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傳科所的基本功.對傳科人的期許之一

  • 2005-08-03
  • 網管同學教傳組
  對於曾在北師範、師專或師院就讀的校友或服務的同仁,今年八月一日在北師歷史上是大事,因為學校升等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簡稱北教大。校名少了師範二字,學 校在組織架構與目的上也多所調整,不以師資培育為主要目標。新的領導團隊帶領,意味學校邁入新局。對於傳科所,儘管五年前第一屆的新生歡迎會、暑期戰鬥營 猶歷歷在目,時光卻悄悄流過,眨眼間傳科所成立五年,進入成長階段了!

  如無當年歐用生校長的鼎力支持,傳科所不可能創立;而成立以來篳路藍縷,劉所長及我可謂點滴在心頭。五年的時間不算短,從形成性評量或階段性任務角度來看都 可檢視一番,我們擬定的目標達成了嗎?所上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單?在講行銷的年代,傳科所的特色或是所謂的「賣點」,又是什麼?

  自成立之初,傳科所就有著與百年老店的北師不同的地方,其一,我們是第一個不以培養國小、幼稚園師資為目標的系所,而當時師院畢業生仍是就業保證,並沒有流 浪教師。其二,傳科所學生在提論文計畫前得先通過教學設計、資訊實作、英文三科的資格考,是校內碩士班中唯一有此要求的。其三,所上安排服務課,內容包括 所辦輪值及清掃所上教室等,這也是資格考的必需。所希望培養出全方位的人才,除具專業知能,更希望同學有品性、有服務奉獻的熱誠、懂得待人接物與應對進退 之禮。這樣說來很空泛?具體的說,上課向老師問候,為老師備茶水或咖啡,學習認真、作業按時繳交、不遲到,如不克出席要請假等。幾年下來,所上同學大都知 道在這除了要用功讀書,還要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這些,我們稱之為傳科所的基本功。

  雖然練的功不太一樣,但我常從傳科所想到少林寺學藝練功的過程。小和尚清晨五點鐘就有跑山的早課,除了正式練功,平日掃地澆花是「掃把功」,手拿著竹掃把清 掃偌大的少室山,是練穩固的下盤功。而登高自卑行遠字邇,灑掃與應對看來都是小事,但見微知著,此中有深意不可小覷。前些時候所上畢業生回來,我公出沒見 著,後接該生電話,說許久未來,所上仍然窗明几淨、學弟妹彬彬有禮,同學在研究室用功 (我想那是在忙論文計畫或論文),聽到畢業生這麼說頗感欣慰,因為那是平常狀態。

  對所上大部分的新生,學期不是九月,而是七月開始,因為電腦戰鬥營七月就開鑼了。由於學生背景多元,我們設計戰鬥營充實或補強新生這方面的知能,此外,此課 也是暖身,讓同學適應所上對課業的要求而及早調整自己的mindset,為秋季班的課程準備。同樣地,上戰鬥營的同學也應認真,如因故不能來請事前請假, 不要遲到早退漫不經心。

  朋友或想,戰鬥營的課程坊間電腦補習班也有,時間上可能更方便,所上何必多此一舉?本所戰鬥營有獨特目標,那是劉所長針對本所的需求及學生特色精心規劃,並 由劉所長及學長姊親授。所上收的三千元是鼓勵同學踴躍出席的保證金,同學如出席、交作業等都在規定內,保證金全額退。每週三個上午的課程,劉老師及授課的 學長姊沒有支領任何費用,純粹是自動奉獻的義工。老師及同學犧牲休閒來戰鬥營授課,其實蘊含了對學術理想的認同及對學弟妹的愛護心。

  傳科所的基本功來自教育先進的建議,身為創所者的我將其彙整成形,但能持續迄今,則賴所上老師的支持與全所同學對此有共識。所上老師對於課業的要求是一致 的,難得的是同學也願意配合這些理念與作法。幾位兼任老師常說本所學生尊師重道,這在上課專注的神情,以及下課會幫忙擦白板、幫老師換熱的茶水等事上就看 得出。聽到旁人稱讚自己學生出色的表現,當老師的最大樂趣莫過於此了,真覺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更深一層,我想到教育轉化(transformation) 的作用,希望經由師生切磋琢磨基本功,讓同學能習得一身好本領,脫胎換骨,不畏江湖風波險。

  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