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师] 传科所期末盛宴之一

  • 2011-07-22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1.07.21  李宗薇所长

  五月底六月初,传科所一连三天举办了三场重量级的演讲。借用美国小说家海明威形容年轻时在巴黎过着穷困然丰富的生活是「一场移动的盛宴」(a movable feast),以及1988年奥斯卡最佳外片「芭比的盛宴」,我称其为「传科所期末盛宴」。第一场黄政杰校长的演讲是开学未久即排定,第二场黄秀霜校长及第三场印第安那大学教育科技研究所Reigeluth教授,则是偶然与巧合。

  本篇题目「之一」,顾名思义是介绍5/30(周一)晚第一场演讲。主讲人是中州技术学院黄政杰校长,讲题为「我的研究体验」。这是黄校长第二次来所上,前次是担任技职司司长时。本来上学期即邀约,但校长全力投入中州技术学院改制大学的申请案,婉拒所有邀约,包括陪同吴部长出席APEC教育论坛。本学期再次邀请,获首肯然希望时间稍后。

  演讲开始,黄校长即说题目由原先的「研究经验」改为「研究体验」,因为准备演讲内容时,觉得应将重点放在三十多年来参与研究工作的第一手体验。所网有在职硕班三位同学对演讲内容的摘要及心得,网址如下:http://ect.ntue.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7

  演讲内容可说字字珠玑,同学的摘要及心得很具特色,本篇希望能补上一些重点,让读者更能窥其堂奥。校长说的「体验」,是指从教授指导下的研究,转到独立研究,其间成长的历程。校长认为唸完硕士应有独立研究的能力,然此时只是起步,应寻找谘询及夥伴。他参与研究案,先是担任研究员,之后与他人协同、共同研究,再来担任主持人,甚或主导之下有各子计画的大型研究计画。从1987到1997兼任师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担任了150件的研究专案的主持人,经常身兼两项以上研究计画的主持人黄校长表示,要接多少研究案要考量自己的负荷,如超过负荷,就不能再接。另外,他主持的研究案,要求每一个参与的人,无论是研究员或研究助理,都要写东西,也不能只来开会、发言,最后研究报告要助理完成。校长的原则是:「不会全部都要你写,但也不可能什么都不写」。

  校长认为研究人员基本功有三:

    1.     定期开会

    2.     交作业

    3.     负责研究报告一部份的撰写

  而参与研究、作上述事要心甘情愿,不勉强;如没法做到,就不能成为研究团队的一员。校长认为参与研究的好处如下:可认识年轻及资深的学者;可找到学习典范,引导自己的发展方向(特别提到张春兴教授对其的引导);透过研究案,可认识专长领域以外的学者,增加自己的科际整合。而一个好的研究人员不会疏忽研究伦理,尤其两件最基本的伦理,一是答应别人要交的稿件,一定要交;还有已发表的文章不能再投。除非生重病或家人有重大事故,答应的事情、要交的稿件、要作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校长为师大教研中心的首位主任,他把师大教研中心定位为全台湾的研究中心,承接的研究案,不划地自限以中等教育或国高中师培为限。他建立的制度沿用迄今,如每一专案有专职的研究助理协助,另设立组长,研究案的进度与行政事务由组长负责。当年许多研究助理,现多任职国内各大学校院,为学界的中间份子。校长参与的研究案包括人力整合、人力资源、人权教育、中小学课程标准、学习领域与分类、高中职学年学分制、技职体系课程调整等,其中有理论,也有实务;有政府委讬案,也有民间团体委讬案(但不是反政府),这些经历使其在教育领域更加深加广,也使其术基础更深厚。此外,哈佛访问学者的经验、多次参加国际性会议、亚太教育论坛,以及到外国考察等,使他对于教育有全面的关照、全方位的了解。

  校长说这段时间的经历,让他彻底了解台湾的教育问题及教育政策,也让他更认识自己,知道他在研究行政的基础上,应也能作一般的教育行政。1997-2001年,校长借调技职司、高教司担任司长,以及2001- 2006被遴选为台南师院、台南大学校长等,看来如同一般学者借调,或学而优则仕,很顺理成章,然其实接手担任司长、大学校长之前已历练完整,打通任都二脉有。校长说,无论作研究或作行政,都是一步步的,如没有前面的历练,就没有后面的职务;你接的第一个研究案作得好,才有第二、第三个案子。

  对于开会、公费留学等,黄校长也从个人经验提出独到看法。他认为出去参加会议时,先不要急着讲自己的意见,要学习记下别人的,还要想别人的意见好不好,然后再提出自己的意见。有意见时要发表,不要只听不说,这样后面才有机会。而当你历练到能独当一面,如负责座谈会时,记得要邀请不同意见、各利害关系人与会讨论,不要怕参加的人有意见。校长考上公费留学,赴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训分校研读,取得博士学位时面临返国服务时,正好母校师大教研所黄昆辉所长邀请他回校任教,可说相当顺利。但校长认为公费生受政府栽培,但服务的方式可以不限学成立即返国服务,应可留在国外工作一阵子再返国,或者留在国外作相关工作,仍可对国内有所贡献。

  无论经营研究或事业,都与时间管理密不可分,这方面校长是大家的典范。校长提醒大家,无论作研究或任何事,都要及早准备,并以当晚的演讲为例,演讲时间是五月底,但三月初校长就完成ppt初稿,之后还有充裕的时间修改(包括题目调整为研究体验)。校长特别提醒,年轻人热情澎湃,但文章写好,最好摆一下,不要马上送出去。不仅是一般文章,任何文章,都应这样;及早完成才有时间再检查,如有错,还可修改。

  最后,黄校长特别提醒教育工作者不要把自己锁在象牙塔,要扩大接触,交往的朋友不要只限在教育圈,也要交其他行业的朋友。而当研究者累积资历成为资深学者时,不要忘了,还有引导年轻学者学习成长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