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5936

修課 Q & A

2008.09.03  李宗薇老師撰寫
2009.12.26  更新
2013.11.22  更新


一、所上學生修課是否在教育、傳播與科技三組擇一而修?
  本所僅在日間入學考為三選一,學生進來後並未分組上課。
本所旨在探討、提升人類學習成效,培養教學設計( instructional design)及資訊多媒體相關人才。為因應同學的個殊性與職場需求,開課不分組,除必修課,多開選修,以因應教育訓練、媒體企畫、編輯、採訪,及數位學 習及內容創作、行銷等工作的需求,強化學生的整合知能。




二、畢業需34學分,我能否集中在碩一修,這樣碩二專心寫論文?
  日間修課每學期上限13學分,在職班為9學分;最低則均為4學分。日間班碩二仍有必修課。同學每學期要修多少學分?要看個別情況。我所也有畢業生修了將近六十學分,所上開的所有課,該生都修習了。
  同學修畢20學分(含必修8學分),並符合其他相關規定,通常碩二下可提論文計畫。關於論文計畫與作業流程等規定,請參閱本所「論文計畫與學位考試作業要點」。




三、為何有修課上限?要修多少學分是否應由學生決定?
  英美許多大學,界定研究生每學期修課9學分就是全時生。因估算研究所課程,每一個學分要投入三倍的時間,如修9學分,每週需研讀27小時。所訂定修學分數上限,是考量學習基礎要穩,如貪多求快,可能囫圇吞棗,欲速則不達。
  所上並未對日間在職生另外設限,然在職生應考量自身情況,量力而為。




四、排課能否集中一天,如從早到晚排滿,以方便在職者或同學打工?
  從學習的角度來看,將三、四門課集中在一天,由早上到晚,並不符學習原則。教學科技旨在瞭解、提升人類學習成效,本所認同且服膺此說法,故排課以分散到三、四個半天為原則。
  再從認知負荷看,學期習過於集中或使得訊息無法處理,影響學習結果。此外,本所學生除了在職生,還有許多辭職、留職停薪就讀者,基於公平原則與學習成效,我們無法將課程集中在每週一、兩天。
  如對上課時間有特殊需求,建議報考本所夜間上課的在職碩班(隔年招生)。




五、倘若他校有類似的必修課,我能否到他校修?另外我到本校其他系所修課,是否可採計為34畢業學分?
  本所必修課一定要在所上修,不能在他所修習。至於同學想跨所、跨校、跨日夜修課,最高可採計6個學分(計算為畢業學分),但必須在修課前先提出申請。換言之,同學如想自我充實並拓展廣度,可修外系、外校的課,但最多只能採計6學分。



六、關於選修課,我請教學長姊,但每個人的建議不同,我該怎麼辦?
  你可從多種管道蒐集資訊,問很多人,但最後仍需自己作決定。不僅選課,其他很多事情也是如此。
  你要修哪些選修課?每個人的特質、需求、目標不同,建議你可從自己的興趣、能力,以及畢業後打算找什麼類型的工作著手。此外,也可參考國內外媒體、期刊等瞭解產業與就業趨勢,或與師長討論,或檢視自己論文主題等,這些都可提供你選課的參考。
  本所曾開過的課程,網路上均有課程大綱,同學也可參考。




七、我可否請學長姊給我作業、報告的電子檔,讓我快快完成作業?
  研究所教育的重點之一,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無論作業、報告須自己動手找資料、組織、分析整理等,「上窮碧落下黃泉」,不是拿別人的電子檔修改,或上網找資料複製、貼上。
  作業抄襲或竄改他人的電子檔,不僅侵權,更嚴重違反研究倫理,如襲查證屬實,該科學期成績不及格。如論文經證實為抄襲,可取消學位。故當有人請你幫 忙,要你作業、報告或論文的電子檔,請合理懷疑並斟酌,如有疑慮請勇敢拒絕,不要當鄉愿。不要讓對方有侵犯智慧財產權之嫌。




八、傳科所在外風評頗佳,但聽說課程不很輕鬆。所上能否降低課業標準,如以小組作業取代考試?
  研究所不是義務教育,學生完成課業、論文及其他規定取得學位,是經過學一番努力而成就的榮譽。如同「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樸鼻香」?
  我們深信學習是心智活動,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其間有辛苦與挑戰,而不是「得來全不費功夫」。然而,這些辛苦,可經由努力而克服。一如釀造葡萄美酒,要經採摘、分選、壓榨、發酵、陳釀等步驟,如沒有這些過程,葡萄何能轉化,釀造出醇酒?
  所上教師會根據授課科目的性質,採適宜的評量方式,如作業、報告、作品、展覽、考試等。學習可採合作學習的小組進行,但學習的主體仍是個別學習者,而非小組。同樣,評量是得知學習者的學習結果,而非考倒學生。




九、上課或請假有無特別規定?如交作業或考試時我請假,是否要補交或補考?
  上課的禮節與規矩,課業要求及請假,請參考本所基本功。
  學生作業須按時繳交,如病假,請與老師聯繫並完成補繳。如你要請事假,作業可事先交,或當天請同學代交。如考試那天你不克前來,請依老師規定補考。
  本校學則關於請假、曠課等相關規定如下:
  請假依據本校學則第19條,要事先請假,病假一日以上要有本校衛生保健組或醫院證明,三日以上需有醫院證明。如因特殊事故不及事先請假者,得依請假手續補辦。
  本校學則22條,曠課1小時,作缺課3小時計;某一科目缺課累積達該科授課時數二分之一者,不得參加該科期末考試。




十、所上開課以資訊科技較多,是否「重科技輕人文」?且傳播課程不夠多,是否應增加?
  與國內外性質類似的系所相較,本所課程頗為均衡。為了避免「為科技而科技」落入工具性的迷思,課程架構有「教育、媒體與社會」及「科技與人文」等課,希望同學能有較全面的視野。
  至於傳播,因本所將傳播定位在教學設計者的知能或素養,與以傳播為主軸的研究所不同。
  科技在不同的時代有著不同的內涵,然無論你喜歡與否,科技一如電力,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同樣,任誰都無法否認e-learning、科技在學習、教育訓練上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是以本所學生必須嫻熟科技這項工具。




十一、最後,能否談談傳科所的修課秘訣或survival skills?
1. 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
2. 能分辨課業或事情的輕重緩急
3. 更有效的管理時間、應用時間
4. 親近師友,切磋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