强调ID)
整体的课程似乎无法因应外在环境及学习者的需求
在态度上更是要加强
 
我不知学弟妹如何看待所上的基本功
也就是老师要求的「规矩」、「态度」
历届毕业生或许开头都有些不习惯
很辛苦的适应老师的要求
然而当你适应了
不管上课、读书,写论文,甚或未来的工作等等
都可应用
都只是一个「态度」问题
没有其他了
 
再来是ID的部份
ID真的是教育科技的圣经
一定要深入了解
未来不管你提计画案、当老师、作课程,或执行其他任务
你会发现
依循这套系统方式进行
会拥有很清楚的逻辑架构
 
每个人唸研究所的动机不同
有人只想拿学历
有人想晚一点出社会
有人是真的想学习
不管原先动机为何,既然进来了
一定要带点东西出去
未来更是扛着这块招牌在社会上打拼
 
学校给的是基础、是根本
自己一定要打好这些根基
然后再依照自己的方向
再深造补强
 
所以
强烈建议大家
若您担心自己缺乏竞争力
除了所上的课认真学习
还要赶快去补强
无论功课、论文怎么忙
定要再强化其他部分的能力
 
若您个人对制作数码课程有兴趣
快去补强软件操作能力
FLASH PHOTOSHOP 还有其他课程制作软件等
 
若您对人资教育训练有兴趣
快去了解教育训练管理师证照课程
以及什么是人力资源
 
很期待未来在职场上
遇到更多我们传科所的学弟妹
大家一同交流一同努力
没有不景气,只有不争气
 
以上个人浅见,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Top


90级硕士班学长姐经验分享

O(2008.10.31)

人可以不贱,但一定要能多鄙事

最后一次回到所上,应该是一年前的大学校系评鑑吧?!
以校友身份接受评审委员「拷问」,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在学校所学对工作上有什么帮助?」这个问题可能对大多数的人来说很好答,但对我这个在报社里摇笔杆子的家伙却是一大难题---我的工作既不要设计教学、也不要写程式,更不需要用Flash画动画。

听完问题,让我刹时间有股对不起天地君亲师的羞赧,觉得我竟然没有把研究所当作职业训练所来唸,实在有愧国家社会。
虽然我一向都是抱持着「无用之用,是为大用」的豁达心态,但总不能这样对评审讲吧,基于一颗为所争光的荣誉心,硬是把工作上跟所学有牵连的、没牵连的都自圆其说了一遍,以示在校所学绝对没有荒废,而且还能学以致用。

真的是「千金难买早知道」,做人千万不能铁齿。大环境不景气,报社为了求新求变,希望文字记者也能拥有影音摄录、后制的能力,于是特别为记者开设相关课程,而且是每个文字记者都需要上。
我只能说,经过传科所的多媒体训练,你随随便便也能在这种情况下「打遍天下无敌手」。

我还记得当初研一教我多媒体课程的正是现在的赵所长贞怡,从怎么拿DV拍片,到非线性剪辑,最后做出一张光盘作品,现在想起来都历历在目。可是那时候的我绝对不会想到,文字记者有一天也要玩这种东西。
景气寒冬,在一个人要抵三个人用的就业环境下,未来是不是每个文字记者都需要拿着DV拍片我不知道,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你会拍片、会剪辑,你绝对不会是第一个被裁员的人。
现在大家都在追求「竞争力」,但有时候,竞争力会不知不觉地找上你。

什么是竞争力?不过就是大家不会的你会、大家没有的你有;不过就是会影音剪辑的文字记者,不过就是懂得写程式的老师。用大成至圣先师的话来讲,就是「能多鄙事」。
不要问我老师为什么要会写程式、不要问我文字记者为什么要会影音剪辑;很多事情就是这么莫名其妙,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不小心学到的技能,一夕之间会成了你的「竞争力」。就像电影「海角七号」里的茂伯绝对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他真的会成为红遍大街小巷的「国宝」。我现在正在等,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在传科所学的海德格哲学能够应用到工作中……
不只是竞争力、不只是技能、不只是为了保住饭碗,唸书、写论文可以不用这么市侩,更多时候只是一点小小的想法改变,一种态度、思惟的转换,一种与同学间的革命情感(相信我,在传科所很容易就能培养得出来),一种从老师身上看到的人格特质。

你永远都不会知道种子什么时候会发芽,但至少在传科所,你已经播下了种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