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休假結束,好熱!

  • 2009-09-04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09.09.03  李宗薇

  雖說休假正式結束是七月底,然歸心似箭,七月初搭機回台。

  到溫哥華機場搭機時氣溫16度,晚班飛機,登機時乘客無論男女老少,大都穿了外套,我想到台灣的夏天,僅著了薄長袖襯衫。抵達桃園機場前,機長報告地面溫度29度。出了機場,陽光耀眼,雖是早晨,迎面已是一陣熱氣,車上聽廣播,32度。

  回來後三天,氣象預報都是悶熱、紫外線強,要大家多補充水分。離開台北南下探望父母,高雄是海洋城市,雖有 海風吹拂,但高溫依然,走在柏油路上彷彿週身飄著熱流,小走一段,就揮汗如雨。位於亞熱帶的台灣,夏天原本就高溫,我自小生於斯長於斯,焉有不知之理?可 感覺今年特別熱,甚或可說是酷熱。

  炎夏季節,腦中常浮起溪頭的森林或玉山的高海拔畫面,假設自己置身於山林小徑;要不就想大火爐「重慶」,或印度的德里,夏天動輒四十度的城市,相形之下,台灣的35,36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一向怕熱不怕冷,有年寒流來襲時,好友看到我兩的穿著,忙說我們的溫度差異至少五度。也因自己怕熱,常提醒自己「心靜自然涼」,有了修為就不致心浮氣躁,不覺得熱。

  高溫除了對農作物影響,對店家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火鍋店生意自然不如冰品冷飲店,而冷氣強強吹的速食 店、百貨公司等,會吸引避暑的人潮。七月底有回到台大誠品找書,待不到五分鐘,因為連走道都有人坐很難走,有位小姐不僅看書,還邊做筆記,看來是把書店當 圖書館了。另外,網咖生意大概也不錯,熱天的宅男宅女人數恐也增加,想到之前流傳著氣溫超過三十多度就不出操的新聞,熱天戶外活動的人少,人們寧願在網路 世界遨遊也不難理解了。

  有朋友問:「幹嘛這時回來,不會等九月開學前?」早點回來,除了思鄉,還想做「收心操」為新學年準備;可天氣熱,使得工作效率大不如預期。

  天氣怎麼變得這麼熱?多謝 Al Gore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的教導,這是地球的溫室效應global warming。溫室效應、聖嬰、反聖嬰現象,搞得北極冰山融化、海洋溫度升高、各地或豪雨或乾旱,氣候大變,莫拉克颱風的怪異走向就是一例。

  莫拉克肆虐、八八水災後,我的美國朋友忙寫email問台灣的情形。我說此次災區主要在南部,全國上下忙著賑災,台北風災輕微,但氣候炎熱。朋友回信說今年她那兒(美國中西部)夏天出奇涼爽,日溫大都不超過20度,以往每年會有幾天溫度可達31, 32度,今年居然都沒有。

  「人定勝天」是神話,人哪勝得了天?人與自然應和平共存,如果不愛護地球、不環保,大自然會反撲,且力道驚人,人們得嘗竭澤而魚、過度開發的惡果呢!

  溽暑中還是有欣慰的事。返台次日即到傳科所,趙所長氣色佳、精神好;佳玲親切、熱誠如昔;老朋友新同事崔老師也在,神采奕奕;還看到碩三的同學,規劃了更紮實、豐富的暑期戰鬥營課程。過去的一年,傳科所在趙所長、諸位師長的帶領,同學的努力下,攜手走過,雖辛苦,但相對收穫也豐盈,正應了 ”no pain, no gain”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