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級電腦戰鬥營學長姐心得

洪O慧

  八月一號開始,為期四週的戰鬥營課程,雖然已完美落幕,但同學們的互動、學長姐的認真付出、緊湊的課程內容,以及抱頭為作業焦頭爛額的情景卻歷歷在目。
  首先,不能免俗地先感謝碩三的學長姐,精心為我們設計的課程內容,不管是偏理論派或是實作派,都再再衝擊了我們視聽與心理。畢竟要在短短一個月,將我們調整成研究生的狀態,著實不易啊!在這一系列的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一個是premiere的國片剪輯課程,其中的剪輯技巧和美學概念,充實了我過去在剪輯歷程,未曾注意到的地方;另一個是Dreamweaver,對軟體應用的不熟悉,令我非常頭疼,一度還想打退堂鼓,最後勉強做出了一個網站,雖然很陽春還有明顯的缺失,但卻是第一次以DW完成的網站,讓我知道這方面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在這四週內,最令我大開眼界的,便是101的同學們,同學們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背景,各個身懷絕技。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相信他們不僅是我同學,更是往後學習的旅途上不可或缺的良師。

 
鄧O元 

  首先先感謝碩三的學長姊在論文寫作的忙碌生活之餘,撥冗舉辦暑期戰鬥營來為我們碩一新生打一些基礎。
  對於我而言這幾周教授的軟體我有絕大多數都使用過,但這些大多數中卻有一半以上是在中學生涯使用過之後就不曾再碰觸過(如flash等),尤其是過去一年的時間我在金門服役,對於這些技術喪失很多,這次的暑期戰鬥營對於我而言有一個很大的意義就是將這些軟體的概念重新架構起來,學長姐們耐心的引導以及講述讓我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而學長姐也將自身的經驗化作言語與我們分享,這些分享其實是作為一個標的:我兩年後也可以成為如此優秀的學長姐,而這些寶貴的經驗也對於我們未來的研究生生涯有了進一步的規劃與認知。
  另一方面也感謝有戰鬥營的設立,讓我對於所上的環境及風氣、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對於新生而言,融入文化需要時間來慢慢磨合,而這樣的營隊對於我們相當有幫助;另外我們這一屆也開始用自己的方法來融合同學們的節奏及感情,學長姐們說:傳科所每一屆之間都是緊密互相合作的。在人際相處上我比較慢熱,也感謝有這樣的營隊,讓我在最後一週能夠開始慢慢與同學建立關係,雖然不甚熱絡但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
  四週共計12天的課程真的相當緊湊,其中又牽涉到許多軟體的運用及專業知識的灌輸,我們也知道12天的課程並沒有辦法教授甚麼,就像華璞學姊說的:要我教得比較深入並不是整你們而是整我。之前我也有類似的探討經驗,因此我認為像這樣的課程應該傳授一些概念性的東西及軟體的最初步運用;軟體的使用可以憑經驗及興趣,買一本書仔細從頭開始一步一步跟著做,或是上youtube跟著上傳者的例題慢慢實作,也可以學習軟體的使用,但像是檔案結構及概念這種並非光靠玩軟體玩就可以取得的知識,而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講授及經驗傳承,這是我認為這次戰鬥營稍微不足的部分。
  再次謝謝學長姐及老師來舉辦這樣的營隊,希望戰鬥營這樣立意良好的營隊可以持續舉辦,而且一屆比一屆更好。

 
葛O暄 

  8/1 ,星期三,我踏著緊張的步伐進入了國北教大視聽館207教室,看著陌生的同學及學長姐,心中實在是忐忑不安。幸好,幽默學長帶來的第一堂課程─研究生導論,就像豐盛佳餚的前菜,不致於讓未知的低氣壓壟罩大家,課堂中,學長詳細地跟我們介紹了國北教大的環境以及傳科所的一切,也教導我們如何當一個研究生,此時的我知道,我已經不再是恣意揮霍時間的不懂事大學生。
  一連串的戰鬥營課程,讓我收穫最多的,就是Adoble Preimere 的影片剪輯課程,因為自己本身對影片剪輯就十分有興趣,所以上起課來格外認真,也於課後認真的複習,真的十分感謝學姐認真的教導!還有就是影音文本設計課程,從研究接收者的動機來設計訊息,讓我明瞭了原來一個文本並不是單單只有文本的呈現,更應該從接收者的角度來反思。
  再來,就是在這個戰鬥營中遇到的困難了,本身對於網頁程式設計及Flash動畫一竅不通的我,要如何在戰鬥營的期末展,一夕之間變出一個網站,讓我傷透了腦筋,雖然大學時也曾有熬夜做作業的經驗,但是對於不知該如何下手的網頁,實在是手足無措;而在作作業的同時,也發生了一些小插曲,就是,我的Dreamweaver在我做到一半的時候,宣布罷工,頓時讓我的心情跌入了谷底,幸好,後來有傳科所熱情的學長姐幫忙,還有未來三年要併肩作戰的戰友相助,讓我期末展不至於毫無成果。當然,跟其他同學的兩把刷子相比,我想我應該是最糟糕的一個了,但不輕易被打敗的我,會在開學後積極追趕的!
  一個月的戰鬥營課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確定的是,這是一個非常值回票價的學習歷程,感謝傳科所給了碩一新生這麼棒的機會,也謝謝學長姐犧牲了自己的暑假,傳科所應該會是個很溫暖的大家庭,對吧?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鄭O文

  這一個月的時間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但是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而且也很豐富,一開始同學都很陌生,到後來大家都打成一片,在做作業的過程也互相討論,還有一開始什麼都不會到後來做出的網站,這些學習過程都很特別,真的像在戰鬥一樣,感謝學長姐辛苦的編寫教材,也很熱心的解決大家的問題,讓我們不會過度處於驚慌之中,做出來的作品或許沒有很厲害,但是一個很特別的學習經驗,網站製作我覺得有點一點可惜,因為最後一天教完隔天就要報告,因為沒有學過很緊張也花了很多時間,雖然成果不是那麼理想,但以後會更加強學習這部分,往後的研究所生活大概的雛型已經出現了,我當然也會更加努力,希望這幾年研究所能帶給我更多的東西。

 
陳O 

  為期四周的戰鬥營終於結束了,雖然一直覺得好累,但收穫很多!真的非常感激學長姊為我們安排的課程,課程內容都很充實外,學長姊也都很親切、很樂意幫助我們,讓我們提早了解所上的研究生活,習慣忙碌的節奏。
  戰鬥營除了學習之外,也先熟悉同學,一起在被作業追著跑的過程培養感情,很開心。更充分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雖然有些軟體是自己曾學習過的,但可以學得更深入、技巧更細緻,在同學身上也學習到很多。
  在課程安排上我有一些建議,像這次flash 和 dreamweaver的課程是排在最後兩天,隔天即發表似乎有點負擔,雖然戰鬥營就是要戰鬥 :P ,還是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把作品修改得更好。
  最後再次感激學長姊和所上的付出,讓我們有機會參與這麼好的課程

 
莊O穎

  參加此次戰鬥營,學到了不少軟體應用的技巧,但我認為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是與同學們的熟識。因為一同學習的時間,讓原本完全陌生的班級變得熱絡。
  其中我最喜歡的課程是flash動畫,因為本身非常喜歡看動畫,在戰鬥營中自己作出了幾個簡單的小動畫,也感覺到很有成就感。在之後也會想要繼續學習關於動畫相關的課程。
  在課程安排方面,網頁安排在最後兩天,對於同學們的負擔都有點大,但是在學長姐的幫助之下還是順利完成了,可同時也培養了一些「革命情感」。
  我認為戰鬥營是一個非常具有意義的活動,也很感謝系上開辦了這樣的暑期進修機會,未來輪到自己班級承辦戰鬥營時,必會帶著感激的心情延續這個傳統


陳O邑 

  很開心在今年暑假參加了學校的電腦戰鬥營,原本對於電腦網頁以及動畫的製作一竅不通的我,也終於在這次的電腦戰鬥營得到了些許的瞭解。雖然課程都很急促短暫,但是也真的是夠讓我開眼界了。
  這次的戰鬥營開始於暑假,然後幾乎週週都遇到颱風,使我從基隆出發到學校更是困難重重,但是一想到可以學動畫學做網站就很興奮。其中也遇到了生病身體不舒服,但都在上課的前一刻就比較好轉,所以也就達到了全勤的記錄。
  在學習過程中,因為是第一次學習flash和dreamweaver等軟體,所以特別繃緊神經很怕自己一個失神就會錯過任何一個步驟,所以給自己的壓力也特別大,很怕大家都會但是我不會,所以一有不懂就會趕快請教學長姐,而每次的課堂小作業也都花費心思絞盡腦汁希望可以做的很好。最後甚至為了做期末的作業,還在學校待到很晚不斷請教同學及學姐。雖然當中一度快崩潰,網頁一直遇到問題,按鍵也一直出包,使我備感無力。但還好我有一群很好的戰友,陪我戰到最後。真的非常感謝大家。
  最後,真的非常感謝學長姐的認真無私的付出,讓我們在這個漫長的暑假也學到了一些知識以及態度。每個學長學姊的教導都給我很大的收穫,期待自己日後也能像各位學長姐一樣優秀,並且提攜後輩。

 
楊O錦

  今年的夏天自台中搬到台北,為了就是要參加電腦戰鬥營,這個距離雖然不算遙遠,但也免不了每個星期2到3小時的車舟勞頓。當然,我是有目的性的,一來就是試水溫,二來就是來學以前沒學好的dreamweaver、premiere。
  好在,學長姐精心設計的premiere課程完全沒有令人失望;從精美的講義到嚴謹的課程架構都能讓人感受到用心,因此在學習上順利的快速了解非線性剪輯的訣竅,所以就算premiere是英文介面,也能很快的能夠適應。不過因為沒看過國片,回家作業讓我頭痛了很久,所幸最後順利剪出一段影片,順利交差。
  但dreamweaver就沒有這麼順利了,期末作業迫在眉睫,沒辦法馬上把dreamweaver學起來,還要在半天之內架好一個有設計感、主題性及功能性的網站;面臨種種的壓力以及求好心切的心態,捨棄完全使用dreamweaver製作網站,改用自己最擅長的Flash配合InDesign輔以dreamweaver做出期末的網站。dreamweaver的課程安排在最後一天其實有點失望,雖然學長姐在學期中的時候就公布期末作業,我們卻不知如何下手,希望等到正式上課時能夠學好。
  暑期夏令營實在短暫,在這一個月裡最大的收穫除了學到premiere外,更認識了許多同學;戰鬥營期間,我們彼此切磋課業上的問題,也瞭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希望我們未來能夠彼此互相扶持砥礪,並且相互學習;期許在研究所畢業時回首,會因為發現自己的成長而感動。

 
丁O與 

  經過了四個禮拜的戰鬥營,讓我充實累積不少的基礎,像是軟體Premiere、Dreamweaver、Flash,我從一竅不通,到現在有點基礎。並且也透過了攝影課、平面設計、影音文本設計,學到了拍攝技巧和如何去設計一部好的影片、廣告或是海報,但是還必須更加努力才行。
  戰鬥營真的是一條邁向研究所生活的捷徑,我相信在戰鬥營所體驗到的時間壓迫、及智問答、團隊合作、抓出重點...等,將是我將來即將面臨到的各個難關,藉由戰鬥營讓我率先適應,也要謝謝老師們開了這個營隊,謝謝學長姐盡心盡力的教導,讓我這四個禮拜充實了不少,我會繼續磨練自己的,好讓自己迎接嶄新的研究所生活

 
陳O柔

  從開始準備教傳所的推甄考試之初,我就在所上的網站上瀏覽到了新生暑期戰鬥營的相關介紹,並感到大為驚奇和驚喜。放眼全台灣各大專院校的相關傳播、教育與科技類研究所,鮮少有研究所對於學生入學前的先備知識及資訊基礎技能,以如此貼心的方式,照顧每一位入學的新生,而在新生座談會時,我更在仔細聆聽所上老師及學長姐的說明後,對此次戰鬥營的課程充滿了期待。
  而在開始上課後,我更感受到學長姐在戰鬥營課程上細心而貼心的安排與規畫。參與此次的戰鬥營就如同享受一頓精緻可口的大餐,除了有酸甜苦辣交雜的開胃菜─研究生導論,更有富含營養與清爽口感的前菜、湯品及沙拉(訊息設計、平面設計、影像設計),而在最後登場的多道主餐及甜點(premiere影像編輯、flash動畫、css網頁)更是令人覺得無比的飽足。
  即使在享受戰鬥營這份大餐的過程中,曾經因為一次吃下太多美食而感到消化不良,或者因為熬夜要消化這些食物而感到精神不濟,但慶幸一路上有學長姐及同學的鼓勵及大力幫忙,讓我能順利、健康地吸取了該學會的基本技能,並完成了此次戰鬥營的任務。在此,我要再次感謝,細心幫我們料理戰鬥營課程的學長姐們,想幫你們按一百個讚,另外,令我覺得收穫最大的,還有所有和我一起努力學習相親相愛的同學們,你們是最棒的

 
朱O羲

   第一次聽到戰鬥營這個詞的時候非常好奇,究竟是有多戰鬥呢?在暑期參加這電腦戰鬥營後,完全明白了這三個字的奧妙。
  自第一天研究生的生活課程,讓我們瞭解學校環境、系所風氣等,使我們從陌生到熟悉,還有讓大家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那無數次的自我介紹,不過也因為這樣,才能和班上的同學更快認識彼此,氣氛越來越融合。而再來的震撼就是那數多的電腦軟體,不管是Premiere、Flash還是Dreamweaver,學長姐們要在這短短的幾天讓我們從完全不懂的新手到能完成作品,有許多觀念、如何操作都需要學習,這課程教學的安排一定花費不少心思,尤其在我們遇到問題時,更是有耐心的指導,甚至在期末展示的前一天,學姊晚上還留在學校陪我們一起奮鬥,三不五時就會關心一下你在操作上有沒有問題,這讓完全沒碰過Dreamweaver的我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真的很感動也很感激!
  在這戰鬥營11天的課程中,除了和學長姊們學習外,也和班上同學們學習了不少,大家各有所長,每個人都好厲害。這幾個禮拜過的很充實、很愉悅,真的要感謝各位學長姐細心的規劃及教導,還有為課程付出的每個人,這麼好的戰鬥營,我們也要傳承下去,繼續努力學習跟上學長姐以及大家的腳步。

 
盧O羽

  在還沒正式進入教傳所之前,就已經知道每年都有戰鬥營的活動,心中也是滿心期待,到了新生座談會時,所上發了戰鬥營的架構與流程細項,雖然在大學時期大部分的軟體我都有接觸過,但還是有少數軟體是完全沒碰過的,像是InDesign,能再多學到一個軟體的操作,還蠻開心的!
  接著是期中和期末報告,期中報告是要製作個人介紹的簡報,其實看似簡單的簡報,但真的要做到非常好,是要花非常多的心力在裡面的,這兩項報告我都很晚才製作出來,哈哈哈!因為沒什麼想法,不斷的去網路上東看看、西看看,希望能有所靈感,最後才開始製作;期末報告是要以Dreamweaver為主結合所學的東西製作成網站,雖然我大部分都學過了,但還是希望跟著大家從頭開始,也在最後一天留下來幫忙需要幫助的同學,與大家一起奮鬥!
  整體上參與戰鬥營是能對於常見軟體會有基礎的認識、更了解所上的規定和作風以及能更認識其他同學並有所互動,不過有小小的建議,要在一天製作出一個網站,真是讓完全沒學過的同學為難了!希望以後安排能及早或有較長的時間,很謝謝學長姐用心的安排課程與教學,也很謝謝這段期間一起戰鬥的同學,大家辛苦了!

 
何O晏

   什麼?戰鬥營?好酷炫的營隊,得知這個訊息後馬上就報名參加了,這四個禮拜下來真的收穫良多,也認識了班上的同學(人都超好的啦!)這幾周下來真得非常感謝學長與學姊用心的為我們準備教材,不過幾乎每天都有回家作業(嘆氣~),但看大家都非常認真地完成,大家都好棒喔!所以我也不敢把作業弄得太隨便,開學後大家一起努力吧!
  這次課程著重於平面、影音及網頁三個部分,有機會希望學長姊可以再帶給我們更多更深入的課程。
  每節課的自我介紹練習,介紹到後來沒像第一次這麼恐懼,經由每次的介紹可以更認識大家,偷偷發現班上好多同學口條很好而且也很幽默!要多多向他們學習。
  最後還是要謝謝為我們準備課程的學長姊還有一群傳科所一年級的同學,感覺未來的研究所生涯有你們會充滿許多樂趣,大家加油

 
陳O菁

  當新生座談會時知道暑假要舉辦電腦戰鬥營時,其實心裡是很開心的因為可以提升自己的電腦技能,對未來的課程能有所幫助,所以儘管今年的暑假已經所剩無幾但我還是毅然決然地報名參加。
  課程內容非常豐富有趣
除了有第一堂課的 “碩一新鮮人入門學” 之外,還有訊息設計、平面設計、影音文本設計、影像編輯、音效處理、與網頁設計。除了POWER POINT 與 OFFICE WORD 這兩套軟體用得比較上手之外,其他課程,不論是理論的訊息設計、平面設計、或是軟體 ADOBE PREMIERE、FLASH、DREAMWEAVER全都是非常陌生的項目。特別是軟體的操作應用真是一大挑戰。
為了達到我自己的標準
所以這十一天的戰鬥營的作業裡我曾有兩天沒有闔眼過就只為了弄出一個像樣的作品。但當看到了同學們優異的作品後真的只四個字來形容自己的心情那就是 “自慚形穢”。不過也因為觀摩了同學的作品讓我的視野更加的寬闊。工作了11年很多時候眼界不免因為職場的穩定而越變越狹窄看見同學們非常熱情的作品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刺激相信這對我未來在職場上或是即將到來的研究所課程上一定會有很大的助益。
  若是問我這11天最印象深刻的部分
除了熬夜做作業快 ‘爆肝”的可怕心情之外就是可以自己從零到有做出一個基本的作品(影音剪輯)自己也對這個軟體有基本的認識。甚至看到最近網友上傳搞笑的作品都能稍稍分析這影片是怎麼做出來的真的很有樂趣呢!再此很感謝學長姐抽空安排這樣的傳承課程分享給我們學弟妹學習在這個課程中我是真的獲益良多!

 
楊O志

  我是在職班的學生,因為十分心動李老師宗薇及劉老師遠楨在新生座談會對ECT戰鬥營的介紹,於是決定安排休假參加。
  很開心戰鬥營期間,有柑林老師在我右邊。柑林老師宗晏是101級戰鬥營作品優勝第一名的得主、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同學,他也像班上的每一位同學一樣,樂於交流分享自己所知道的一切。
  同時,戰鬥營讓我有機會提前認識未來同班的慧菁老師及慎源老師。每天午餐時,我們可以一起討論課程內容或對作業的想法,也討論到未來彼此的修課計畫等。
  我覺得,能與同學們一起分享交流,是參加戰鬥營的收穫之一。
  關於課程,很感謝每一位擔任講師及課程助教的學長姐,謝謝您們費心地設計課程、編寫教材並細心地指導大家。謝謝您們教會我完成我的第一個Flash動畫,並完成期末作品。
  令人印象深刻是,在「影像編輯」課後,我在家完成規定的剪輯作業,卻發生了影像編碼器異常,無法EXPORT影片的問題。當我在網路上苦尋多時仍舊無解時,我決定E-AMIL求助柏升學長,學長除了仔細地回覆異常的可能原因及解決方式外,更提醒了我,執行EXPORT影片時,其他應該留意的注意事項。
  此外,在期末作品展示的當日,我聽同學們說,「欣音學姐昨晚留下來陪伴大家完成期末作品。」我想說的是,我們很幸運有這些學長姐無私的付出及傳承。在戰鬥營結束後,因為經歷過這一切,「你不會覺得自己是孤軍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