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9632

教传组基本功

李宗薇老师

国北教大教育传播与科技研究所创所所长

2005.08.03 撰

2013.10.03 第四次修正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品德比知识还重要」
期勉传科人敬业乐群、术德兼修,「莫以善小而不为」

  「基本功」的发想源于少林寺弟子的练功。清晨五点,弟子有跑山的早课;平日除了练武,还得洒扫少室山,顺道练「扫把功」、「下盘功」。洒扫与应对看似小事,然见微知着,从此紮根,为日后练成非凡功夫奠基。

    传科所的基本功,强调学生在人品及学习上最基础、核心的功夫。具体而言,是言行有礼、有服务热诚、会为他人设想,以及中、英文口语及文字表达力、资讯多媒 体实作能力等。基本功怎么练?系指在所上研读期间,透过课程、活动及氛围,全面的锻鍊。期望同学除了「术业有专攻」,更能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明白「做人做 事道理」。

  基本功重视「礼」,礼并非徒具形式,而是「诚于中、形于外」,显现在外的是待人接物、应对进退合度。具体的实践面如下:

基本部分:

◎  对老师的称呼
    对于你的授课老师,无论现在教导或曾经教导,请称呼「老师」,不需加上姓。
◎  见面问候
    对所上成员,无论老师、助教、同学、见面时均应问候,展现落落大方的风范。
◎  与老师商谈请先约时间
    无论office hour或另约其他时间,请先电话或email联络。
◎  收到老师email请尽快回复

课堂规矩:

基本弟子之礼
   上下课向老师问候及致谢、帮老师备茶水或咖啡、课后擦黑板、帮忙老师收拾用
   品等。
上课准时、专注
   如有要事无法上课,宜先请假;如临时紧急事故请尽速与所办联系。课堂上无论
   教师讲解、同学报告或其他活动(除非讨论),请避免交谈、勿上网或滑手机、平
   板,以示对教师及同学尊重。
遵守老师对课业的要求
   请尊重老师的专业,完成老师对作业或考试的要求。师生互动是双向,如觉老师
   要求不合理,请以理性态度表达,而非上网宣洩情绪。
勿进食、关手机
   除特殊状况,请勿进食;饮品以茶水为限。上课请关手机,或转震动,如特别情
   况应先跟老师报告。

其他:

◎ 调整心态、界定优先级、善用时间
◎ 遇困难无惮问
   无论学业或生活上遇到难题,应寻求协助,如跟老师、助教、同学表达,或与本
   校心辅组联络。切勿坐困愁城,钻牛角尖。
◎ 以认真的态度做服务课
   服务课包括本所行政及环境整洁的协助,虽是「小事」,但从中学习认真、踏实
   、热诚不敷衍的做事态度。人可以「不贱」,然多所鄙事,会让你更有调适力。
◎ 乐与人交往且能和睦相处
   学习非孤立事件,而是在人际互动的基础上构筑,除了老师,同侪的「切磋琢磨
   」亦有其功用。学生有个性,然亦「善与人同」,与他人相处融洽,以成为「全
   方位」的人才。

注:教育传播科技研究所于民 89 年 8 月 1 日成立
      民 101 年 8 月与课程所合并,更名为「课程与教学传播科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