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师] 有创意的送旧联欢会

  • 2010-05-04
  • 网管同学教传组
2010.05.02  李宗薇
 
  记得两周前周四上午讯息设计课,下课时硕一班代弘昇说,下周四(4/29)中午给硕二学长姊办欢送会。我的直觉反应是「四月办会不会太早?」弘昇说因五月后学长姊忙着论文计画口试,故早点办。这是因应学长姊的要求,可谓设想周到。

  上周二看到邀请卡时,让人眼睛一亮。4 x6 的卡片,上方是 "invitation ECT97 farewell ",黑底红色字;下半则是硕二全班与刘老师、赵老师的合照。卡片经黑白处理,唯一的色彩是红色,除了字,合影照片仅刘老师毛衣上的红色图案。

  早上上课时,看到硕二同学的邀请卡,个人照镶嵌其中,每一张都不同,这是为个人量身打造的客制化。下课时在走廊看到送旧联欢会的海报,海报上有硕二班上每一个同学,同样的黑白与红的色调,与给老师及同学的邀请卡相呼应。

  送旧会我因事耽搁,晚了十分钟,节目已开始。主持人将同学分组,之后听歌猜谜。大萤幕上出现了歌曲MV, 然后有人说出硕二同学的名字,主持人接着「答对了」。我起初不明所以,后经怡涵解释,原来是从歌词猜硕二同学名字,有的是谐音,有的则要用闽南语发音。我 记得「叔镇」与歌词的谐音颇有趣。有些歌播出前主持人特别强调高难度,但同学也都猜得出来,有够厉害。猜对后,该学长姊上台领取奖品及证书。后来虹文示了 她的证书,并指出「笑点」,一是证书的「伪」字号;再者是证书上校长及院长的大名,有被小小「颠复」,看了令人莞尔。

  光是找「歌词猜名字」的歌曲,就是大工程,想想看要听多少歌?如我来找歌,别说两周,一个月也难以完成。当天播放的歌曲,我仅知「家后」及圣诞歌。从ID角度分析,很显然我对流行歌曲的先备知识不足,是「新手」。

  从邀请 卡、海报到当天的活动设计,处处皆显现创意,硕一办了一场匠心独具的送旧会。能圆满完成,有赖于同学的分工与合作,这包括之前的准备、当天的执行等。硕二 同学发表感言时,不约而同地都表达了感谢。松乔的发言尤其具预测性,他说今年寒假才给硕三学长姊办送旧,现在轮到他被送;他想学弟妹早一点办送旧,论文就会早日完成。

  办送旧与论文完成,如能有这样的正相关,也颇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