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师] 对于「出卖教育」的一些想法

  • 2008-07-03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08.07.03  李宗薇

  上周四 (6/26)早上论文口试空档,八月将出任传科所所长的赵贞怡老师,提到十点半与硕一谈「指导教授确认书」已修正为硕二上缴交,得知我参观该班的「数码染色体」资讯实作展,邀我跟同学谈谈。故十一点半口试结束后,到F204谈了二十分钟。

  本文是当天谈话的延伸。写在练功房,除了谈话有些意犹未尽,也想借此厘清一些习 焉不察,甚或似是而非的论点。「阖各言尔志」?「志」是个人志向,只要不违法,无所谓对错,可仍有层次、境界之别。如果进一步探究,「尔」为什么会有这些 「志」?「志」形成的背后显示了我们的观点 (perspective),以及我们的世界观 (worldview)。

  我于 6/21(周六)晚六时多抵达展场,会场布置的美轮美奂,女同学一式粉红色上衣,男生粉红色衬衫,原本就青春美丽的同学更让人惊豔,看得出同学为展览投入的心力、物力。我先逛一圈,之后听了三组同学详细解说,然后七点「出卖教育」演讲开始。我先站着,后来同学搬来椅子,「既来之则安之」,展览没看完那就听演讲吧,至8:20pm离开。以下是对演讲内容的一些想法。


1. 「阿信的时代过去了,我们要挥别阿信,不能孤芳自赏」

  阿信是部脍炙人口的日剧, 1983年NHK甫一播出就引起轰动;国内1994年中视播出,也造成风潮;今年三月中视重播,以经典励志剧为号召,报导说除了收视成绩傲人,还吸引了一批年轻的观众。

  阿信是真人真事改编,当然,改编作品搬上萤幕为了效果,难免会增添枝叶。但以我十多年前获亚太奖学金参访NKH,并与制作人晤谈的经验,NHK对内容真实 性查考严谨,即或戏剧节目也多有所本,不致背离事实,故「阿信」内容应有相当的可信度。阿信生于二十世纪初,经历了二次大战,从艰困中茁壮不屈不挠,终创 建八百伴连锁超市。我们无法如电影「回到往来」般倒退到阿信的时代,故演讲者说的「挥别阿信,不能孤芳自赏」应是指挥别阿信孤芳自赏的态度。

  先得承认,以下的讨论来自十多年前看阿信的印象,而不是根据脚本的内容分析。

  「孤芳自赏」是自命清高,有自怜、自我欣赏之意。讲白一点,阿信家贫,六岁就得当童工,带小孩、挑水、作各种杂事,她得自食其力,没有孤芳自赏的条件。她 到酒田加贺屋帮佣,到东京学美发,甚或婚后开饮食店、卖鱼等,都得跟人打交道,其中固然有人赏识、器重,但也受到排挤,她的态度是不卑不亢、敬业乐群。这 跟现今成年犹在家中当「宅男、宅女」,不事生产、不理世事者相去甚远。

  什么是阿信精神?应是脚踏实地、奋斗不懈、不被命运限制,遇打击不气馁,积极乐观不逃避。面对现今全球性通膨与不景气,阿信真诚、勇敢、不浮夸的精神,值得我们傚法。


2. 「展览内容好,但乏人问津,你会哭;内容如不好,但很多人来,你可推广理念」

  讲者称讚同学展览办得好,吸引了众多人前来,这也呼应了前面不要当孤芳自赏的阿信的主张。

  展览是学习结果的呈现方式之一,是否办学习结果展考量有二,一为学习属性,办展览的以艺术、设计相关系所为多。其次,是办展览劳师动众的程度,光鲜亮丽的展览通常所费不赀,故常见到的多为「毕业展」。

  在数量挂帅、麦当劳化calculating的时代,多即是好、数大为美的观念深植人心。电视节目要看收视率,产品看销量,展览也要看人潮。精心筹画的展 览自然希望参观者众,而非门可罗雀,但看展览的关连因素甚多,如内容、场地、民众的程度、行销宣传费用,社会氛围,甚或门票多寡等都会影响。去年有一场日 本漫画人物造型展,参观人潮创下了纪录,后有报导分析此并非显示国内漫画迷增加,而是展览的某些漫画角色穿着惹火,甚或达「限制级」程度。同样的,以为看 展的人多就可推广理念,恐过度乐观,面对着凑热闹的看展者推广理念,结果可能是「耳旁风」,如同将种子洒在水泥地上,理念堆广前要先界定、对象需具备什么 知能、有哪些门槛,这些如不厘清,费力推广可能白忙一场。更何况理念的推广未必要经由展览。

  我曾看过1997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朱棣文的电视专访,他提及当时作的尖端研究全世界仅四人懂,他如有所突破,定尽快告诉四人,而连太太都没说(他太太是史坦佛大学院长)。

  你不会期待朱棣文办物理展览,他的研究不属「普罗大众」,即或物理系学生也要有相当基础才能懂。

  论语有子贡以宫墙比喻自己与孔子的差异,「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子贡的墙低,所以一般人 都看得到墙内风景;孔子的墙高,要不你是长人,要不就要找到门道,才能得见墙内壮阔美丽的风光。同样,「千里马」只有伯乐能识;阳春白雪也只有曲高者才能 欣赏;朱棣文只在乎那四个行家的意见。

  我想阿信如办了展览 (她的养子是陶艺家) ,可没什么人来看,她即或哭,哭后很快会擦干眼泪,检讨改进 (如手受伤了没法当美发师,就改作其他)。从阿信之前的表现,我推估阿信不会整天以泪洗面、怨天尤人,沈溺在怀才不遇、怪罪别人的情绪;相反的她会打起精 神,不让这个失败经验妨碍她前进。

  君子有内在的认知与自我价值,不慕荣利。知道人世间许多事情成败非操之在己,故要求自己尽份,但对结果不强求,「尽人事,听天命」乐天知命。才华如无人赏识,仍然处之泰然,「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对外在毁誉不那么在意。不会像小人汲汲营营、急功近利。


3. 校长要在学校始业式扮演布偶、卡通人物或麦当劳叔叔

  确实,现今媒体时代,新奇、有变化的比常态更能吸引人眼光,并抢得媒体版面,是以如政治人物变身扮超人;汽车展、资讯展竞相以辣妹、美模为号召。此种求新 鲜求变化也进入校园,如大学博览会使出各种手段吸引人潮,国小前几年也有十二位校长表演「天鹅湖」奖励学生达成阅读目标。既然已经这么多事例了,校长扮布 偶、卡通人物或麦当劳叔叔不过是顺应时代潮流。

  如学校「行有馀力」,不劳师动众,校长扮卡通人物无可厚非。但这些仅是引发学生动机的手段,是短暂而非学校常态,要知学校不是夏令营,扮卡通人物非校长职责,不是分内工作。扮布偶、变身或者只是博君一粲,但「君子务本」,如喧宾夺主,始业式让老师、家长以为办教育就是要搞花招,不然就落伍,那是错把手段当目的,模糊了学习的本质;如让学生以为学习就是要有外界的刺激与吸引,那是严重误导。因为学习是学习者内在与外界的交互作用,其中有不假外求的部分,需要学生自身努力、克服,不能都仰赖外在的刺激。

  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工作,成效不是立竿见影,需假以时日,所以教育工作者的「成就感」不是当下而是在他日。如何让学生在学校的情境脉络下学习预定目标,享受学习之乐,这些有赖教师、学子一步一脚印、孜孜矻矻;当然,良好的领导、充实的软硬件设备、有利学习的次文化等均不可或缺。教育究竟不同于商业行销啊!

  你不会看到英国名校Eaton公学的校长扮「豆豆先生」,也不会看到薇阁、复兴、本校附小等校长于始业式玩「变装秀」,但等着进入这些学校的学子不断。这 些学校的「金字招牌」不是靠着花俏的始业式,而是累积多年认真办学的绩效与口碑打造出的。行销也许抓住你的注意,但长久吸引,还是要靠内涵,尤其学校教育。

  我对于国小男校长跳天鹅湖奖励学生的作法不 以为然,此作法是譁众取宠,作秀过了头。如要奖励,送孩子观赏芭蕾舞的入场卷或图书礼券都好。男校长对跳芭蕾舞有兴趣,有志学习,我非常敬佩,但这种为表 演临阵磨枪,仓皇上阵,是让观众视觉虐待,破坏芭蕾舞美感莫此为甚。我一点不讶异一位知名的国宝级校长说,她看了校长裹肉粽似的芭蕾舞装照片想吐。


4. 「回答考卷要迎合改考卷者的口味」

  听来很像补习班的考前加强班或保证班的招揽词。我猜讲者的前提是「考场如战场」,于是以兵家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因应。然恐怕只有班级小考或大学、研究所才知道命题老师,高国中小学的月考、期考都是联合命题,更遑论基测、指考、高考、特考、托福、多益了。面对这些考试,你知道谁出题、谁批改考卷吗?

  与其费尽心思去猜谁是命题委员,还不如踏踏实实的准备。更何况很多时候考生无从知道谁是改考卷者,要迎合也无从迎合起。

  从评量的角度,专业评鑑要设定效标,如每一题的答案应包含几个要点,每个要点几分都应先设定,以避免「印象」分或以偏盖全的误谬。我参与过特考、高考的阅卷,都是根据此原则。


  以上是对「出卖教育」演讲内容的一些感想。


  另外,你们为实作展的付出有目共睹,师长、朋友定给你们源源不绝的讚美。本着ID「任何一个教学或训练都有改进的可能」原则,我就不锦上添花了,谈谈对实作展的其他观察,供大家参考。

1. 未列上指导教授名字

  你们的海报、邀请卡、折页DM用色淡雅、清新,很科技。DM有展览主旨、特色、官网、作品简介等,然而无论平面资料及官网,都没有本课程授课王老师的名字,邀请卡上署名的是96级全体同学。

  诸位忘了实作展是「网站设计与经营」课程的一部份,指导老师的名字不仅必要,也是必须,即或展览由同学策划、张罗,演讲人由同学邀请。正如同硕士学位论文的调查问卷,前端的说明语一定要列上指导教授的名字,除了完整,也是负责。

2. 「出卖教育」标题耸动

  「出卖」一词负面意味浓,例如犹大「出卖」耶稣,选举时指控对手「卖台」等。以「出卖教育」为题或者展现年轻人的创新与狂放,但也显示了不知轻重与鲁莽。再者,「要出卖」人或事,自身得有相当条件,诸位扪心自问,你们具备哪些出卖教育的条件?行销或许强调「语不惊人死不休」,要用词辛辣,但别忘了我们是教育机构,用语应谨慎。

3. DM演讲宣传语一厢情愿

  「科技改变了教育,教育再也不能躲在象牙塔里闭门造车!数码教材如何行销?有效的教学模式如何推广?让我们一起出卖教育!」这是DM对「出卖教育」演讲的宣传语。科技改变了教育的某些面向,但教育仍有些不变的。教育是否躲在象牙塔里密门造车?这可能见仁见智,但孔子与学生「莫春者,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还周游列国;中小学都有校外教学,专科、大学都有实习,且行之有年,这都不是数码时代后才走出来的。至于以为透过数码教材行销、教学模式推广就可出卖教育,恐怕太自以为是,也太小觑教育了!

  新闻报导华航空姐卖免税品为公司一年赚得6.5亿的盈馀,那不是在网络贩售,而是以小推车在飞机狭窄的走道上卖出的。最后,教学模式有效与否,要视很多因素而定;如同没有所谓「最好的」、「最有效的」媒体,也没有所谓「有效的」教学模式。

4. 教育传播与科技研究所简称「传科」或「教传」而非「教科」

  国内「教育科技」相关研究所有数间,然只有本所的所名加了「传播」两字,也因此,我们习惯自称「传科」或「教传」,而以「教科」代表其他教育科技研究所。也许同学觉得「教科」更贴切,然这是成立以来即如此,行之有年约定成俗的习惯,请大家尊重。


  当晚珮庭送我下楼时,想到你们为展览的投入,将网站课的成果展提升到「毕业展」的层次了!我不禁省思,这是传科所的目的吗?办展览是不是诸位在传科所最重要的事?我甚至有点担心你们这学期会不会「顾此失彼」,因为展览而影响了其他重要科目的学习,如「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