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級電腦戰鬥營學長姐心得

林O安 

  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加暑期電腦戰鬥營,還記得聽到電腦戰鬥營的時候是新生座談會時,那時候心裡有點期待但是又有一點擔心自己是否無法勝任。漸漸的暑期電腦戰鬥營就已經展開了,辛苦的學長姐們每天都很認真盡責交給我們許多有關於電腦軟體的知識,給予我們一個非常充實的暑假。在這學習的過程中,不僅僅學習到了電腦軟體的知識,同時也在漸漸適應研究所的新生活。我想就是這麼充實吧!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製作FLASH的網頁時,大家都很努力的完成作業。想把最好的作品呈現給大家,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與挫折的時候,我們都會自動自發的留下來一起努力完成。記得有好多次學長姐也陪我們留到好晚,心中真的是感激萬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回憶,即使過程中有好幾次都好想逃避,但最後我們大家還是盡力完成了作品。
  希望在往後的研究所生活,自己可以漸漸的進入佳境,大家一起為未來加油吧

 
李O蓓 

  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早就聽聞所上在暑期會開設「戰鬥營」,但當時只覺得很疑惑為什麼都讀到研究所了,還要「戰鬥」─有沒有這麼熱血!但人總是這樣,沒有親身體驗就不能了解其箇中滋味。就這樣抱著懵懂的想法,直到戰鬥營那天…
    一開始先來一場自我介紹,藉此認識班上的同學們,發現大家都是各方好手,相信未來有了良師益友,在傳科所的生活一定很豐富!接著學長就介紹這次的上課內容,我這才了解到原來戰鬥營內容之豐富,不只有影音方面photoshop、premiere的課程,還會教導許多網頁和多媒體的運用,令原本就想學這方面課程的我十分期待。
     在這四個禮拜裡,每次授課的學長姐都準備好許多豐富的內容,讓我這個新手能逐步的了解各個軟體的功能及如何將這些功能發揮出來。而且課堂中只要一開口求救,學長姐們都會很熱心的幫我們解決各種的困難,更可以感受到所上對每位學生在能力上的培養及要求。此外,豐富的作業也是不能或缺的,所以每天大家都是帶著滿滿的收穫和作業回家。有幾次更為了完成期中、期末發表,和同學們一起在207待到晚上八、九點,互相幫忙完成作業。在過程中雖然很累很辛苦,不過也因此培養出同學間患難與共的感情。
     這些日子裡帶給我的感受不只是學習,其實更像是一種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過程,從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會更想增進自己的能力,所以謝謝學長姐用心的為我們準備這麼棒的課程。各位同學們,未來也請多多指教,一起加油吧!

 
林O怡 

  2011年8月,參加了所上學長姐舉辦的電腦戰鬥營,課程可謂相當充實。無論是影音、FLASH,或是網頁設計部分,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學長姐們準備課程的用心,很認真地嘗試將他們所學到的知識技能,利用最短的時間傳授給我們,讓我既有的基礎技能更加熟練,也學習到很多新的小技巧,收穫頗豐。
    參加電腦戰鬥營,還有一項最值得的收穫是,除了認識所上優秀的學長姐們之外,透過這一個月相處的機會,也讓我和班上的同學們更加熟稔,尤其是在製作期末作品時,大家彼此打氣、互相勉勵,那種像是家人間很緊密的情感,真的令我印象深刻且相當感動。
    相信在接下來的研究所生涯裡,ECT100級的我們會秉持著電腦戰鬥營的精神,互相扶持、繼續努力面對每一個關卡的,對吧!

 
李O洋

  當知道幸運的考上教育傳播科技,來到所上報到並參加新生座談會,聽到了8月起有一系列的資訊戰鬥營,雖是在職生,但因暑假無事,也就參加了。
為期四周的戰鬥營,學長姐們分工合作,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每個人都專責一個項目,林林總總含括音效剪輯、多媒體剪接、影像處理繪圖、腳本規劃設計、HTML、網頁設計、FLASH動畫,幾乎可以說是多媒體學程的大集合,在為期一個月內的時間內完成這些課程,不只考驗學長姐的教學、也考驗著本班的吸收學習。
  過程有甘苦,常常晚上7、8點還有人在電腦教室為了當日作業持續奮戰,有的雖然提早離開,其實也是在半夜還掛在電腦前努力著,只不過是換個地方而已。每位同學來自不同背景,有教育、有傳播、有科技,更加印證本所果然是吸納這三個面向學生的集合場,唯一相同的,在戰鬥營的當下,大家都為了一個相同的目標而努力:完成作業及期中期末作品展。
  也因為如此,在短短期間之內,班上同學因此而更加熟絡,並懂得合作學習,培養了特殊的革命情感,這應該是其他研究所所沒有的。雖然,最後的成果總有高低,不過,戰鬥營的最初目的卻是一定達成的,而且還相當成功,讓初來到的新鮮人在沒有基礎之下,快速地累積軟實力,對以後的學習絕對是正向的幫助,在此,深深感謝所方老師籌辦這個活動,也感謝無私付出的學長姊,為了課程而做的準備,傳科人加油!

 
林O民 

  從所網以及所辦外面的佈告等資訊,都可以看到電腦戰鬥營的成果發表與過程的花絮。剛進入傳科所的我很想透過這個機會來提前體驗與適應未來的研究生生活,參加了100年的電腦戰鬥營。
  戰鬥營匯集了所上多門課程可能運用到的多項軟體,集合在四周內授課完畢,對很多不熟悉多媒體應用操作的同學可真是一件苦差事。原本自認為還算熟悉各種多媒體應用的操作,應該足夠應付戰鬥營的課程作業,結果還是耗費了好幾個撐著眼皮趕工的夜晚。在期中與期末的作品發表日,看到同學們都一個個帶著沒睡飽的倦容,在台上呈現自己驕傲滿意的作品時,同時也獲得了達成學習目標的成就,相信大家都會認為辛苦是值得的。
  戰鬥營期間,新同學們一起上課、分享交流知識技能、共同完成作業。學長姐們也盡心盡力為我們指點迷津,即使我們的學習進度不夠快、效率不夠好,學長姐們都不遺餘力給我們幫助。開學後,我們必定能延續這份熱情和學習動力,持續在傳科所努力。希望未來我們也可以傳承所上這份用心,為未來的傳科新鮮人注入所上多元豐富的實力與活力。

 
孫O穗

  電腦戰鬥營是國北教大傳科所的傳統,代表著傳承與祝福。就讀研究所前夕學長姐將兩年所學之精華傳授給我們,精心設計的課程由淺入深、多元且豐富。對於只有教育背景的我而言,參加電腦戰鬥營讓我獲益良多,就學前能先有一些CSS、HTML程式語言的基礎以及製作網頁與多媒體運用的先備知識,對於未來在研究所實作課程上有相當大的幫助。
  為期一個月的戰鬥營有著非常多的回憶。由於同學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在製作成果戰展期間,學長姐耐心的解答我們各式各樣的問題,同學們之間也相互的幫助。如同所長所言,將來就讀研究所更需要團隊合作。除了能力上的精進外,更重要的是調適心態以便更快適應研究所的生活!
  在參加電腦戰鬥營以前,從來不曾想過自己可以設計一個網站亦或是完成一項FLASH動畫,但在參加完此次的成果展,學著去找問題、問問題。而學長姐的建議也相當受用,傳授著如果是他們會怎麼做,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改,可以使用哪些方法!我想這些都是戰鬥營帶給我的進步與成長。
  最後,再次感謝幫助過100級電腦戰鬥營所有成員的學長姐們及同學,若不是你們犧牲回家休息的時間陪著我們一起努力,我想是很難完成電腦戰鬥營成果展的艱鉅任務!感受到國北教大傳科所成員們的溫暖與相互扶持幫助,非常開心成為國北教大傳科所的一份子。

 
廖O瑜

  首先,感謝學長學姊犧牲暑假美好的時光,為我們學弟妹上了一整個月的電腦戰鬥營,一開始要參加這個戰鬥營其實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雖然在念大學的時候有稍微接觸到一點剪接相關的軟體,但是離開學校一陣子對於回到校園上課還是感到些許的陌生,記得第一次的期中作業是用PPT的方式呈現自我介紹,在這當中也學習到音效的剪接,影片的剪輯,如何修圖,運用在照片上等等…
       雖然上的課程中,偶爾都會被感壓力因為在短短的時間裡要吸收到各個學長姐所給予的新知識,知道這也是一種快速成長的學習,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網頁設計的部分,以前都沒有接觸過相關的網頁課程,一開始學習真的什麼都不太懂,尤其是有點複雜的語法,但學長學姐們的細心指導,也增強了我一些的信心,最終也順利完成了期末的作品,雖然做的不是很好但是在這當中也學習到了許多事情,也因為戰鬥營讓班上同學更能多多認識彼此。
  除了感謝學長學姐們無私給予的指導之外,也要感謝因為有電腦戰鬥營才知道自己不懂的地方還很多需要補足的,希望未來的研究所生活能夠學習到各方面不同的領域,擴展更多知識。

 
黃O芸

  拿到新生手冊看到電腦戰鬥營的報名表,不禁被吸引住,為期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學習到多種軟體的使用,就馬上決定報名。由於之前大學主修大眾傳播,對平面軟體有著基礎的認識,但flash以及網頁製作卻一竅不通,剛開始學長在教導html的語法時,簡直像鴨子聽雷,還好有學長姐不耐其煩的教導,讓原本什麼都不會的我也開始會看語法。
  戰鬥營期間,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期末報告,若是以前的我一定不相信才學半個月就會架設網站,還有同學們的互相幫助以及學長姐的解答,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也培養了同學們革命般的精神,期末報告時看著各位同學的作品時讓我深深的感動,原來付出是真的有收穫,我想戰鬥營的意義不僅只是學會如何操作軟體,更重要的是與同學們互相幫助、互相學習,電腦戰鬥營讓我學的很多。

 
董O修

  八月的戰鬥營好比是正式踏入研究所學途的迎賓會,既緊張自己能否適應新的生活又期待自己能夠獲得嶄新學知,不管是抱著怎樣的心情都決定了要以認真的態度去參加,也真的慶幸自己有全程參與。
  不意外的,戰鬥營的一系列課程及實作充實了我一直以來鮮少接觸的軟體學知及極度缺乏的實作經驗,越是學習越是感到喜悅。除了認知有趣的各類科技軟體,甚至要自行操作新學的軟體,實際製作出充滿自身想法和創意內涵的作品,著實考驗了我的學習及運用能力,能學是福及不願氣餒成為我的動力。過程中也遇過挫折,操作實施的錯誤或是作業製作的瓶頸都讓我頭疼;所幸所上學長姊在戰鬥營不時提供熱情的教導及友善的幫助,以及班上的同學們逐漸凝聚的團結互助默契,一同學習課程、一起面對挑戰。雖然名為戰鬥營,卻散佈著溫暖的氛圍,由衷地向這一切表達感謝。有所收穫的喜悅固然甜美,同時也明白今後我要繼續努力,解決迎面而來的挑戰才能讓自己不斷地成長。
  參與戰鬥營的每一天都很充實,不但能結識有趣且和善的同學們,又能學習到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來自不同背景的大家由陌生到熟悉,一起學習一起努力,那些戰鬥營的日子是難忘的深刻回憶。

 
張O晉

  戰鬥營,每個傳科人都該有的挑戰也是淬煉。還沒參與戰鬥營前,對於軟體的應用,總想得簡單不複雜,認為自己馬上就能駕輕就熟,然而真正開始進入戰鬥營後,才猛然發現,所學仍然不夠。從一開始的基本顏色概念教學、  PHOTOSHOP的進階應用、影像軟體編輯到最後的動態網站設計,所有概念都循序漸進,尤其以配色最讓我驚豔,過去總沒思考過配色問題,但當我實際應用到網站製作時,才發現配色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好的配色可以凸顯主題,也能讓視覺上感到舒適,因此一在網站製作時,配色也讓我思考了許久,但仍然認為自己還有更多進步的空間。這段短期的暑期學習歷程,為暑假生活增色不少,也為往後的課業上打下基本的基礎,相信未來一定能創造出更好的作品。
  最後,不免感謝一下學長姐的教學與幫助以及同學們的支持與互助,這段時間大家不僅更了解對方也增進了革命情感,往後的學習路程上,仍有你我一起做伴,傳科所的各位!加油!We are the best!

 
吳O嫺

  回想為期四週的電腦戰鬥營,的確有符合戰鬥的精神─快、狠、準。快在「必須於壓縮時間內,必須學會多項軟體的操作並運用」;狠在「是否細心、用心、耐心,毫無遮掩地直接從作品中瞭然」;準在「精心的課程安排,與日後實作課程有著極大的正相關」。
  不諱言,對生活近乎「資訊原始人」的我,從影音剪輯、美工繪圖,到期末的網頁製作,一路都是處於驚弓之鳥的心理狀態。”遮色片效果好像沒辦法出來呢”、”我剛剛按下這個鍵,結果格式都跑掉不見了”、”我的動畫要它stop卻停不下來呀”…但在學長姐傾囊相授,和同學們的扶持鼓勵下,得以使我每次都很驚險地在期限中完成作品。也許成品沒有辦法相當精緻,仍有許多需要修改的地方,但卻是記錄了我和這些軟體、程式語法的初體驗。此外,可找到這樣一個具高度凝聚力、氣氛融洽的團隊,且夥伴成員間無私分享,實屬可貴。
  我可以找出很多像是新居裝潢、計畫出遊等類似的理由,來逃避八月的電腦戰鬥營。所幸我沒有這樣做!而這樣的感想,在開學後程式設計課堂中,老師介紹html、動態網頁時,得到再次的驗證和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