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6257

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所簡介


 
  本所係於民國101年8月由原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及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兩所整合而成,包含博士班、教育傳播與科技碩士班、課程與教學碩士班、教育傳播與科技碩士在職專班、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課程教學與學習科技碩士在職專班等六個班別。

  兩所之合併,希冀能整合課程、教學、媒體傳播、資訊科技等四大領域的知識內涵,以培育具科技與人文理念,嫻熟課程發展與教學設計、教學與評量方法、教育、科技、多媒體設計應用之專業人才為主。



壹、教育目標

一、養成課程與教學科技領域的研究素養
二、培養課程與教學之設計與實施知能
三、培養教育科技資源開發與應用之專業能力
四、培養數位媒體設計之專業能力
五、厚植團隊研發與方案執行所需之高層思考與溝通合作能力




貳、發展方向

一、加強國際比較研究,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
二、致力研發適於本土情境之課程、教材及數位教學資源。
三、建立與企業、社會機構之合作,強化理論與實作能力的結合
四、落實科技在課程與教學設計上的有效應用




參、班別

本所共包含6個班別:(詳細請看個別簡介)
一、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博士班(分為課程與教學組、教學傳播科技組)
二、教育傳播與科技碩士班
三、課程與教學碩士班
四、教育傳播與科技碩士在職專班(夜間)110學年度起停招
五、課程與教學
碩士在職專班(夜間)110學年度起停招
六、課程教學與學習科技碩士在職專班(夜間)110學年度起招生



肆、畢業生就業與發展

一、博士班畢業可擔任教育研究人員或大學教師
  本所授予博士學位(Ph.D.),畢業生可從事有關課程與教學、教育科技、數位學習、教育評量與測驗等領域之研究機構人員,或任教於大學相關科系。

二、擔任中小學教師
  本所專精於學校課程發展、教師教學方法、課程領導與管理等,有志於從事小學教師工作者,入學後可修習本校小學師資學程,以取得教師資格。

三、學習媒材設計與研發工作
  本所提供數位教材設計、數位學習資源研發、多媒體設計、多媒體資源研發、多媒體企劃與編輯等課程,畢業生可在各類數位學習設計公司、數位廣告公司、數位遊戲設計公司等數位內容產業擔任研發與設計人員。

四、企業機構之教育訓練部門人員
  本所結合課程規劃、教學設計、課程管理及資訊科技之相關課程,學生可習得教育訓練部門所需之課程規劃與管理、教材研發、專案管理等知能,未來可於各企業機構教育訓練部門、縣市教師研習中心(須通過公職考試)、博物館等教育訓練部門任職。

五、擔任中小學資訊組長、系統管理師
  中小學之資訊系統師主要在支援學校行政與教學上的資訊科技需求,本所結合學校教學實務與教育科技、資訊科技知能的培育,相較於一般資訊科學系,所培養的人才更適合中小學的需求。

六、擔任資訊人員
  本所透過教育科技、資訊科技技能的培育,提供足夠的技術擔任各類公司所需的程式設計、系統分析、系統開發的設計與開發所需的資訊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