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梦萍老师] 暑假德法行分享

  • 2010-09-05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0.09.05  崔梦萍

  这次暑假中,参加在德国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一个电脑相关领域的多主题研讨会,主题和我相关的有2个,一是 e-Learning, 另一是 Collaborative technology。
 
  我先到法国的巴黎,然后一路坐火车到德国。巴黎真的一个浪漫的城市,也是充 满设计的国度,处处皆可看到色彩鲜豔的设计(尤其是红色)或艺术造型装置,整个城镇的主要景点都在塞纳河的左、右岸;在巴黎的时间大多在博物馆,其中当然 以罗浮宫最令我印象深刻,罗浮宫在塞纳河右岸,它不仅可以雄伟来形容,更是一座美丽的宫殿,就和电影达文西密码拍的一样。展览中更不可错过镇馆三宝:米罗 的维纳斯、达文西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还有Nike胜利女神像等艺术作品。每日大约有2万多游客参观,但整个秩序十分良好,各楼层或指标标示十分清楚,人民 也很有高的素养,没有很大的喧哗声音,这是十分值得学习的。法国的特色,给我的感觉就是创意与自由,这可能也和艺术的环境有关,必须仔细品味他们的生活艺 术,这绝非我的笔墨所能形容。

  德国的海德堡也是我此行列为必去的地方,因为我一直都很喜欢参观各地有 名的大学,看看各国的大学营造什么样的学术气氛。海德堡大学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位居在莱茵河三大支流之一内喀尔河(Neckar R.)的高原上,对岸则是海德堡城堡与山丘,着名的学者黑格尔 ﹝George Wilhelm Friedrich Hegel﹞在海德堡大学任教时 常与友人或同仁在一条山坡小径散步并探讨许多有关的学术问题,后人为想像当年他们在谈论的逻辑学、辩证法的精神,称之为「哲学家之路」,当然我一定也要去 走走,看看能不能受到学术的薰陶,这条路很小又十分陡峭,不过沿路都有树叶遮蔽,必须走走停停,又因为左右墙壁很高,看不到其他风景,所以可以专注谈话, 我终于感受到为何学术讨论可以在此产生。德国人做事一向严谨并讲求精准、确实,当我们询问路的时候,他们都会说过几个弯,大约多少公尺,以及多少时间,你 会看到什么,并确认你都了解,途中我曾向一位中年妇人问路,他告诉我上述的资料后,又叫她的国中年龄的女儿,用更精准的英文说明,直到我懂为止,实在令我 十分感动。
  
 
(海德堡大学)
  说到研讨会的内容,来自各国的参与者前来发表论文,当然我也练习了一阵子上 台报告,研讨会参与的人,对于讨论十分踊跃,他们的求知精神,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我特别要提到一位来自捷克的研究生发表他如何设计webcam影 像追踪系统在解决在视讯会议上学习者有时没有面对镜头的参与问题。报告完之后,大家讨论热烈,他也都逐一回答问题,态度诚恳与应对内容深入,让我留下十分 深刻的印象;另一位是来自日本的研究生,她因班机延误了原来场次,特别请大会安排到我们的场次,他报告的主题则是以同侪学习讨论系统支援程式设计课程,他 以数学逻辑分析,讨论学生学习的有效性,由于她的勇于发表精神,以及发表十分有条理,讨论时具有讨论问题的热诚,留给我很好的印象。还有一组德国的学生用 他们流利的英文报告以google map API设计手机智慧型系统,他们报告的内容十分有深度,也很有创意,英文流利的程度令我惊讶。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世界各国人是如何生活,如何做事,文化特色的影响是 什么,这些都可以仔细品味与学习。同学们在研究所生涯中是否能培养这些精神,还有在论文发表时,是否能侃侃而谈,对于自己研究的领域,是否能深入报告与讨 论,并做个「有特色」的人,这是我们可以好好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