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級電腦戰鬥營學長姐心得

高O鴻 

  節氣進入立秋,電腦戰鬥營就在淅瀝蕭颯的秋聲中,奔騰而砰湃地展開。
  從優美輕柔的PowerPoint和攝影技巧,逐漸轉為雄渾壯闊的Photoshop和Illustrator,導入期中展的階段則是莫測高深的Premiere和音效剪輯,緊湊性十足。到了Flash和Dreamweaver實作的時候,每位學員都展現出宏大的氣勢,在颱風預報中與程式語言交戰。然後,歡樂且動感的色彩學和3D Max為學長姊的教學下了極有力道的結尾,儘管趕期末到了昏天黑地的境界,我們仍然能感受到3D效果帶來的震撼與絢爛。期末展,主要是讓學員展現電腦戰鬥營傳授的新穎技巧,設計具有個人風格的網頁。發表的過程是緊張的,但是聽學長姊講評的時候,會有站起來喊「Bravo」的感動。
  還記得12年前,修崔老師的網頁設計,那個年代的Dreamweaver和flash,後面都還是MX,對Dreamweaver的印象停留在anchor的年代。當年崔老師推薦的兩本電腦書,都還在我的床頭,未曾遠離......滄海桑田,白雲蒼狗,Dreamweaver和flash,現在竟然都變成Adobe的天下。當Dreamweaver和flash都在後面加上CS6,操作介面也變得簡單,但對課程組的我來說,仍是相當大的挑戰。課程組的我,在電腦戰鬥營的洗禮下,似乎跟上Dreamweaver和Flash的腳步,脫胎換骨,超越12年前的自己。
  電腦戰鬥營的每一天,學長姊帶著我們,用相當簡陋老舊的設備,一天學一種軟體,並用新學的軟體產出一件作品。每天晚上,我,在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的旋律中,趕電腦戰鬥營的作品。雖然我的技巧很陽春,但參加戰鬥營是幸福的。不得要領的我,整整一個月,受到諸多貴人相助,很神奇地趕出期中和期末。挺過兩個颱風的電腦戰鬥營,預告著澎湃激昂的研究生階段。每天早上開始的電腦戰鬥營,讓我發現:國北的清晨,不論晴雨,都非常的清新可愛。

 
張O杰 

  首先感謝老師及學長姐很有耐心的一步步指導與教學,讓我在上課期間學到過去從來沒接觸過的軟體,一開始剛拿到課表的同時也帶有一點擔心,實際上課後發現有很多東西是可以這樣子的變化,這樣的運用,讓超杰覺得收益良多。
  除了大學期間就接觸過的剪接軟體之外,令我最慌的依然是程式語法和網站架設,學長姐教得很仔細,裡面還有許多功能還需要自己再進一步的去摸索,我想在這二星期的戰鬥營之中,除了學到很多課堂上教的內容之外,也能多了解認識新同學,此外也能多熟悉學校的新環境,這二星期過得很充實,從沒有到有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對我而言,每天早上要六點起床開始趕車,到了學校剛好九點整,下課再趕車回去宜蘭,對我來說這二星期還真的值得。最後在此要再一次感謝老師們以及學長姐的關心,真的是辛苦了,謝謝你們。

 
高O丞 

  今天你又沒有睡喔!這句話是最後一天期末展大家見面打招呼開頭語,當然不外乎可以察覺到這幾周下來的課程與練習相當紮實;記得期末成果展的那個網頁,是自己做壞掉的第四個,之前沒經驗胡亂做,值得慶幸自己可以在時間內及時完成。在這邊可以讓自己視野變寬廣這是千真萬確,不僅僅是學習知識,懂得如何請教也是門學問。在進入碩班知道大家各有長處,說實在真的顯得自己渺小、爾且醜態百出,愈是在專業面前愈覺得自己只是隻紙老虎,每當上課,都想深掘將自己藏好不被人發現。班上有繪圖高手、有新銳導演、有求勝強烈的學員、更有來自傳播界與教育界的從業人員,而我僅僅是坐在電腦前對著鍵盤敲敲打打的阿宅。我不懂,真的什麼都不懂,但我只懂觀察,很碰巧地評分者給予相當好看的分數。在戰鬥營中,觀察到人與人,人與軟體間的互動需求。軟體是工具,但礙於時間緊迫,不得不將自己的睡眠時間換成經驗值來讓自己在後幾天的課程更加順暢,此時的我很難將工具整備好並實際運用,於是乎自我解決與尋求幫忙這便是有趣的曖昧。在這次活動我又發現了自己想要主動去學的動力,話說在某天下午跑去賣場閒逛,居然跑到軟體書籍區裡面埋藏了一陣子,真是有趣極了,猛然回頭發現我娘親的臉,已鐵青地望向我這裡,我搔搔頭只覺得,這戰鬥營似乎開始讓我有些許的想法激盪。白天上課,晚上上班,凌晨學習軟體,這個暑假相當充實,讓我回想到當兵時,每天半夜都要起床站夜哨的快感,每次課後作業都在半夜期間悄悄完成,偶爾看到我娘親會路過將我的網路線拔掉,以避免兒子在批踢踢實業坊(ptt.cc)過於鄉民,我都會暗自竊笑,今晚我娘親失算了吧!扯遠了,話說所上學長姊們之間相處,讓自己覺得真該好好多多學習,這科傳所也太溫馨了!彼此相互學習相互成長;當然,我們這屆傳科所102級開始有這種內聚力的分工,自少我是這麼覺得。希望下屆的學弟妹也繼續爆肝吧!共勉之。

 
郭O驊

  為期兩周的電腦戰鬥營終於圓滿落幕了,這裡我想感謝總召–育民學長。謝謝學長帶領我們102級的學弟妹參與,並共同學習此次的戰鬥營課程,學長指導的影像編修課程、音效剪輯課程使我收穫良多。另外,我也要感謝遠禎老師,謝謝老師企劃這項電腦戰鬥營,老師所教授的Flash課程讓我對基本電腦動畫有了新的認知;謝謝育晉學長,學長的攝影課程讓我重新學習攝影的基本知識與原理;謝謝如修學姐,學姊的影像剪輯課程讓我學習到新的剪輯軟體與不同的剪輯概念,這是非常實用的課程;謝謝振洋學長,學長所教導的網頁製作課程使我對網頁的製作有了初步的概念,也了解到網頁與程式碼的重要關係;我感謝所有指導我的學長姐與老師,電腦戰鬥營不單單只是課程上的學習,也是與新同學相互認識的一個平台。
  來到了傳科所才體認到自己的渺小,以往所學的知識與經驗勢必得重新洗盤,因為這才是教學相長的真諦。然而更重要的是,我珍惜每次團隊合作的經驗,團隊力量是無限的,相互學習、指教使我與每位同學共同成長。儘管在電腦戰鬥營的學習過程中有些許的挫敗與不安,我還是告訴自己這是必經的過程,何不甘之如飴呢?分享也是一項重要的學習,這過程除了能夠檢視自我所學的成果,也能夠訓練自身的表達能力。最棒的是,成就感的累積能使你繼續前進。
最後我想分享給未來的學弟妹一件重要的事: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勇於面對自我知識的不足並不可恥;錯誤的是放棄了虛心學習的機會。對我來說,電腦戰鬥營或許是眾多學習的一個小環節,但是如果連基本的學習態度都無法掌握,那麼我想對於往後的研究所生涯必然會舉步維艱。學習之路是孤寂的,如果有了正確的學習態度,加上伴你左右的好友們,那麼這路上一定精彩可期。

 
高O汶

  這次的戰鬥營讓我有很多收穫,印象深刻的學習歷程如下,希望能盡快和學長姐們一樣厲害。
(1) 研究生導論、簡報實戰:欣怡學姊越輕鬆的步調讓我們認識研究生涯,而下午簡報實戰就要用PowerPoint介紹自己,以圖表介紹自己,並且彙整濃縮大學的經歷與特色,藉此更熟悉班上同學特質與興趣,再多次自我介紹練習,也更了解的優缺點並學習大方地介紹自己的特質。
(2) 基礎攝影、動態攝影:育晉學長教導我熟悉長期困惑的單眼相機操作,調光圈快門的技巧讓我大大開竅。用拍照影像來呈現故事、同學的拍攝像片都很有創意。進攝影棚拍攝人像修圖也是攝影棚的初體驗。
(3) Photoshop:育民學長讓我學習到自動調整色階調整修圖的方法,有很大的收穫。佩君與書安學姊讓我學習到筆刷的資源,可以在Photoshop刷出美麗的筆刷,製作有趣的網頁排版。
(4) Illustrator:詩芸學姊教導AI許多功能,讓我更熟習他的操作,製作自己的LOGO 和製作名片的資源,非常實用。
(5) 影片企製:書安學姊我了解古典剪接、跳接、動作連續…等不同拍攝方法,讓我在觀賞影片有更深入的觀察與想法。
(6) 影片、音效剪接:如修、育民、芷嫻學長姐教導Premiere剪接、特效的方法,教導音效剪輯及軟體,讓我快速熟悉影片很多功能、特效、插入圖片,順利完成其中影展,製作自我介紹的影片讓我有機會將自己的興趣溜冰、喜歡的事物、去海邊錄影剪接後製,也觀賞到同學製作繪聲繪影、威力導演,以不同方式呈現,未來能進一步學習更多剪接軟體。
(7) Flash:感謝劉老師教導我們Flash的程式、學姊的教導,讓我做出有趣的動畫,可以按暫停、開始與重新開始語法非常有趣。
(8) Dreamweaver 期末發表:科照與振洋學長教導Photoshop網頁切板、J-Query的語法套件,非常實用。觀賞到同學優秀創意的表現,結合美工與網頁程式 ;自己也順利完成期末作品,記錄自己偏鄉服務成果,學長姐的回饋也讓我未來在網頁設計這方面還有更多努力空間。
(9) 3D Max:學長教我們3D Max讓我快速了解製作動畫的方法,3D達人欣雨同學教我AE後製,成功做出3D結合背景小動畫非常開心。
(10) 色彩學:學姊提供色彩分析的網站,網頁設計範例,培養對色彩感覺與應用設計敏銳度。

  感謝所上師長、學長姐舉辦這次戰鬥營,師長與學長姐無不傾囊相授,用心地備課,耐心解決我們在學習許多困難,提供的很多豐富的學習資源與秘笈可以讓我們不斷地進步,快速適應研究的生活。
  很開心能加入傳科這個大家庭,和學長姐與同學們一起在吃學餐、品嘗周遭美食、彼此切磋,留下許多難得的回憶,同學們都非常熱心,認識多才多藝和許多個人特色、有趣的同學與學長姐,希望日後能珍惜這份情誼,向師長與同學們相互學習,快樂地展開研究學習之生活。

 
張O榕

  戰鬥營第一天踏進207教室時的心情是既期待又緊張,期待的是能夠學習新的事物,可又緊張擔心萬一自己跟不上怎麼辦,結果一進教室學長姐們的親切與熱情讓我的緊張消彌了大半,在第一天我們都還人生地不熟時帶領我們大家一起去吃午餐,心想原來這就是傳科大家庭的感覺。
  近三個禮拜的戰鬥營每天真的就像在戰鬥一樣,課程相當豐富而且紮實,從Office到Adobe系列軟體,從簡報到攝影技巧、從平面設計到影片剪輯、從Flash動畫到3D動畫,劉老師與學長姐們都從基礎開始教起,對於我們的提問也都非常有耐心的一一回答,不厭其煩的教導。
  而戰鬥營最緊張刺激的莫過於期中展與期末展的作業了,從期中的影片剪輯作業開始激發大家的爆發力,每個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儘管遇到問題也要想辦法克服解決。這時也開始加深大家的團隊合作與交流,每天開始彼此關心進度、關心"昨天又熬夜了?",經過期中展作品發表後大家也更加熱絡了。
期末展的網頁製作由於是第一次接觸,遇到了非常多的問題,非常感謝班上同學與學長姐的協助,還記得熬夜趕網頁的時候,拋出了一個問題同學們馬上幫忙解答,學長在颱風假還在線上幫忙我們解決問題,我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戰鬥,這是一場大家一起奮戰的戰役!!
  非常感謝劉老師舉辦了一個這麼有意義的電腦戰鬥營,讓我們在進研究所前能先充實自己,為自己的研究生涯做好準備動作。感謝老師與學長姐犧牲自己的假期來教導我們,最後,謝謝和我一起爆肝戰鬥的同學們,我們開學見!

 
李O容

  還記得六月底收到電腦戰鬥營的消息,看到戰鬥營課表的當下,沒有猶豫多久,立刻就回信給助教說要報名參加。然後,8/5這天,帶著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來到了207教室。
剛開始的第一堂課,是以輕鬆閒聊的方式帶過的,這讓我緊張的心情放鬆了不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介紹中,發現同學們真的是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高手啊!接連著下來的,是為期三週的緊湊課程。從簡單的文書軟體到繁雜的程式撰寫、從彼此互不相識的陌生到自在談話的熟悉、從悠閒的生活轉入忙碌的步調,戰鬥營的每一天,都帶給我不一樣的新視野。
  課程的內容,不論是Photoshop、Illustrator、Flash、Dreamweaver等電腦軟體,還是簡報、攝影、配色技巧等,都非常感謝學長姐無私的傾囊相授,還有課後協助我們解決學習上的困難,甚至假日還願意到學校來和我們一起奮鬥期末作業。
  三個禮拜相處下來,和同學們培養出了革命情感,大家互相幫忙、互相鼓勵的情景歷歷在目。很慶幸自己參加了一個這麼棒的活動,讓我帶著感動、帶著課堂上的新知,滿載而歸。最後,我想說的是:就讓我們一起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爆肝」吧!

 
祝O珮

  空氣裡瀰漫著夏日的喧鬧,207教室卻是一種靜謐,鍵盤與滑鼠的移動聲,充滿著整個空間;接連十幾天內,遠楨老師及碩三、碩二的學長姐,在課堂中有朝氣的帶領著同學們接觸這不熟悉的領域,初步踏入軟體領域覺得陌生害怕,可是在耐心指導並且細心地按部就班下,試圖自己去闖已不是件難事,過程中碰壁是難免的事情,卻可以在學長姐的引領下,解救並且得到心靈上的滿足。
這是戰鬥營,提醒著你,人生中的學習按部就班,又得帶著挑戰的精神去迎接,快速吸收並且內化成自己的能力,看似不可能,卻又真的可能實現。在路途中感動於學長姐,就算問題不斷襲擊而來,絲毫不皺眉地一一接招,耐心而努力地帶我們去完成;路途中一起奮鬥的夥伴,從各領域相聚的同學們,各展長才,整個過程中不斷互相學習、培養默契。
能夠完成一份挑戰,帶給彼此的感動,相信是最大的收穫,很高興能完成這樣的挑戰。

 
鐘O娟

  為期三個禮拜的戰鬥營才剛結束,可是趕作業的畫面一直深刻地存在腦海裡,好像提前感受到研究所忙碌的生活。在學習過程中同學間彼此互相幫助,從不認識到熟識,及學長姐們在百忙之中傾囊相授,有問必答、細心耐心地解惑!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網站架設與製作,期末作業迫在眉睫,自己無法駕馭Dreamweaver,礙於時間壓力我改用自己擅長的Photoshop先設計好美工排版網站按鈕位置再直接套進Dreamweaver(這是不良示範),製作出期末作業;在做網頁的同時,你會發現你不是自己一個人孤軍奮戰,只要一發出求救訊號,同學及學長姐們都會很熱心地幫助我解決問題!萬分感謝他們的付出,讓碩一新生有機會參與這麼好的課程,真心推薦電腦戰鬥營課程,獲益良多!

 
薄O雨

  在看所上網站時,馬上就看到戰鬥營的照片,心理想,挖喔~這很酷,好想參加喔,很快的,真的就開始了,不知道為什麼,一股複雜的情緒湧上心頭,原本以為我會很緊張,但因為學長姐的熱情,瞬間讓我安心下來,感謝學長姐的溫暖相待,也感受到所上的學習風氣與團隊精神。
  14天的戰役,每天得過得很充實,每位同學都使命必達的完成作業,我覺得大家真的都太優秀了,遇到問題,即使再怎麼不會,榨乾腦汁最後都可以將問題解決。另外,在製作網頁作品的過程中,發覺對相關資料的蒐集以及從中整理出製作作品時所需的相關資訊,是一個重要的環節,並且也透過所上教授與學長姐們的熱心教導讓我的作品順利完成。也感謝總召_育民學長的細心和熱情帶領著整個團隊,讓我覺得所上充滿了活力。感謝振洋學長的耐心教導,幫大家解決了專業技術層面上的問題,謝謝所有的學長姊,讓我覺得受益良多。
  最後,感謝劉老師精心地為這屆新血安排策劃電腦戰鬥營,謝謝老師與學長姊們奉獻自己寶貴的暑假假期來教導授課,讓大家有機會在這次活動中互相認識與展現各自所學,這樣的結果是起於驚嘆,終於智悟。讓我們這一屆的新生收穫良多,謝謝大家~

 
陳O棋

  這次的電腦戰鬥營為期近三個禮拜,課程的安排十分充實與密集,當初看到課程的安排時是十分期待的,因為科技軟體的運用與知識是自己十分缺乏的,加上每個人生活中必定與科技傳播息息相關,更是覺得若不參加此次戰鬥營就太可惜了!因此便鼓起勇氣參加了這次的電腦戰鬥營!
  在眾多課程當中,我覺得攝影課是十分有趣的,老師在教授過程中,不管是光線、攝影者與被攝影者的站姿、背景等等因素都是十分重要的,也讓自己體會到學習攝影不只是學習攝影的技巧,也讓自己更放下腳步去觀察自己生活周遭的一草一木,學習欣賞與細細觀察,我竟發現了以前不曾注意過的細節,所以無形中也培養了敏銳的觀察力,因此在學習攝影的質與量上,我都獲益良多!
另外,軟體Premiere的學習也大大震撼了我固有的學習領域與經驗,猶記得上課講師與同學都不約而同地說過,「分鏡表」的計畫安排對於攝影是十分重要的,到了要策畫分鏡表時,我才猛然發現這是幫助我們站在更高更廣的視角去縝密規劃即將拍攝的影片,該如何配置?自己想要添加那些素材?更是讓自己能更大方向去檢視自己整個計畫架構,也許是學習領域的不同,以前從沒觸及影片拍攝此區塊,但是學習了一項新的技能,未來若能應用於生活中,也是很實用的!
此外,Adobe系列軟體也滿有趣的,如Photoshop,可以製作出個人風格的相片;或是運用創意設計出各類圖案或是名片,都是十分新鮮與有趣!不過我覺得在應用這類軟體的同時,還是需要一定的設計與色彩學搭配的底子與敏銳度,才能創作出優質的作品。
  其實這次的戰鬥營有許多軟體教學都是第一次學習,所以對自己來說真是一大挑戰,不過若能學到並與未來教學工作做結合,定是相當實用與受惠的!即便無法樣樣專精,但是把握住一項知識仔細鑽研,也是一種收穫。很感謝傳科所每年舉辦電腦戰鬥營,讓每位準研究生有了初步學習的基礎,也抓到了未來學習應有的態度與節奏,相信對未來的研究生活都是有所助益的,另外也藉此次近一個月的學習時光,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拓展了前所未有的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