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傳科所期末盛宴之一

  • 2011-07-22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1.07.21  李宗薇所長

  五月底六月初,傳科所一連三天舉辦了三場重量級的演講。借用美國小說家海明威形容年輕時在巴黎過著窮困然豐富的生活是「一場移動的盛宴」(a movable feast),以及1988年奧斯卡最佳外片「芭比的盛宴」,我稱其為「傳科所期末盛宴」。第一場黃政傑校長的演講是開學未久即排定,第二場黃秀霜校長及第三場印第安那大學教育科技研究所Reigeluth教授,則是偶然與巧合。

  本篇題目「之一」,顧名思義是介紹5/30(週一)晚第一場演講。主講人是中州技術學院黃政傑校長,講題為「我的研究體驗」。這是黃校長第二次來所上,前次是擔任技職司司長時。本來上學期即邀約,但校長全力投入中州技術學院改制大學的申請案,婉拒所有邀約,包括陪同吳部長出席APEC教育論壇。本學期再次邀請,獲首肯然希望時間稍後。

  演講開始,黃校長即說題目由原先的「研究經驗」改為「研究體驗」,因為準備演講內容時,覺得應將重點放在三十多年來參與研究工作的第一手體驗。所網有在職碩班三位同學對演講內容的摘要及心得,網址如下:http://ect.ntue.edu.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7

  演講內容可說字字珠璣,同學的摘要及心得很具特色,本篇希望能補上一些重點,讓讀者更能窺其堂奧。校長說的「體驗」,是指從教授指導下的研究,轉到獨立研究,其間成長的歷程。校長認為唸完碩士應有獨立研究的能力,然此時只是起步,應尋找諮詢及夥伴。他參與研究案,先是擔任研究員,之後與他人協同、共同研究,再來擔任主持人,甚或主導之下有各子計畫的大型研究計畫。從1987到1997兼任師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擔任了150件的研究專案的主持人,經常身兼兩項以上研究計畫的主持人黃校長表示,要接多少研究案要考量自己的負荷,如超過負荷,就不能再接。另外,他主持的研究案,要求每一個參與的人,無論是研究員或研究助理,都要寫東西,也不能只來開會、發言,最後研究報告要助理完成。校長的原則是:「不會全部都要你寫,但也不可能什麼都不寫」。

  校長認為研究人員基本功有三:

    1.     定期開會

    2.     交作業

    3.     負責研究報告一部份的撰寫

  而參與研究、作上述事要心甘情願,不勉強;如沒法做到,就不能成為研究團隊的一員。校長認為參與研究的好處如下:可認識年輕及資深的學者;可找到學習典範,引導自己的發展方向(特別提到張春興教授對其的引導);透過研究案,可認識專長領域以外的學者,增加自己的科際整合。而一個好的研究人員不會疏忽研究倫理,尤其兩件最基本的倫理,一是答應別人要交的稿件,一定要交;還有已發表的文章不能再投。除非生重病或家人有重大事故,答應的事情、要交的稿件、要作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校長為師大教研中心的首位主任,他把師大教研中心定位為全台灣的研究中心,承接的研究案,不劃地自限以中等教育或國高中師培為限。他建立的制度沿用迄今,如每一專案有專職的研究助理協助,另設立組長,研究案的進度與行政事務由組長負責。當年許多研究助理,現多任職國內各大學校院,為學界的中間份子。校長參與的研究案包括人力整合、人力資源、人權教育、中小學課程標準、學習領域與分類、高中職學年學分制、技職體系課程調整等,其中有理論,也有實務;有政府委託案,也有民間團體委託案(但不是反政府),這些經歷使其在教育領域更加深加廣,也使其術基礎更深厚。此外,哈佛訪問學者的經驗、多次參加國際性會議、亞太教育論壇,以及到外國考察等,使他對於教育有全面的關照、全方位的瞭解。

  校長說這段時間的經歷,讓他徹底瞭解台灣的教育問題及教育政策,也讓他更認識自己,知道他在研究行政的基礎上,應也能作一般的教育行政。1997-2001年,校長借調技職司、高教司擔任司長,以及2001- 2006被遴選為台南師院、台南大學校長等,看來如同一般學者借調,或學而優則仕,很順理成章,然其實接手擔任司長、大學校長之前已歷練完整,打通任都二脈有。校長說,無論作研究或作行政,都是一步步的,如沒有前面的歷練,就沒有後面的職務;你接的第一個研究案作得好,才有第二、第三個案子。

  對於開會、公費留學等,黃校長也從個人經驗提出獨到看法。他認為出去參加會議時,先不要急著講自己的意見,要學習記下別人的,還要想別人的意見好不好,然後再提出自己的意見。有意見時要發表,不要只聽不說,這樣後面才有機會。而當你歷練到能獨當一面,如負責座談會時,記得要邀請不同意見、各利害關係人與會討論,不要怕參加的人有意見。校長考上公費留學,赴美威斯康辛大學麥迪訓分校研讀,取得博士學位時面臨返國服務時,正好母校師大教研所黃昆輝所長邀請他回校任教,可說相當順利。但校長認為公費生受政府栽培,但服務的方式可以不限學成立即返國服務,應可留在國外工作一陣子再返國,或者留在國外作相關工作,仍可對國內有所貢獻。

  無論經營研究或事業,都與時間管理密不可分,這方面校長是大家的典範。校長提醒大家,無論作研究或任何事,都要及早準備,並以當晚的演講為例,演講時間是五月底,但三月初校長就完成ppt初稿,之後還有充裕的時間修改(包括題目調整為研究體驗)。校長特別提醒,年輕人熱情澎湃,但文章寫好,最好擺一下,不要馬上送出去。不僅是一般文章,任何文章,都應這樣;及早完成才有時間再檢查,如有錯,還可修改。

  最後,黃校長特別提醒教育工作者不要把自己鎖在象牙塔,要擴大接觸,交往的朋友不要只限在教育圈,也要交其他行業的朋友。而當研究者累積資歷成為資深學者時,不要忘了,還有引導年輕學者學習成長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