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5760

經驗與心得分享



 
       
博士班> 102級博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101級博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碩士班> 102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101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100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97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96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95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93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92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90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在職專班> 101級在職專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97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102級博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鄭O君 

給未來的學弟妹:
會再讀博士班的原因有二:一是工作需要,另一個是『學習』帶給我歡愉,而知識的積累和能力的進步更讓我體悟到存在的價值。必須要有學習的熱忱,才能在枯燥而孤獨的學習路上看到甜美的果實。清楚自己考博班的目的『有志者,事竟成』,祝福大家。

Top


102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給未來的學弟妹們:
平常心看待考試,發揮平常水準。
當然,練就一手好字,賞心悅目一定加分。
培養英語閱讀及口說能力,對於研究所課業有所助益。
懷著熱切求知欲,「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其他的,等進來後我們一起教學相長吧!

O

傳科所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所上的老師以及同學都非常的好,在老師的教導下真的可以學到好多的知識,同學們彼此之間一起讀書一起玩樂,來到這裡真的非常的幸福!
希望未來的學弟妹能來到傳科所這個大家庭一起為學業努力,也能一起成長!

O

研究所建議先有一段工作經驗再來報考,原因無他,因為有了職場的實戰經驗,會更知道自己的方向。
選擇考研究所這條路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信念,而非人云亦云或是因為父母要求,因為考研究所真的是一項耐力的考驗,讀研究所更是要有熱情,為自己努力,無論結果如何,都一定會有所收穫,對自己的夢想負責並實踐它。
國北傳科所歡迎妳/你!

O

1. 十分準備,看一看,魔鬼藏在細節裡。
2. 十分誠心,想一想,心不誠千方難解。
3. 十分自然,試一試,規則之下做自己。

O

1. 筆試勤練考古題,自己規劃模擬練習,自我督促,一天一回。
   找出寫申論題的架構、熟練速度手感,考試發揮出來成功就在眼前!
2. 找到自己想學的事物,對於自己的想要的選擇- [遇到困難捨身投入,才能擺脫困境。]
   找出自己的特色,呈現你和系所相關的專長及事物。
   不要覺得自己不可能,要把握機會、奮戰到底。
3. 傳科所未來求學中,要和同儕互相合作,得到忙碌中愉悅。

O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確定目標,勇往直前。
給所有準備進入研究所的學弟妹們,在決定進入研究所就讀前,你應該先沉澱下來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讀研究所不是為了幫學歷加分,而是期望自己在該領域裡有更深入的鑽研。
想好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後,設定好目標就全力以赴,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O

本所注重教育及傳播科技,課程圍繞在這兩個主軸。
除了對教育的熱誠,如果具備基本的繪圖軟體,程式設計及網站設計概念會讓你就讀本所如虎添翼。

O

一定要先問自己「考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是為 了自己、還是只是應付家人的要求,又或是順應潮流。
若是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就努力去做,不要再東想西想、猶豫不決。
因為考研究所的過程是辛苦的,身邊的朋 友可能已經在工作,或是四處玩樂。
一定要強迫自己定下心準備,去圖書館或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念書。
務必要仔細的衡量後再做出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盡力。

O

在大學時主修為華文文學系,報考傳科所時本報有 著怕領域相差甚大,而銜接不上的問題,但在傳科所的這些日子中,確實能學到很豐富的學理知識,接觸到許多原本不熟悉的學科。
教學設計、數位剪輯、製作網頁是我從來沒有碰觸過的部分,但是系所上的師長們以及學長姐都不吝嗇於協助你解答,只要你能轉換心態,放開心胸跟著老師、同學學習,你會發現自己具有比想像中大得多的潛力。

O

確立目標在大學學歷普遍的年代裡,希望藉由研究所提升自我,向上進修提高競爭力。
規劃、執行目標:在目標確立之後,時間管理便是一門學問,時間少分配的效率就要越好。
達成目標:筆試要多聽多問多寫多想多看多比較。
最後預祝想要報考本所的同學,金榜題名!

O

課傳所的大家都來自於各種不同的背景,這說明了課傳所的多元性。
整合了教育、傳播與科技三個領域,培養出多元人才。
想在寶山挖寶,要做足準備,檢視自我,努力進取,才能找到屬於你、適合你的寶藏。

O

傳科所課程相當紮實豐富,想要學到東西,一定得付出時間與心力。
每星期的修課,下課後作業不斷的出現跟你說嗨,最近上課經過幾個月下來,雖然所上的課業很重,時間永遠不夠用,相對的學到的知識也特別豐富;
重要的是一定要學會「分配時間」,規劃好每天念書與作業進度,一天二十四小時絕對夠用。

O

研究生了沒?從大學畢業之後,成為研究生,就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必須擺脫以往的依賴進而要學習怎麼獨立,研究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學會解決問題,很多人問,那很難嗎?
其實不難,最主要是要建立您內心的基本功。
賈伯斯的語錄裡曾說:「把每一天都當作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輕鬆自在的。」也就是珍惜過每 一天,保持求知若渴的心,相信您會學到很多的,加油!

Top


101級博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給即將跨進傳科所的學弟妹們:
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準備考試的過程,不應只是注滿知識,而是點燃對教育、傳播與科技的熱情。
時時關注社會現象,對生活環境有感,用各種角度分析,才能在筆試與口試的應對中,產生見樹又見林的全面性觀點。
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是個溫馨的大家庭,除了扎實的學術訓練,同時關心所有學生學習過程以及未來生涯發展,歡迎學弟妹們的加入。

Top


101級在職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我是在大企業負責教育訓練工作,在職場工作多年,會選擇再進修,除了想擁有更高學歷,對未來有幫助外,也希望充實自己,讓自己懂得更多,對公司有所貢獻。
經過多方的考量,我只報考國北傳科所在職專班。
很慶幸能進入我唯一的選擇,所上的老師都是教育領域的專家,功力深厚,我們可以學到在各方面都可以應用的教學設計、學習的心理學、新的教學方法與教育新知…等相關課程。
所以無論你是老師、企業內部與教育有關的工作者或是想變成更厲害的人,選擇本所,會帶給你多方的利多喔。

O
回首過去一年來傳科所的學習過程確實獲益匪淺,所上希望同學除了求學問之外,也應該要明白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並藉以建立正確的學習觀與人生態度。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 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所以,我們可看出孔夫子其實也是非常重視「學」與「行」的結合,亦即求取學問固然很重要,但是我們不可以忽略生活中基本德性的培養,故而個人也時時以此基本功來惕厲自己,也願以此和未來的傳科新鮮人共勉之!

O

國北教大傳科所提供綜合教育、傳播、科技等多元學習內容,如果你正在為你的生涯規劃傷腦筋,對於網站、影像處理等工作有興趣,來到這裡可以為自己充滿能量。
除了課程內容豐富、師資陣容堅強,本所的傳科基本功,強調尊師重道、同儕互助是相當珍貴的傳統,所以不僅僅是學科專長可以有所精進,學習待人處事的「眉角」更是實用。
本所是一個大家庭,學習過程相當愉快,學長姐、同學們更是臥虎藏龍,是CP值相當高的系所,歡迎有志在職進修的新鮮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O

如果僅就系所名稱或考科,會不會讓你覺得,非教育背景的在職生,是否適合報考、就讀?「有一半的同學來自非教育背景,」以我們班來說。
也因為這樣,面對同樣的問題或討論,我們擁有了不同的解釋與觀點。

接下來,請你瀏覽所上的必選修科目表,或歷屆學長姐的學習心得,你能發現所上未來的學習方向,及對在職生的職場幫助。
的確,要兼顧職場與課業是件辛苦的事。但對我來說,雖然經過一整天上班的疲累,但在每一位老師的課後,我都能帶著滿足的微笑離開學校。

O

當初鼓起勇氣想要進入研究所學習,就是希望能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培養自我專業技能,讓自己在工作方面更有競爭力。
進入傳科所後的學習,每個課程都有專業的老師來講授,透過紮實的訓練不斷累積新的知識與能力,慢慢地感受到自己和一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
學習是一件愉快的享受,在傳科所中,和同學們一同沉浸在學習殿堂中努力,雖然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真的很辛苦,但只要懂得時間運用的掌握,想要兼顧學業與工作並非難事。
成功是留給願意努力的人,相信只要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藍圖,朝著目標邁進,必定會有豐碩的收穫!

O

忙碌的白天工作,充實的夜間課業,歷經一年的洗鍊,讓我練就了一身 "高強"的武藝—建立照顧自己健康的最高準則,充分的利用寶貴時間完成課業,與跟同學們加深班上情誼…等的各種能力。
這是一個難得的磨練機會,可以讓自己 的身心更加的堅強,也可以充分體會到已經好久沒體驗的學生生涯,與所上同學的感情歷經團隊合作完成真的是非常深厚。
重要的是,傳科所為所上學生們必備了傳播,,課程與教學三大特色的多元課程,也讓許久已沒有接觸專業知識的我感到醍醐灌頂,非常有收穫。

O

當初會想來報考教育傳播與科技所,純粹是因為自己覺得自己想增進自己在教學上的創新,隨著科技進步,越來越多東西可以運用在教學現場,但如何使用?何時導入?一直是自己在教學現場的疑問。
從第一學期的教學設計課程,我就很湊巧遇到擔任全校教學觀摩的老師,於是我將剛好上課的課程所學用在自己設計當中,再回頭檢視自己教學優缺。
研究所紮實的基礎理論與實際操作運用,讓我開拓另一層的教學思考,更重要的是磨練與成長。

Top


101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研究生入門須知
求得知識若渴欲
虛心請教若愚懵
待人處事應復禮
聞道而術業專攻
教學相長求師門
偕同合作倚同窗
修身養性成完人

O

來到傳科所一年多,小小心得歸納如下:
1. 首先,進入傳科所必須先紮好基本功,將其貫徹到生活中每個角落。
2. 千萬要記得自己為何要花費時間精力攻讀研究所,莫忘初衷。
3. 把拳頭握起來,力量比一隻手指還要巨大,與同儕一起努力會更好。
4. 有時候覺得付出沒有回報,請別氣餒因為這些都是經驗和知識的累積。
5. 術業專攻,我們不能期待自己什麼都行,但至少要帶走一項專業。
6. 結合過往所學知識去營造出自己新的價值。

O

先別擔心你的背景、你的專長,只要靜心想想,傳科所是不是你真心想要踏入的學堂?想想為什麼要當研究生?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價值?
在這裡,不管是理論或實務,傳科所都可以給你,莫忘初衷,付出一定會有回報,未來就掌握在你的手中。

O

選擇繼續讀研究所原因是想繼續充實自己,大學是念資訊傳播,看到這個所結合教育及科技、傳播,讓我非常感興趣,所以下定決心來報考!
不過在考研究所之前一定要想清楚,為什麼要讀這個系所,還有想從研究所的這兩年中學到什麼,當你讀書讀累的時候才不會沒有動力前進喔!

O

報考研究所第一件事就是確定方向,應仔細考慮自己就讀的動機、清楚了解系所方向、審慎考慮花兩三年是否值得,如果以上問題思考過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就一定要義無反顧地衝刺。只有想不想要,沒有做不做得到。

O

從碩一到現在雖然有很多不是原來自己領域相關的事物,雖然偶爾在學習上感到很吃力,但所上老師以及同儕間的互相幫助,使我感到無比溫暖。
加上老師們對學生的諄諄教誨,讓我們從每一次的挑戰更進一步,因此很珍惜在這裡學習的時光。

O

當初念大學時,仍然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太大的想法。
但在將近大四時,便下定決定要 報考研究所,繼續自己求學生涯。
在念研究所之前,需要很多準備,不論是課業上或是心理上。
研究生和大學生本質上有著很大的差異,求學的過程也完全不同。
這些在就讀研究所之前都應該先想清楚:為什麼想念研究所?對自己有什麼意義? 念研究所應該是自己的決定,且是成長的一步,要開始對自己求學生涯與付出的努力負責任。
認真地為自己做決定之後,就頭也不回地往前衝刺吧!

O

國北傳科所跟一般的研究所很不同,這裡是一個理論與實務同時並進,可以讓不管是對於理論課程或者實務有興趣的同學,都可以有個良善的學習場域。
融合教育與科技的理論,再加上多媒體科技操作的實際實作,讓原本不可能化作可能,很慶幸能來到這個大家庭一起學習成長。

O

很開心能夠在研究所一次同時擁有酸甜苦辣的生活,日子過得很充實。
此外,也有充份的時間想清楚人生的走向、探索自己,對自己的人生擔負起責任。

O

傳科所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在報考時,總是會害怕說進來後,會不會因為領域問題很辛苦,吸收不好,但現在我覺得我當時的擔心都是多慮的,因為傳科所處處充滿了溫暖與歡樂,當有問題或困難時,身旁總會有天使般的同學與老師來幫忙解惑,讓我可以順利的繼續往前走。

傳科所的課程很扎實,要隨時都保持著緊繃的心情,雖然有點辛苦,但當你回頭看走過的一切後,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加油囉!各位傳科人,好好的來跟隨著教授們的腳步,讓自己更加的茁壯吧!

O

進入傳科大家庭也一年多了,想當初在報考前,也曾猶豫過:非資訊本科系的我,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學習所上課程?身為在職教師卻想不開選擇念一般日間班的我,又是否能樂在學習,並同時兼顧工作與學業?
事實證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在所上只要勇於尋求幫助,不孤軍奮戰,有師長、助教、可愛的同學們及同事們的全力幫助、支持與鼓勵,許多難題其實都能迎刃而解。
你還在徬徨嗎?不要再三心二意了,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O

研究生的生活如同尋寶般的驚奇,在艱辛的旅途中擁有滿滿的收穫,但前提是在這段歷程中你是否能主動學習、有著積極進取的心。
人生中總有許多方向和目標的抉擇,好好想想,決定了就勇敢出發!

O

如果說大學像小型社會,那研究所就像是中型社會
你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群,來自不同領域的菁英人才
彼此互相砥礪、切磋,有挫敗是難免,但可別為此就放棄自己
不管生活上發生什麼事情、遇到什麼困境,其必有值得學習之處
撿起來就是自己的,知識可貴,放在自己的思維裡才是真正的財富
既來之則安之,決定前三思而行,選擇了就盡力而為。

O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 進入傳科所之後的生活, 培養出來的禮貌溝通能力、挫折忍受能力、資訊使用能力是無法用短短數十字言喻的只能說配合老師腳步,虛心受教;
做好時間規劃,努力勤學,傳科所絕對讓你收益良多。
最後,永遠要記住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心魔, 跨出那一步,你將得到真正地重生。

O

研究所與大學最大的不同是研究生需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並訓練自己能有批判思維,傳科所在於理論與實務課程安排上可算是相當扎實,當然除了老師課堂上的講解,研究生也須培養自己閱讀文獻的習慣,腳踏實地的做研究,相信在教育科技領域專業上會有不少收穫。

O

本所提供多三領域傳播、科技、教育的多元培養,與傳統的專一人才有所區別,而老師們與時俱進的教導,使我們能夠在學習階段就能熟悉業界運用的軟硬體。為未來的就業之路,做更好的準備。

Top


100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學海無涯,虛心求教,獲益淺深,操之在己。
有興趣的路,走過才知道是否為自己要的,或是否適合自己。
選擇要的路,直徑或拐彎面對的是不同景緻,自己決定怎麼走。
你所做的,決定你是誰;負責就承擔,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

O

報考前,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來唸研究所的目的為何,
這段時間想讓自己學到什麼?對自己未來的路又能獲得什麼幫助?透過多看多聽多問,去了解這研究所的課程內容和走向,是否和你對未來的期望一致。

因為進到研究所後,學習知識的方法不再像過去求學一般,只是被動地等著老師全盤灌輸,相反地,老師是站在輔助者的角色,在學生有問題的時候幫忙解惑,或提供更好的方法與捷徑,但更多時候,是必須靠自己主動地去尋求資源,以獲得解答。也因此在這過程中,必然會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難,偶而也會有迷失的時候,但只 要有堅持的目標和信念,很快地就能讓自己再勇往直前。

進研究所求知識的過程,就如同入寶山,空手而回或是滿載而歸,選擇權其實就掌握在自己手上,願與大家共勉之。

O

在所上兩年的時間,深切體驗到身為研究生 應當具備的一些特質。
最基本的,身為研究生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想要做什麼,想要研究什麼,要達到自己的目標需要在哪些部分做努力。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再來就是待人處事,在研究所不似過去是大團體生活,接觸到的人就這麼多,對師長要尊敬,對同學也要愛護,對學弟妹亦同。
很多時候他們都能幫上你的忙,成為你很重要的支柱。
自我提昇、互相提攜,是我認為很重要的兩件事情。

O

博士生擺攤賣雞排的新聞沸沸揚揚地引起社會熱議,
這也許對(準)研究生而言,是個很好的反思、檢視自己的契機。若就現實面評估,研究所文憑在依學歷採計薪點的教育體系(如中小學教師)之外,其與日後找工作、薪資待遇,並無絕對的正向關係。
但正因如此,審慎且理性地規劃研究生生涯是必要的:我的追求是甚麼?我如何追求我的追求?我到底有多想要我正所追求的?

相信每個人在進傳科所之前,一定都有一個自己背後的故事。
然而,不論你的動機和目的為何,漫漫研究進路中,有時難免必須面對一些參不透、理不清的課題。
建議這時多以"Why not...?"的積極思維,取代怨懟式的"Why me?"。

從困挫中獲得積累,亦是研究所的一門潛在課程!
此外,可多留份心觀察與我們性質相同其他系所學生的動向。
避免讓自己成為「真空管研究生」。

O

對於讀研究所前一定要有審慎的評估
因為在這段期間辛苦與勞累是免不了的
但如果這一切是你所興趣的,它將甘之如飴

課傳所主要包含的面向為教育、科技、媒體三面向
因此在考前,除了詳讀考古題外,更要多閱讀相關時事
再思考過後,成為應試時展現自我思考能力的武器

成為準研究生後,不只依賴老師課堂所教的
更要花時間蒐集、閱讀,使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加精進
也許這些看似浪費時間的努力,將在未來成為你論文的基礎

但有一點一定要注意:
課傳所並不代表就業保證、更不代表能力保證
因為你一點一滴的努力才能力最好的保證

O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進入研究所後,才真正體會到這個道理。
過去求學階段,行程都是依據老師所安排的進度,
但是在研究所必須對自己負責,要自己安排時程進度,
若是延宕了,逾時不候。

除了學會對自己負責,還有對任何事物反思的能力,
論文寫作時,需要不斷反覆思考,不斷修改,
最後的成果才能符合自己想要的,
加油,研究所的道路很辛苦,但結果值得期待。

O

研究所的生活,絕對不同於以往在學校或是在職場的經驗。
必須接觸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專長的同學,
也必須面對不同授課型態、不同指導風格的教授。

報考研究所,請先想清楚自己是還在摸索未來出路?
是為了現職或日後工作職位的提升?
或是純粹享受學術領域上的研究樂趣?
固然興趣與熱情很重要,但是負責與堅持才是幫助達成目標的最佳助力。

研究所只是職涯或生涯發展的可能途徑之一,
請務必審慎衡量後再做出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且盡力實現。

O

要當研究生嗎?心理層面和技術層面必須先自我提升,因為在研究所不會有人推著你前進,前進的速度取決於你自己,很多問題要自己設法解決排除,所以建立相關知能技術的基礎,我覺得是首要的條件,來這裡才會游刃有餘,當然心理素質的提升,更是重要。

想清楚為何要當研究生?你想研究甚麼?這裡是不是與你研究有關的研究所?建議想入門的不妨先從畢業學長姐完成的論文即可知一二,再決定是否要報考。
準備上建議加強教育理論與時事分析,媒體與資訊科技的基礎與新知及其運用在教育上的整合運用,以這樣的方向準備報考並同時為以後的研究打基礎,有心朝此方向的各位,加油囉!

O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進入研究所需保持渴望追求知識的心,並以虛懷若谷的態度去面對一切挑戰。
想要在研究所獲得些什麼,自己必須要付出相當的努力。
保持積極認真的態度,相信一定可以學到許多帶得走的能力。
歡迎對於教育科技有熱誠的先進們,切記非誠勿擾。

O

學如金字塔,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研讀研究所要一步一步的累積知識,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時常保持認真學習的態度,
並且確立自己的未來目標與所上相符,穩紮基礎即可邁向巔峰。

O

莫忘研究生身分
妄自菲薄不可取
基礎向下扎好根
本分盡責用盡心
功力大增樂無窮

O

研究所要培養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個人能力與團隊合作能力都需要學習。

在這裡,將擁有許多磨練成長的挑戰機會。
在這裡,將擁有許多近似職場的真實體驗。

人生中的每一個決定與選擇都會是一個重要的契機,
而最後的結果是好是壞,端看自身的努力與造化了。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請加油!

O

進入研究所,毅力很重要,團隊合作不可少。
所有的收穫皆來自團隊的無私分享與自我努力。
如能從興趣出發,發展專長,紮實研究,立定目標,且相信自己。
研究的路上雖充滿挑戰,但卻是人生重要的資產。
祝福各位找到自己的路!

Top


97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關於筆試─書要讀,寫要練,答題要活,控制時間。
關於口試─說動機,講未來,態度大方,借題發揮。
關於作品─平面佳,多媒優,突顯特質,捨我其誰。
關於教傳科所─
這裡學不到東西,除非你專注投入;
這裡看不到未來,除非你按步就班;
這裡不是遊樂場,但絕對充滿挑戰;
這裡是教傳科所,歡迎探索可能性。
若要如何,全憑自己;
散漫禁止,無誠勿試。

O
考律:確立目標、全力以赴
切莫三心二意、心轅意馬;網站資料、教授專長、學長建議、考古方向,皆可借鏡。

業律:專注用心、截長補短
精業之道在專注、自律、持恆、及學友相持,以人之長補己之短,則事可成。
畢律:穩紮穩打、按律進程
急不得,穩健的心態是必要;強將手下無弱兵,虛心鍛鍊,他日則非吳下阿蒙。

上述瑣言千篇一律,事在人為,有志者事竟成。

O

身為傳科人不知覺中已屆一年多,在這一座學術寶殿當中,有為學的孜孜矻矻,也有習獲的盈滿喜悅。
在這裡,我們重視百招萬式的多元技能,卻也強調為人處事的內功心法。
不論是為學或是為人各方面,傳科所一向以溫馨的大家庭形象,帶給我們無限的養份。


傳科所強調的是教育、傳播與科技三元並重的多領域訓練,過去的日子中,我們不斷期勉自己求學態度與知識共長,並兼重學習方法與內容,一路走來的點滴歷程,都是重要而珍貴的足跡,在資訊實作展當前的晚上尤其深刻。

與大學階段截然不同的是,研究所必須懷抱更臻嚴謹與兢兢業業的學習心態,在此之後,蘊藏的學習成就滋味將是踏實而雋永。
在紮實的斷鍛鍊與進步中不斷地自我發現、自我成長,並相信態度重於程度;
格局開創結局。未來在傳科所的視野中,將能夠看見不凡亦不言可喻的美妙風景。

O

在大學生遍地開花的時代,向上進修是提升自己的方法,因此我選擇繼續報考研究所。
而選擇傳科所的好處在於,傳科所要求教育、傳播與科技三者並重,因此,不論在大學時是哪個系所畢業的,都有機會是傳科所的一份子,只要你有心!


也許我們都會有疑問,我們並非本科系的學生,就讀傳科所不會很辛苦嗎?這樣的問題同樣出現在我身上,我本身大學時就讀心輔系,因此我也會擔心在傳播與科技方面的課程,但其實傳科所的課程是教育、傳播與科技三者並重,也就是說, 不論是從哪個科系出來的學生,必定會有些科目是自己不熟悉的!追求知識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然而所上的老師與學長姐都很樂意協助大家度過這些困難, 不會吝於傳授與指導,因此,讓我感覺到傳科所就如同一個大家庭一般。

傳科所的課程穩紮穩打,不容許學生有一絲的懈怠,也許你會覺得這樣很辛苦,但態度決定一切,若非如此札實的訓練,怎麼能夠獲得美好的果實呢!當你完成這段歷程,你會了解自己的收穫良多!因此,若你已準備好要面對困難與挑戰,歡迎來參加傳科所,投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

O

(一)確定目標
準備研究所考試之前,必須先問問自己,是為了什麼原因有就讀研究所的動機?希望在就讀研究所的期間獲得什麼樣帶得走的能力?當你能夠回答以上兩個問題,就可以針對自己的目標,選擇合適的研究所開始進行資料的蒐集與應考的準備。

(二)充足準備
確立目標進入準備階段後,搜集研究所資料與應答技巧的練習是很重要的。基礎科 目的研讀只要掌握好大學以前的學習內容,不會產生困難。
專業科目則可從考古題與所上歷屆的研究論文題目而來,從這兩方面可知道本所研究取向與未來就學的學習方向。
此外,在應答技巧上,一定要熟悉申論題的應答流程,讓自己擁有對問題提出多個觀點的論述能力,搭配適當的表達技巧與適切的禮儀規範,讓教授們知道 你有獨立思考與能夠合作學習的能力。


(三)時間管理
準備研究所的時程與方式因人而異,無論你要選擇補習班或是自學,適當的時間管理是協助我們成功登榜的利器。
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進度,規劃半年到一年的準備期,無論時間是短或長,該唸書的時間確實執行,相信你一定能金榜題名。


(四)莫忘初衷
學問與知識是無形的財富,進入本所學習,課程內容與作業份量都相當紮實。
在就學過程中別忘隨時提醒自己,立定就讀研究所的目標與志向何在,堅定自己的信念、持續努力,相信你會和我一樣,能有學習上志同道合的夥伴相互鼓勵,增加更多無形的財富。


祝福你,應考順利、金榜題名!

O

當你決定要報考研究所時,首先一定要下定決心;或許你身旁同學和你的目標不同,可能會因此影響你,但你要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然後勇往直前。
在準備考試前,建議學弟妹多蒐集各研究所的資訊,確定該系所與你的興趣相符,同時也藉此瞭解該所的考試方向,朝重點科目準備,會較事半功倍。

至於基礎考科則是需要靠個人的基本功,多讀、多練習考古題確實會有幫助。 至於必考科目教育現象分析,就我的經驗而言,準備方向應是多看相關的期刊、論文與時事,尤其是與教育、科技相關的,並要針對這些議題能發表自己的看法。總 之只要準備充足、輕鬆答題,應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至於口試也不需過於緊張,若能準備相關的作品最好,只要是自己創作的,都可以展現你個人特色。要是沒有作品,建議也可將個人檔案製作成PPT或精美的書面資料,總之,就是以最與眾不同的方式介紹自己、讓教授認識你。

最後若各位真的加入了傳科所這個大家庭,也希望大家調整好心態,一起努力。
因為研究所與大學確實有相當大的差異,但相信若能適應且持續前進,相信大家都會有很大的收穫。

O

(一)報考
各位未來的學弟妹們你們好,在報考研究所時首先要注意的是自己的興趣與所的走向,所以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徹底了解本所的方向與自己的興趣是否吻合,如果確定了,那麼就全力以赴,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二)筆試
平時有紮實的唸書習慣,在筆試時就不用害怕。
平常唸書就像是播種,考試就像是收成,所以平常一步一腳印的唸書是很重要的。
拿到題目時不要慌張,先靜下心來分析題目,並且注意每一題的時間分配和版面配置,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將平日唸書的水準發揮出來。


(三)口試
把自己最真誠的一面展現出來,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思緒,不需要過度緊張,如果沒聽清楚教授的問題,可以禮貌的請教授再問一次,然後有條有理的回答就可以了。

O

準備考試是一項比耐力的馬拉松賽跑,一定要抱著堅持到底考上的決心,花了那麼多時間、精神,怎可不要求自己努力求「收獲」呢?雖然書是念不完的,但要努力做到最好,把自己準備好,才能從容面對考試。

準備考試時多作考古題加以練習,並廣泛閱覽相關教育資訊當作答題參考,練習考古題的目地是訓練自己的思考架構、作答深度、作答速度這樣筆試時才不會慌張。不論是否師範體系或各種大學出身,只要平時有充分準備,考試時一定可以發 揮自己的實力。
準備口試時,對於自己在大學時代相關的社團經驗、作品、各項考試成績、興趣專長、未來計畫等都應非常地清楚,最後保持微笑及禮貌應對。


除了準備考試外,相信日常生活有一大堆雜事要做,就必須要去分配時間、規劃好讀書計畫,自己排出「課表」,才不會覺得無所適從、徬徨不安。

O

當初在準備傳播教育與科技研究所時,我將讀書的科目分為三大類,傳播、英文、教育時事分析。

每天必定會念新聞英文雜誌培養英文能力。傳播則以翁秀琪老師所著的大眾傳播理論為主,將書裡的傳播理論背熟,並尋找相關時事印證。
教育時事分析是每天看報紙的教育版,觀看教育學者如何分析事件議題,並觀看其立論依據為何。(註:99學年度起英文考科已併入教育現象分析)


準備考試過程中,每天閱讀時事是必須且不可鬆懈的。理論基礎要能夠達到不用看書就可以寫下該理論的精華,更要看教育、傳播著名期刊,掌握現在教育、傳播的議題趨勢,這些都可能成為考題。
至於科技的部分,留意傳播理論中可用以分析現今數位產業的理論,並注意最新科技在社會上帶來的衝擊與影響。


若能充分把握這幾個面項,離成功之路並不遙遠。

O

就本所的必考科目:教育現象分析,以及選考科目:傳播概論,分享一點經驗給給有興趣報考傳科所的同學們參考。

(一)教育現象分析
像我一樣沒有修過教育相關課程的人其實不用太擔心,這個考科名為「現象分析」,考題通常與時事有關係,若平常有持續注意教育相關新聞,能針對題旨陳述自己的想法,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因此相較於考前臨時翻閱陌生又厚重的教育 學書籍,保持閱讀新聞的習慣,並勤練自己的文筆表達能力,會來得更實際。
值得注意的是今(99)年起不考英文,但教育現象分析將採部分英文出題,所以平時英文能力的訓練也不可少。
總之,這個考科注重的是長期培養的三項相關智能:教育時事、文字表達、英文讀寫。


(二)傳播概論
傳播學當中,從經典理論到最新傳播科技的應用都必須有所涉獵,才能確保不至於被考題難倒。
可以特別注意傳播科技在教育領域的應用,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同樣地,文字表達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Top


97級在職專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一)應考經驗
1. 進修的目的
 一邊工作一邊念書,絕對是件不輕鬆的事情。因此在選擇報考哪間研究所時,建議有意在職進修的 同學先想想:「進修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是想要拿到學歷、文憑,那傳科所恐怕不是最適合的選擇;但若是想精進、擴展自己的能力,期望當別人問到:「研究所學了什麼?」時,能充滿自信的侃侃而談,那歡迎您加入我們一起努力。

2. 關於筆試與口試
 以個人經驗來說,筆試的準備方向是以所上提供的考古題與書單為主,但當然書裡也無法涵蓋所有的範圍與題目,因此仍必須時時關心教育時事新聞,這方面來說,擔任教職的老師們平時應該會比較有機會接觸,或在工作中有較深的體認。

 選考科目分為三類,以當時選考的「程式設計」來說,程式設計的題目千變萬化,考試時不限定用哪一種程式語言,因此可選定一個自己最熟悉的程式語言來準備,並廣泛蒐集相關題型作練習。
 面試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主要為展示自己的作品,面試老師會針對自傳、事前寄出的資料與作品來提問。第二階段則是一般口試,內容約是介紹自己的工作與未來計畫。
   面試的應對以大方、自然、禮貌的態度表現即可,相信大家都深知這個道理,也一定都能表現得很好的。


(二)學習經驗
如前面所提到的,邊工作邊念書並不是件輕鬆的事,尤其所上的課程十分紮實而豐富,要想學到東西, 必定得付出時間與心力。
一年多下來,個人最深刻的體認,就是不要將自己置於與一般生不同的地位。
所上的課業也許很重而時間卻永遠不夠,但只要秉持著「凡事 都盡全力付出」的態度求學,老師也一定會給予我們幫助與回應的。

O

您準備好了嗎?
報考之前,請務必想清楚您報考的原因為何。

為了混個文憑?
教傳所的教學是很認真紮實的,如果來混,很難過關。

為了學到東西?
教傳所的課程架構及開課課表都已經公告魚所網,您看過了嗎?這其中,您喜歡、想學哪些課程?
教傳所歷屆學生的實做展作品以及畢業論文也有公告在所網中,您瀏覽過了嗎?這正是您所期待獲得的嗎?(在職班)如果與您的工作職務相對應,您認為哪些學習將有助於您的實際工作?

您對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瞭解多少?
所網中的內容(例如「Q & A」中,創所所長李教授對於諸多疑問的清楚解答;例如「課程資訊」中的課程架構;「關於本所」裡,所長及老師的話;「戰鬥營與實做展」的實做品……),您都已經閱讀過了嗎?

報考之前,請衡量您的時間精力該如何調配。
如果您是在職班學生,那麼您以後要如何通勤?花多少時間在通勤上?下班後趕到研究所來得及嗎?衡量之後,您覺得自己這麼做可以持之以恆嗎?
白天工作晚上就學的情況下,您有自信能兼顧工作與學業嗎?對於白日的工作,您是否已經累積了一定的經驗,開始有駕輕就熟的感覺?

如果以上問題,您都考慮過了,也認為自己應該沒有問題。那麼,您對於自己瞭解多少?
如果用SWOT分析自己,在教傳所就學,您的優勢、劣勢、機會、威脅為何?您認為將來自己還能夠再自我加強、學習些什麼?
您也可以為研究所就學作個短、中、長程規劃,甚至預想幾個您有興趣的研究方向,讀讀相關資料。這會使您將來的學習,更有方向性。

最後,呈現已經準備好的自己。
將過去您在教育、傳播、科技三方面,相關的作品彙整後去蕪存菁呈現之,可以展現您的興趣與實踐力。
簡要說明自己的報考動機,以及(在職班)學業與工作如何兩者兼顧。
心中瞭然自己的研究與學習方向,時刻提醒自己報考的目標以及自己身為學生的責任。

O

雖然已經事隔兩年,但還是心有餘悸,往事歷歷在目。

(一)事前準備:
1. 資料收集:有哪些類似的研究所在招生,如市北教大、臺師大等,多準備幾間,增加考試經驗。各校簡章收集,網站資訊收集,相關書籍、筆記、期刊等。收集考古題。資策會講師群編(2003):數位學習最佳指引。台北:資策會。紫皮書是必考聖經,不知有無更新版。
2. 各所簡章彙整,統一於一表格,考試日期、報名日期,考試科目,準備文件等。放在一考試專用活頁檔案夾內。
3. 決定準備考試科目:要念的書有哪些,再到各其它研究所看看,自己念的書還可以考那些類似的所,多報考幾間,考上,說不定就會想念了。
4. 召告天下:請親朋好友鼓勵祝福,請酒肉朋友偃旗息鼓,掛出免戰牌。
5. 網路資料:要讀的如非本科項目,搜尋看看,有人會把整理好的筆記掛網分享,可省下不少時間。
6. 資料準備:因是在職專班,故平日的表現,發表文章,得獎紀錄,參加研習,擔任講座,作品等都要整理。
7. 請益過來人,很多經驗值得參考。
8. 請益師長,指點一二。

(二)認真k書
1. 規律作息:去圖書館,找志同道合者一同勉勵、同行。
2. 有問題要找人問或討論,自己找答案太慢了。
3. 書要多看幾遍,看一遍是不够的,要做大綱摘要、口訣。

(三)應考準備
1. 千萬別放棄,要考到最後一科,自己認為不行,但別人更菜,就有希望。
2. 有些學校,收件之後可以再補件的,當然是希望一次ok,但遺忘重要項目時,也別放棄,試試看。
3. 筆試用具要齊全(如立可白),平日都用電腦,動筆都生硬了,要找回手感。
4. 口試穿著要正式,注意禮貌,口考也會有考古題參考,要準備。
5. 考前再看該所網站,認識老師,專長,很可能就是主考官。
6. 準備的ppt:要用播放檔(才省時間)。最好是燒光碟(就不會感染病毒,應優先使用),如能加自動執行,更棒。隨身碟也要準備,以備萬一,檔案要放在最外層,省時間。如能自備筆電就更萬無一失。
7. 口頭表達也要練習,要計時,要請同學給意見。同樣ppt要準備三種表達版本,1分鐘版,2分鐘版,3分鐘版。口考通常時間會延後,愈晚口考者,分到時間會愈少。
8. 不知道的別硬猜,推測也要用詞明確,「我想」、「我認為,可能是…」
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因為你能看到最後,所以特別告訴你,可以到http://wiki.estmue.tp.edu.tw/index.php/%E7%94%A8%E6%88%B6:Hi707看看,其中有「數位學習最佳指引」的筆記唷!祝好運。

Top


96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一)筆試準備
建議各位考生在閱讀方面,能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 熟讀考試規定書籍,多看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向。
2. 多注意時事,了解教育現象的脈動,像是閱讀報紙的社論還有新聞等。
3. 閱讀一些教育的期刊雜誌,針對教學設計的新議題,做深入的了解。
4. 而在申論題答題時,應先針對題目有個概略的說明,接下來列大標,將題目分為幾個向度後,深入細寫,最後再做總結,從答案中,也要能看出起承轉合。

(二)面試準備
1. 一般口試:建議各位考生能穿著正式服裝,誠實以對並能落落大方,表現出自己想要就讀本所的決心。對於未來想研究的論文方向,也能夠有初步的思考,或思考自己進入本所後的規劃。
2. 專業口試:建議各位考生能準備一兩項過去所製作的精 采作品,不求多,但求讓人印象深刻。最重要的是要能從呈現作品中,讓老師們知道自己最為專長的部分,且考生應對製作過程要有充分的了解。若有口頭簡報,要能言之有物,且時間有限,必須能夠在短時間內展現自己最為出色的部份。最後針對報告的內容應該多加練習,最好能找一些人聆聽並給予意見,直到熟練為止。

傳科所是個溫馨的大家庭,竭誠歡迎您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O

(一)筆試準備
在準備筆試方面,我覺得可以參考考古題, 了解過去出過的題型,針對各個科目去準備。而且要注意教育時事與新聞,可能會出現在考題中。
我選考的科目是計算機概論,基本上是沒有範圍的,所以平常要留意資訊科技的相關新知或報導,軟體硬體方面都有可能出題,程式設計的題型也有可能會出現。


(二)面試準備
在準備口試方面,可以事先準備中英文的自我介紹,並對自己的專題或作品做簡短的介紹。
因為每個人面試的時間只有15分鐘,所以要取捨一下只需介紹自己最有特色的作品,其他作品如果口試老師有興趣,會在提問時間提出。
另外如果能以多媒體的方式來呈現自己的作品,當然也比較容易讓老師們留下印象,但時間要掌握得宜。

O

(一)筆試準備
建議諸位應考生平時多蒐集與閱讀關於教育現象的相關文章,試著評論與做文章分析的練習,並結合教育哲學與教育心理學相關教育書籍裡的理論,或藉由考古題磨練申論題寫作的文筆。

(二)面試準備
建議諸位應考生瀏覽傳科所所網,認識所上師長的專長與背景,以及參考學長姐所提供的寶貴建議,面試時態度宜表現自然大方,專業地呈現作品集,相信所上老師會感受到真誠與認真,祝福您!

O

(一)教育現象分析
可多看一些教育方面的新聞、社論,還有教育期刊方面的東西,以便了解目前教育動向,以免看到題目根本不知道在問些什麼。也可引用讀過的社會學,然後仔細去思考,若題目問對某件教育新聞事件的看法,我會寫什麼?該怎麼寫?記住要言之有物,不然在答題時若都只有自己想法,那就會顯得沒有內容,只是一篇心得罷了!記得可以多看一些其他國家的例證作為 答題的輔助,以便支持自己的想法。

(二)傳播理論
本所較注重科技媒體方面,因此,大多會考與網路議題相關的題目,在準備時記得熟讀這方面,而CMC等傳播理論的應用也是必須的。而這一科佔的分數不少,最後成績加總方面,是否能過這一關,通常也是能否過第一階段的重要主因,通常選考這門的考生不在少數,而考生也應該將它視為重要科目來好好準備。

(三)答題技巧
在答題技巧方面,只要思緒、邏輯清楚,寫 作有條理,便能獲得較高的分數。因為,老師們多希望研究生能擁有自己的想法,邏輯能力是清楚的。
因此在考試的作答方面,考生務必記住答題需有完整性,最好能寫出前言、重點闡述、結論,若是可以下標,即可讓老師在百人閱卷中,可對你的答案一目暸然,並清楚你所要表達的重點。
前言的闡述,為的是表達你對此題意 的了解,可先說一下此現象的概況;而重點闡述則是回答此題的答案,根據你的想法加入理論基礎作為闡述,要有一些實例與理論基礎,才可以使你的答案更為完整。
而結論可整合你之前寫的答案,記得不要只是好高騖遠的打高空、喊口號,可正反闡述此議題的論點,而在最後時可簡短總結自己的想法。


準備的時候,可多試寫一些考古題,記得一定要動手寫,邊看書邊寫也沒有關係,最好還能請老師、學長姐幫你檢查,這樣才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邊,寫的越多對作答越有幫助,除了能當作複習時的參考,上場應試時也可較不慌亂,能寫出較有條理的答案。

事實上,此種考試十分主觀,但考生不必擔心自己的作答一定要符合老師的口味,相信只要有多元觀點,能將自己所念的理論有所應用,便能獲得不錯的成績,在作答時可更得心應手。

O

(一)筆試
關於筆試,我認為平常要訓練自己寫申論題,或思考申論題該如何有條理的回答。準備教育現象這一科,可以多閱讀新聞與報紙,或參考報紙裡的民意論壇,試著整理自己的想法與觀點。
至於教學設計這一科,雖然大學若是教育領域的,會有些許的接觸,但考試內容兼具理論與實務題,要如何應用理論於實際教學,是考試前需努力加強的。


(二)口試
口試這一關,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有自信,但也要謙虛。因為有自信,才能表現出最好的自己;因為謙虛,才能表示自己願意虛心受教、持續學習。
雖然口試時間有十 幾分鐘,但緊張的氣氛總是讓時間飛逝,因此,針對每個老師的提問一定要把握時間,回答時要清楚且重點式。呈現作品給老師觀看時,也要能簡單說明自己的想法與創意。
然而,這些都是必須在口試前做好準備,若能事先模擬情境,我想會是最好的練習方式。

O

(一)了解新資訊的管道
準備時期常去看的大概就是PTT的研究所考試板、還有所上的討論區,全部讀過一遍,可以瞭解學長姐的經驗和準備考試需要注意的地方。

(二)讀書方法
我後來雖然沒有想繼續準備教研所,但還是持續地去補習班聽課,因為也是教育相關的訊息,我是這樣準備教育現象分析的。
之後把收集到的考古題全部作過,是以讀過書(所上網站有建議的閱讀書籍)後,自己限時做完的方式,然後再研究參考答案進行修正。


(三)面試準備
因為平常愛利用電腦做些網站、flash,大學社團時也做了不少影片,總之就是拿出過去曾經做過所有關於電腦的作品,分門別類一一整理好。
但作品如果跟電腦沒有很大關係,但你覺得對考上傳科所有幫助的也都可以收集起來。
我在面試時提到有一些手作美工經驗,其實老師會有興趣想看看作品,但當時我壓根覺得它跟電腦無關所以沒帶去,有點可惜。


總之就是展示就讀決心,然後盡力準備,我想老師們會很願意給大家認識傳科所的機會的。


O

(一)個人背景
我畢業於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雙主修日文系,畢業後擔任高中第二外語日文老師。一開始並沒有應屆報考研究所,在教兩年書後,發現自己是一個很喜歡鑽研教學技術和科技整合應用的人,但對於科技應用與學習認知程序的知識較為不足,於是決定進入研究所進修。

(二)研究所的選擇
在選擇報考學校時,我比較所有開設數位學習、資訊教育、教育科技相關課程的學校。最後選擇國北教大的原因是想學習過去沒學過的程式設計,並加強認知心理學及多媒體整合應用的知識。

(三)應試心得
我個人沒有補習,完全自己準備。當初我選考的科目是「教學設計」。準備時,我把重點放在網頁上公佈的參考書目,並去尋找與數位學習相關的期刊論文,或是最新 資訊科技的新聞。建議考生務必多閱讀書報雜誌,獲得科技新知,因為新一代科技技術的發展,會直接間接衝擊到教育的模式跟傳播型態,且不管是教學環境、教材內容,都會被傳播、資訊科技的發展所影響,所以選考教學設計的話,要著重整合應用傳播跟資訊科技知識,才能在考試的時候言之有物。

教育現象分析是平常就要注意有關教育的重要議題,答題時要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不可以只陳述事件始末,而是要像社論一樣,講出自己的觀點,並要能說服人。

(四)答題技巧
答題的時候切記要先花個幾分鐘布局,不 要一拿到題目就一股腦的亂寫。答題一定要分段、可以用圖表表現盡量用圖表。答題雖然多少要有一點文筆,但這畢竟不是寫一個文情並茂的小說,一定要一開始就 切要重點,單刀直入點出問題所在,直接表達出自我的觀點,然後再說明支持自己論點的原因與理論基礎,切忌搬出一大堆死板的理論,盡把理論書上的東西復刻到考卷上,要先看清楚題目問的問題,重點放在應用的層面。

通過第一階段過了以後,就要立刻著手製作作品集,作品可以製作一個在面試短時間內能立刻展現實力的檔案,務必重質不重量。面試時記得要穿著得宜(不一定要到西裝、套裝,乾淨整齊莊重即可),回答問題注意應對進退,遇到英文提問時別緊張,勇敢說出答案即可。

以上,有關考試準備經驗行文至此,希望能給考生們一些幫助。歡迎學弟妹來到這個大家庭。

Top


95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

在薰風輕送夜涼如水的時刻,回首應考心情,已是另一番風景,時序推移,考試科目已有改變,所以就不著墨於枝節的分享,而是聊聊應試生該具備的基本功,也就是中心信仰。
應試生該做的事其實很簡單,但也難,怎麼說呢?國父所說「知易行難」可在這裡得到驗證。
應試生該具備的基本功可以區分為兩大部分,一是試前準備,二為臨場控制,兩者都與應試生的自律程度環環相扣。

首先談談「試前準備」-考 古題的模擬。與準備其他所一樣,從考古題中模擬答題,去熟悉命題走向,並請教該領域專長的老師、學長姐或同學針對你的答案給予建議,或是沉澱幾天自己批判 之前的作答,都是強化自己能力的必經過程。
此外,本所強調學生的統整能力,若是平常能關心時事,多方閱讀,應考時展現實力,以全知觀點答題而不偏頗,相信 會有不錯的收穫。

再來說說「臨場控制」-實力的展現。經過寒窗蟄伏,等待的是振翅昂揚,考試時必得針對各題答題時間作好分配,切忌集中火力專攻某題而佔用到其他題的時間,導致部分掛零,你不是羅家倫,閱卷老師不會因為你某題答得特別好,就破例錄取你,現在也不是民初時代。此時此刻,中庸才是王道,才能取得面試的通行證。

試前準備與臨場控制,看似八股卻是筆者一路行來心得,也才會說這都是「知易行難」,希望有耐心讀到這兒的你能堅定信念,緊守你的中心信仰,紮實演練基本功,也祝福螢幕前的你達成所願!

O

教傳科所的入學考試,就如同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競賽,雖然準備過程是種磨練,但同時也是讓自己更成長的機會。

準備的時間,不僅要唸熟所上建議的各科書單,為了要準備教育現象分析一科,更需要多多閱讀教育相關的期刊與雜誌,我也時常會去購買新的教育議題的書籍來看。從這些書籍當中,發現更多有趣的教育面象,同時也讓自己對教育有更多的觀點與看法。

進入教傳科所就讀後,發現所上所強調的不僅是學術知識上的能力,更注重一個人的行為舉止與修養。
所上的老師也總是能給予學生們諸多的指導與提攜,讓所上的每位學生都能獲得知識與自身涵養上的成長。

在教傳科所就讀的兩年時間裡,收穫真的很多。還在躊躇猶豫的你們,希望你們都能提起勇氣和信心,有願就有力,當你們踏出步伐的兩三年後,相信你們也會跟我一樣獲益良多,帶著豐滿的行囊繼續下一個人生旅程。

O

學弟妹們:
當下迷失方向、找不到繼續堅持的時候,回顧初衷。
畢業蛻變後,回首這段辛苦、耐力、煩躁交織的日子,將會是一條最踏實的天堂路。
完成論文的捷徑就是不抄捷徑,來時路一切都會值得!加油!

O

一直覺得進入傳科所就讀,是我人生相當重要的轉捩點。

兩年前我只是一個剛從傳播學院畢業的學生,如果不是因為這兩年在傳科所的學習,我應該不會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能耐和潛力吧!
回想當初選擇報考研究所,是想在實作能力之餘,也強化自己的理論基礎,經過大四一整年的準備,加上兩階段的考試,有幸成為傳科所的一份子。
不過,在這裡我並不想談論如何準備考試,而是想告訴大家,究竟傳科所能帶給你我什麼?


如果你是教育相關科系畢業,傳科所是不能錯過的進修場域。
由於科技的發達,現行的教育方式也多使用科技融入教學,例如使用電腦架設班級網頁、部落格,或是線上評量,都成了教學上的趨勢。
所以傳科所的課程,對教育工作者而言,在課程教學與班級經營等方面,必定能夠給予許多實質的幫助與啟發。


如果你是傳播、科技相關科系畢業,傳科所會是你多元發展和拓展視野的好選擇。
傳科所結合教育、傳播、科技三大領域的特質,對傳播相關科系的學生來說,我認為有助於自身能力的多元發展。
除了大學所培養的堅強實作能力,傳科所的教育相關課程(特別是ID),其實都能和傳播領域與科技領域上的實務進行結合,因此對於自身的思考或是未來就業,都能帶來不同於一般人的思維。


有人說「態度決定一切」,這句話在傳科所更是如此。無論當初入學成績是高是低,這都不是用以衡量你在所上表現的依據,更重要的,莫過於「自己的態度」。
尤其傳科所不只重視學業表現,對於其他生活上的細節也有相當的要求,或許大部分剛進來時會對這些規矩感到難以適應,可是就如同紮馬步一樣,練好基本功,凡是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未來肯定受用無窮。

O

考研究所的過程是一段又苦又甜的時光。苦的是,必須捨去玩樂的時間,長時間和書本奮戰;甜的是,家人和朋友溫暖的支持和鼓勵以及從書中獲取到新知時的成就及快樂。

當我決定要準備考試,當時距離考試大概只有半年的時間,要準備的科目和領域都是我從未接觸過的,所以心中難免焦慮惶恐。
當時經常告訴自己, 就算覺得考上的機會渺茫,還是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看看,就算結果不如預期,在考試過程中讀到的新知,還是會累積許多寶貴的知識,為往後的人生加分,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嘗試過,就不會留下遺憾,一定要好好把握剩下的每一天。
一但陷入疲憊、焦慮及沮喪的時候,可以找朋友聊聊天、相互鼓勵,並且試著靜下心享受讀 書樂趣,你會發現讀書其實是很充實而美好的!


在這個離考試越來越近的關鍵時刻,最重要的是作息及體力的調整,可以花點時間運動,讓心情沉澱、思緒清晰,盡量避免熬夜,注意身體狀況,飲食要正常,可多補充維生素C等營養品。熟讀專業科目,不需唸很多本書,一科一至二本即可,用自己的話整理筆記,練習表達的能力,應考時,依照題目配分及自己有把握的程度,大致估算一下 每題作答的時間,調整好心情,不要被別人的氣勢嚇到,要對自己有信心,願這簡短的分享能給予大家一點幫助,也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Top


93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2008.10.27)

老師好!練功房的伙伴們好!

自畢業投入職場生涯已有一年半的時日,雖被稱為「資深菜鳥」,但要學習的還很多:專業技能要學,職場倫理、待人處事,更要步步為營,馬虎不得。
所上老師教授的「教學設計」、「研究方法」、「程式設計」、「資訊科技新知」、「教育多媒體人機介面設計」等,讓我受益匪淺,使我能以紮實的功夫,在不景氣的大環境、眾多應徵者中下,謀得高科技產業的本行職務。面試時,主管從ID理論、問到國內外著名學者;上機考則有實機操作程式改碼、繪圖軟體應用等,至今回想起來,仍覺自己相當幸運!

還記得老師諄諄教誨禮節:「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無論到哪裡,“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 That is all the manners matter. 我們學習了「理直氣不壯」、「得理且饒人」;陳雷不是有唱:「吃虧就是佔便宜~ 面要笑,嘴要甜,腰要軟,目色巧,手腳快」。禮貌與態度,就是關鍵!

宋朝學者黃庭堅云:「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現在的我置身職場,久未受學術書香的薰陶,難免沾了些銅臭商業氣,此以郭台銘先生的話語與諸位分享:
工作有三個壓力:時間、品質與成本。有壓力,才稱得上是工作,不然就是玩耍。 年輕人不論做任何事,第一,要有責任心;第二,一定要學會面對困難、挫折和挑戰; 第三,說到就要做到。解決問題,失敗者找理由,成功者找辦法。

學弟妹們,用功學習、論文加油!在職的伙伴們,成就熱火!

Top


92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2008.11.05)

決定投考研究所的原因很多,或是為了因應「高學歷」時代的今天,能有一張碩士文憑;或是由於工作實質或升遷的需要;或是懷抱著一份對該領域的興趣與熱忱。

不論你念研究所的初衷為何,也先不去探究「學力」與「學歷」是否成正比,但當你未來填寫履歷、各種申請表格,在「最高學歷」這個欄位勾選「碩士以上」時,別 人對你抱持著怎樣的期待?你自己是否感到適切、無愧?我所謂的無愧,並非滔滔不絕地講出一些深奧的理論或學說,而是在經過研究所的磨練後,養成一種認真、 踏實、負責任的態度。

在傳科所紮實的訓練下,確實能學到很豐富的學理知識,接觸到許多原本不熟悉的學科。當年我是以「傳播概論」考進所上的,對我來說,教學設計、數位剪輯、製作 網頁都是離我很遙遠的東西,一開始會緊張,擔心什麼都不懂。但是,當你能轉變心態,放開心胸跟著老師、同學學習,你會發現自己具有比想像中大得多的潛力。 而這種主動積極的態度,是我認為在所上這幾年,給我最深的影響。

我們早已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不斷產生的知識、訊息、理論多如牛毛,每日都在變動更新,你無法把所有的資訊帶著走(不過考試前,請在腦袋裡盡量多裝點東西),但是要能具備願意學習、知道如何獲取資訊的能力,主動積極去接觸各種範疇。這種態度,將對生活和工作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你所需要學習的,絕對遠超過你已經知道的。

另一方面,傳科所要求的服務課程(包括輪值與打掃), 恐怕是目前眾多研究所當中罕見的;所上強調對師長的尊重、禮貌,也是現今鮮少被提及的。當大學放任、自由風氣太盛,當父母不在身邊耳提面命時,如能夠在研 究所求學時,試著放低身段,把眼睛從頭頂移到正常的位置,習染師長的風範,體會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所謂「才德兼備」、「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所上重視的品格教育,可能讓你在埋首於原文書、準備考試和實作作品時,有點不習慣、有點不適應,但卻是相當值得珍視的根本信念。
記得以前老師常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確,所上老師可以引領你進入學識的殿堂、體會做學問應有的人格涵養,但是「為學在己」,有時候不要只是單向思考「傳科所能帶給你什麼?」不妨試著用一種開放但認真的態度去學習,面對可能的挑戰,相信你從傳科所帶走的豐富行囊,必定不會讓你失望。

O(2008.10.28)

【通往未來的起點】
人生的答案永遠不只一種,也絕對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努力實踐,讓答案成為人生的真實。
選擇報考研究所的動機和原因因人而異,報考日間班一般生或在職班等,會因個人的時間或工作考量等,而有截然不同的學習風貌。

記得經過一番準備(瀏覽所上網頁與過來人的心得,及師長文章是一定要的),通過筆試與口試的關卡,順利成為傳科所的一員,開始了我的研究所之路。
就讀的期間,透過理論與實作兼重的課業,一方面擴大了思維的面向;另一方面亦提供我的在職學習(每週一天公假進修),每回從所上師長專擅的領域雕琢之後,讓我從實務現場重回理論與文獻,邊思索邊印證工作經驗,總是心得滿滿,釐清了工作上的盲點並增加效能。所上課業與實作要求並不輕鬆,但求學時間,每週均期待到所上當學生的時刻(一天或兩個半天)。常掛在嘴上的是所上老師說的話;思考的理路,不知不覺以ID (Instruction Design)的思維整合所學,一直到現在,我慶幸到傳科所就讀,在此我擴大思考的面向與學習,以及培養了以ID的思考來解決所遇到的問題(不過仍覺所學不夠)之習慣。

在教學設計課上,李老師有次提及電影「奔騰年代」,讓我印象極深。影片中主角之一(查爾斯霍華)最常掛在嘴上的話:「未來才是終點」,影片中的主角,手上拿到的都不是好牌,但卻能經過一番努力、訓練,有一番成就,這匹名喚Seabiscuit的馬成了引領美國人走出經濟大蕭條年代的集體情緒投射出口,因為有它,大家對未來充滿希望。

除了ID能力,在所上就讀期間,思考能力的培養與訓練,亦是很大的收穫。「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透過所上許多課程要求的學習及思考,讓我比未讀研究所前,更會思考與分析,這是除了獲得學位之外,傳科所給我更大的收穫。

「人生唯有讀書好,讀書之樂樂無窮」,如果重來一次,我仍會選擇這裡,這兒燃起我學習的熱情,在這兒我確立了學習目標與未來方向,傳科所是通往未來的起點。從起點出發,找對方向,路即不遠了;雖然路程上有些艱辛與挫折,但那些是必經的痛苦,當痛苦過去,美麗即會出現。

O(2008.10.24)

畢業後,就一直忙於工作,今年是工作的第三個年頭了!
真的要很感謝與老師及所上
就讀三年
不管是學問知識、待人處世、生活態度等
所上練功的成果慢慢顯現!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職場心得
 
這三年
我在不同公司的人力資源教育訓練單位任職
在職場上,多次與他校教科畢業生交手
此校每年畢業學生很多
所以在教育科技相關領域遇到他們的機會很頻繁
他們成了我們在職場上主要的競爭對手
 
仔細觀察後發現
大學部的畢業生,在技術上蠻紮實
教育科技相關的軟體技術操作
基本上難不倒他們
我們所也有他們的畢業生
技術很令人心服
 
但是研究所的畢業生,就有落差了
在實作技術上不如大學部(因為只唸了兩年)
在教育科技的理論上又不專精(沒有強調ID)
整體的課程似乎無法因應外在環境及學習者的需求
在態度上更是要加強
 
我不知學弟妹如何看待所上的基本功
也就是老師要求的「規矩」、「態度」
歷屆畢業生或許開頭都有些不習慣
很辛苦的適應老師的要求
然而當你適應了
不管上課、讀書,寫論文,甚或未來的工作等等
都可應用
都只是一個「態度」問題
沒有其他了
 
再來是ID的部份
ID真的是教育科技的聖經
一定要深入了解
未來不管你提計畫案、當老師、作課程,或執行其他任務
你會發現
依循這套系統方式進行
會擁有很清楚的邏輯架構
 
每個人唸研究所的動機不同
有人只想拿學歷
有人想晚一點出社會
有人是真的想學習
不管原先動機為何,既然進來了
一定要帶點東西出去
未來更是扛著這塊招牌在社會上打拼
 
學校給的是基礎、是根本
自己一定要打好這些根基
然後再依照自己的方向
再深造補強
 
所以
強烈建議大家
若您擔心自己缺乏競爭力
除了所上的課認真學習
還要趕快去補強
無論功課、論文怎麼忙
定要再強化其他部分的能力
 
若您個人對製作數位課程有興趣
快去補強軟體操作能力
FLASH PHOTOSHOP 還有其他課程製作軟體等
 
若您對人資教育訓練有興趣
快去了解教育訓練管理師證照課程
以及什麼是人力資源
 
很期待未來在職場上
遇到更多我們傳科所的學弟妹
大家一同交流一同努力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
 
以上個人淺見,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Top


90級碩士班學長姐經驗分享

O(2008.10.31)

人可以不賤,但一定要能多鄙事

最後一次回到所上,應該是一年前的大學校系評鑑吧?!
以校友身份接受評審委員「拷問」,我印象最深的一個問題就是:「你覺得在學校所學對工作上有什麼幫助?」這個問題可能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很好答,但對我這個在報社裡搖筆桿子的傢伙卻是一大難題---我的工作既不要設計教學、也不要寫程式,更不需要用Flash畫動畫。

聽完問題,讓我剎時間有股對不起天地君親師的羞赧,覺得我竟然沒有把研究所當作職業訓練所來唸,實在有愧國家社會。
雖然我一向都是抱持著「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豁達心態,但總不能這樣對評審講吧,基於一顆為所爭光的榮譽心,硬是把工作上跟所學有牽連的、沒牽連的都自圓其說了一遍,以示在校所學絕對沒有荒廢,而且還能學以致用。

真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做人千萬不能鐵齒。大環境不景氣,報社為了求新求變,希望文字記者也能擁有影音攝錄、後製的能力,於是特別為記者開設相關課程,而且是每個文字記者都需要上。
我只能說,經過傳科所的多媒體訓練,你隨隨便便也能在這種情況下「打遍天下無敵手」。

我還記得當初研一教我多媒體課程的正是現在的趙所長貞怡,從怎麼拿DV拍片,到非線性剪輯,最後做出一張光碟作品,現在想起來都歷歷在目。可是那時候的我絕對不會想到,文字記者有一天也要玩這種東西。
景氣寒冬,在一個人要抵三個人用的就業環境下,未來是不是每個文字記者都需要拿著DV拍片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會拍片、會剪輯,你絕對不會是第一個被裁員的人。
現在大家都在追求「競爭力」,但有時候,競爭力會不知不覺地找上你。

什麼是競爭力?不過就是大家不會的你會、大家沒有的你有;不過就是會影音剪輯的文字記者,不過就是懂得寫程式的老師。用大成至聖先師的話來講,就是「能多鄙事」。
不要問我老師為什麼要會寫程式、不要問我文字記者為什麼要會影音剪輯;很多事情就是這麼莫名其妙,你永遠都不知道什麼時候一不小心學到的技能,一夕之間會成了你的「競爭力」。就像電影「海角七號」裡的茂伯絕對沒有想過,有朝一日他真的會成為紅遍大街小巷的「國寶」。我現在正在等,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在傳科所學的海德格哲學能夠應用到工作中……
不只是競爭力、不只是技能、不只是為了保住飯碗,唸書、寫論文可以不用這麼市儈,更多時候只是一點小小的想法改變,一種態度、思惟的轉換,一種與同學間的革命情感(相信我,在傳科所很容易就能培養得出來),一種從老師身上看到的人格特質。

你永遠都不會知道種子什麼時候會發芽,但至少在傳科所,你已經播下了種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