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师] 所长周记

  • 2010-08-09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0.08.09  李宗薇所长
 
  暑期所上老师驿马星动,先是我带学校研习团到韩国,七月中旬崔老师、刘老师分赴德国,七月下旬赵老师到美国,在国际研讨会发表论文,然后八月初张郁雯老师获 国科会奖助及Fulbright奖学金赴美。我七月下旬首尔归来,隔天到所办,佳玲说赵所长已将所长室整理干净,我随时可搬。我忙回说不急,大概心理上觉 得离上班还远呢。
 
  这两年,传科所在赵贞怡所长主持下有声有色。2008年秋,我休假、刘老师国科会出国,赵老师除行政与教学,指导研究生论文负荷尤重。然尽管如此,2009 年2月成立「多媒体动画学程」,2009年6月完成新聘崔梦萍老师作业。熟悉本校行政事务者都知新学程运作与新聘教师的困难,赵老师能逐一克服,委实不 易。
 
  我们都希望赵所长继续领导,然因行政工作的压力让她身体无法充分休息;虽经所上、学校多方慰留,最后考量赵老师的身体才勉强同意。
 
  所以此番回接所长是意外。一方面,这几年阳春教授颇怡然自得,想在退休前专注在教学与研究;另外,是怕「搬家」,研究室的空间为所长室的1/4,四年前从所 长室搬回研究室,正应了「由奢入俭难」。那回工程浩大,多亏李思颖同学帮忙;此番自我警惕,要过「简单」、「减法」生活,一切少搬动为要。
 
  行政一周,少不了学校马拉松式的会议,还和同事跑了趟教育部,向部长、司长报告。所上年度大事-「电脑战斗营」已于8/3(周二)开始,今年由硕三孙伟勋任 召集人,全班通力规划,并下场讲授,上课助理则由硕三、硕二同学担纲,以传承本所的优良传统。上课首日赵老师、刘老师都勉励日间及在职班的新生认真学习, 不懂的地方要「不惮问」。
 
  上周偶然读到高希均教授的文章,提到「元老政治家对国家最后的贡献,是在夕阳西斜的馀晖中,仍能为下一代提供旭日东升的远景。」不敢自居元老,但忝为传科所的创所所长及所上资深老师,以此自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