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5935

修课 Q & A

2008.09.03  李宗薇老师撰写
2009.12.26  更新
2013.11.22  更新


一、所上学生修课是否在教育、传播与科技三组择一而修?
  本所仅在日间入学考为三选一,学生进来后并未分组上课。
本所旨在探讨、提升人类学习成效,培养教学设计( instructional design)及资讯多媒体相关人才。为因应同学的个殊性与职场需求,开课不分组,除必修课,多开选修,以因应教育训练、媒体企画、编辑、采访,及数码学 习及内容创作、行销等工作的需求,强化学生的整合知能。




二、毕业需34学分,我能否集中在硕一修,这样硕二专心写论文?
  日间修课每学期上限13学分,在职班为9学分;最低则均为4学分。日间班硕二仍有必修课。同学每学期要修多少学分?要看个别情况。我所也有毕业生修了将近六十学分,所上开的所有课,该生都修习了。
  同学修毕20学分(含必修8学分),并符合其他相关规定,通常硕二下可提论文计画。关于论文计画与作业流程等规定,请参阅本所「论文计画与学位考试作业要点」。




三、为何有修课上限?要修多少学分是否应由学生决定?
  英美许多大学,界定研究生每学期修课9学分就是全时生。因估算研究所课程,每一个学分要投入三倍的时间,如修9学分,每周需研读27小时。所订定修学分数上限,是考量学习基础要稳,如贪多求快,可能囫囵吞枣,欲速则不达。
  所上并未对日间在职生另外设限,然在职生应考量自身情况,量力而为。




四、排课能否集中一天,如从早到晚排满,以方便在职者或同学打工?
  从学习的角度来看,将三、四门课集中在一天,由早上到晚,并不符学习原则。教学科技旨在了解、提升人类学习成效,本所认同且服膺此说法,故排课以分散到三、四个半天为原则。
  再从认知负荷看,学期习过于集中或使得讯息无法处理,影响学习结果。此外,本所学生除了在职生,还有许多辞职、留职停薪就读者,基于公平原则与学习成效,我们无法将课程集中在每周一、两天。
  如对上课时间有特殊需求,建议报考本所夜间上课的在职硕班(隔年招生)。




五、倘若他校有类似的必修课,我能否到他校修?另外我到本校其他系所修课,是否可采计为34毕业学分?
  本所必修课一定要在所上修,不能在他所修习。至于同学想跨所、跨校、跨日夜修课,最高可采计6个学分(计算为毕业学分),但必须在修课前先提出申请。换言之,同学如想自我充实并拓展广度,可修外系、外校的课,但最多只能采计6学分。



六、关于选修课,我请教学长姊,但每个人的建议不同,我该怎么办?
  你可从多种管道蒐集资讯,问很多人,但最后仍需自己作决定。不仅选课,其他很多事情也是如此。
  你要修哪些选修课?每个人的特质、需求、目标不同,建议你可从自己的兴趣、能力,以及毕业后打算找什么类型的工作着手。此外,也可参考国内外媒体、期刊等了解产业与就业趋势,或与师长讨论,或检视自己论文主题等,这些都可提供你选课的参考。
  本所曾开过的课程,网络上均有课程大纲,同学也可参考。




七、我可否请学长姊给我作业、报告的电子档,让我快快完成作业?
  研究所教育的重点之一,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无论作业、报告须自己动手找资料、组织、分析整理等,「上穷碧落下黄泉」,不是拿别人的电子档修改,或上网找资料复制、贴上。
  作业抄袭或窜改他人的电子档,不仅侵权,更严重违反研究伦理,如袭查证属实,该科学期成绩不及格。如论文经证实为抄袭,可取消学位。故当有人请你帮 忙,要你作业、报告或论文的电子档,请合理怀疑并斟酌,如有疑虑请勇敢拒绝,不要当乡愿。不要让对方有侵犯智慧财产权之嫌。




八、传科所在外风评颇佳,但听说课程不很轻松。所上能否降低课业标准,如以小组作业取代考试?
  研究所不是义务教育,学生完成课业、论文及其他规定取得学位,是经过学一番努力而成就的荣誉。如同「不经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朴鼻香」?
  我们深信学习是心智活动,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间有辛苦与挑战,而不是「得来全不费功夫」。然而,这些辛苦,可经由努力而克服。一如酿造葡萄美酒,要经采摘、分选、压榨、发酵、陈酿等步骤,如没有这些过程,葡萄何能转化,酿造出醇酒?
  所上教师会根据授课科目的性质,采适宜的评量方式,如作业、报告、作品、展览、考试等。学习可采合作学习的小组进行,但学习的主体仍是个别学习者,而非小组。同样,评量是得知学习者的学习结果,而非考倒学生。




九、上课或请假有无特别规定?如交作业或考试时我请假,是否要补交或补考?
  上课的礼节与规矩,课业要求及请假,请参考本所基本功。
  学生作业须按时缴交,如病假,请与老师联系并完成补缴。如你要请事假,作业可事先交,或当天请同学代交。如考试那天你不克前来,请依老师规定补考。
  本校学则关于请假、旷课等相关规定如下:
  请假依据本校学则第19条,要事先请假,病假一日以上要有本校卫生保健组或医院证明,三日以上需有医院证明。如因特殊事故不及事先请假者,得依请假手续补办。
  本校学则22条,旷课1小时,作缺课3小时计;某一科目缺课累积达该科授课时数二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该科期末考试。




十、所上开课以资讯科技较多,是否「重科技轻人文」?且传播课程不够多,是否应增加?
  与国内外性质类似的系所相较,本所课程颇为均衡。为了避免「为科技而科技」落入工具性的迷思,课程架构有「教育、媒体与社会」及「科技与人文」等课,希望同学能有较全面的视野。
  至于传播,因本所将传播定位在教学设计者的知能或素养,与以传播为主轴的研究所不同。
  科技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内涵,然无论你喜欢与否,科技一如电力,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份。同样,任谁都无法否认e-learning、科技在学习、教育训练上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是以本所学生必须娴熟科技这项工具。




十一、最后,能否谈谈传科所的修课秘诀或survival skills?
1. 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
2. 能分辨课业或事情的轻重缓急
3. 更有效的管理时间、应用时间
4. 亲近师友,切磋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