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9631

教傳組基本功

李宗薇老師

國北教大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所創所所長

2005.08.03 撰

2013.10.03 第四次修正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品德比知識還重要」
期勉傳科人敬業樂群、術德兼修,「莫以善小而不為」

  「基本功」的發想源於少林寺弟子的練功。清晨五點,弟子有跑山的早課;平日除了練武,還得灑掃少室山,順道練「掃把功」、「下盤功」。灑掃與應對看似小事,然見微知著,從此紮根,為日後練成非凡功夫奠基。

    傳科所的基本功,強調學生在人品及學習上最基礎、核心的功夫。具體而言,是言行有禮、有服務熱誠、會為他人設想,以及中、英文口語及文字表達力、資訊多媒 體實作能力等。基本功怎麼練?係指在所上研讀期間,透過課程、活動及氛圍,全面的鍛鍊。期望同學除了「術業有專攻」,更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明白「做人做 事道理」。

  基本功重視「禮」,禮並非徒具形式,而是「誠于中、形於外」,顯現在外的是待人接物、應對進退合度。具體的實踐面如下:

基本部分:

◎  對老師的稱呼
    對於你的授課老師,無論現在教導或曾經教導,請稱呼「老師」,不需加上姓。
◎  見面問候
    對所上成員,無論老師、助教、同學、見面時均應問候,展現落落大方的風範。
◎  與老師商談請先約時間
    無論office hour或另約其他時間,請先電話或email聯絡。
◎  收到老師email請儘快回覆

課堂規矩:

基本弟子之禮
   上下課向老師問候及致謝、幫老師備茶水或咖啡、課後擦黑板、幫忙老師收拾用
   品等。
上課準時、專注
   如有要事無法上課,宜先請假;如臨時緊急事故請儘速與所辦聯繫。課堂上無論
   教師講解、同學報告或其他活動(除非討論),請避免交談、勿上網或滑手機、平
   板,以示對教師及同學尊重。
遵守老師對課業的要求
   請尊重老師的專業,完成老師對作業或考試的要求。師生互動是雙向,如覺老師
   要求不合理,請以理性態度表達,而非上網宣洩情緒。
勿進食、關手機
   除特殊狀況,請勿進食;飲品以茶水為限。上課請關手機,或轉震動,如特別情
   況應先跟老師報告。

其他:

◎ 調整心態、界定優先順序、善用時間
◎ 遇困難無憚問
   無論學業或生活上遇到難題,應尋求協助,如跟老師、助教、同學表達,或與本
   校心輔組聯絡。切勿坐困愁城,鑽牛角尖。
◎ 以認真的態度做服務課
   服務課包括本所行政及環境整潔的協助,雖是「小事」,但從中學習認真、踏實
   、熱誠不敷衍的做事態度。人可以「不賤」,然多所鄙事,會讓你更有調適力。
◎ 樂與人交往且能和睦相處
   學習非孤立事件,而是在人際互動的基礎上構築,除了老師,同儕的「切磋琢磨
   」亦有其功用。學生有個性,然亦「善與人同」,與他人相處融洽,以成為「全
   方位」的人才。

註:教育傳播科技研究所於民 89 年 8 月 1 日成立
      民 101 年 8 月與課程所合併,更名為「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