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远桢老师] 我的创意在哪里?-实作展感想

  • 2010-01-18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0.01.17  刘远桢
 
  上周三(1/13)传科所举办了97级硕士班与教学硕士班的资讯实作展,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创意在哪里」。看着两班同学在教学现场、职场、日常生活中绞尽 脑汁在寻找创意,我发现了创意的难寻与困难,甚至在一个系统中找到一个亮点都是这样的弥足珍贵。不过在大家的努力下,每个人都完成了一个系统,达成一个原 先以为不可能的任务,我要为大家鼓掌。

  传科所每年都办实作展,但这一届感觉做得特别辛苦,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教学不够用心,还是因为97学年度第一学期国科会出国进修,花在同学身上的时间不够 多?还是其他的原因,大家可以在庆功之馀思考一下。回想过去这几个月,我不断的「为难」大家,每次上课都要问,是否达到50%的预定目标?是否达到70% 的预定目标?是否达到90%的预定目标?同学们也不断的问我,可以少做一点吗?这里一定要有这些功能吗?每次同学来展示系统的时候,我总是第一句就问,你 的系统创意在哪里?当同学努力解释他的系统的功能后,我总后补上一句,「这样有创意吗?」每每信心满满的同学就被我泼了一盆冷水,像战败的公鸡一样离开我 的研究室,到207继续努力。我相信,12/24同学没有胃口去吃豪华的耶诞大餐;12/31同学也没有心情到市政府广场看灿烂的烟火迎接2010年的到 来,因为当同学想要稍稍轻松一下、放纵一下的时候,一定会想到我像大魔王般的脸,机械式的问着「已经达到百分之几的目标了?」、「你的系统创意在哪里?」 我猜如果现在票选「我最讨厌的老师」,冠军宝座一定非我莫属。但我相信大家不会后悔这几个月魔鬼班集训,因为实作展当天同学们都展现了非凡的的成果与荣 耀,可以很骄傲的说,我们把传科所优良的传统继续传承下去了。

  这学期因国科会专案,有机会到葡萄牙和英国参观E化专科教室发展的状况。研讨参访,发现各国都利用创意在进行教学,无论是应用教学模式的创意,或是教学工 具的创新,尤其是电子白板挟带着排山倒海之姿进入了教育的场域,带给老师与学生莫大的冲击,身为教师或教育训练人员的我们,不能再看着这些教学工具的日新 月异却「不变应万变」,依然故我,而必须接受这股新新趋势的挑战。但我敢说,无论教学工具再突破,永远都无法取代老师的教学「创意」,这些创意永远是冷冰 冰的机器打不倒的。希望这次实作展可以激发各位同学脑中的一些些电流,不过我相信大家一定还有更多的创意是没有被开发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