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6674

就業 Q & A

2008.09.03  李宗薇老師撰寫
2009.12.26  更新

一、傳科所自民國89年成立以來,畢業生大都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畢業生大都進入職場,從事教育訓練、教學設計、數位教材研發,或其他相關工作。工作場域包括各級學校、科技、金融、傳播媒體業等,相當多元。




二、畢業生繼續升學讀博士班的情況如何?
  畢業生就業的多,繼續升學的較少。有在國立大學讀電機所或教育相關研究所博士班,也有負笈國外,也有畢業生考上教育部公費留考,赴美攻讀者。
  繼續升學的少並非本所學生素質差,實因本所畢業生具職場競爭力,能找到學有所用、與專長契合、待遇不錯的工作。



三、能否進一步說明畢業生工作的多元,以及和貴所的關連?
  畢業生有在高科技產業、金融業、中小企業等擔任教育訓練師,如裕隆汽車、富邦銀行、仁寶電子等;有在竹科任工程師;也有在業界任企製,或高階主管特助,上櫃 上市公司總經理特助等;有在大學電算中心任程式設計或專員,在大學任行政專員;亦有在報社擔任編輯或記者;有在美國金融機構擔任部門主管;還有在高鐵當列 車長;在航空公司當副機師等。
  上述職缺,無論在台灣或美國,畢業生都經過激烈的競爭,從成百上千的應徵者中過關斬將,脫穎而出。
  還有畢業生自行創業,如創辦公關公司、成績耀眼;有畢業生開設才藝班;亦有畢業生在研究機構任專案助理等。
  畢業生的優異表現端賴同學的努力,傳科所不敢居功。但相信畢業生將在傳科所學到的「整合知能」充分發揮,或更進一步與其大學所學整合,故能在職場有出色的表現。



四、在職畢業生的表現如何?畢業生當中小學老師的人數多嗎?
  在職畢業生(日間班與在職班),經本所二、三年的洗禮,除了強化其專業知能,亦使得他們更有思考及判斷能力,視野更寬廣。
  在職生畢業生中有擢升為縣府教育局主管,或擔任學校主任,即或仍擔任原工作,相信表現也有所不同。最常見的,是許多畢業生被學校、服務機構畀以重任,負責研究計畫或專案推動。
  日間班的畢業生,近年有五、六位畢業生通過激烈的縣市教師甄試,取得國小、國中、高中教師職缺,在公立學校擔任教職。也有畢業生在私立學校任教。



五、傳科所如何強化學生職場競爭力?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為使畢業生更具職場競爭力,所上老師認真教導,對學生的知能有一定的要求,以求「取法乎上」。
  此外,傳科人要「術德兼修」,故所上除了課業,還要求學生「基本功」。具體的說,同學在家除了學有專精,還要有適切的口語文字表達力、行為舉止有禮,且能與他人和睦相處,這些是職場競爭的必備知能。



六、所謂的「好工作」是指「事少、錢多、離家近」嗎?
  所謂好工作是指「所學能有所用」,能發揮所長,對機構、社會、國家有貢獻。金錢報酬是考量,然非唯一指標;工作的成就感及服務人群亦是工作的意義。
  傳科人在現實社會中能保有赤子之心與理想色彩,會追求公平正義、造福人群,而不是僅以金錢或權位衡量價值。「事少」的工作看似輕鬆,但也可能推衍塞責,這樣 極容易被取代;而許多有意義的工作,即或薪水不高,也可本著「學習」的心態去增長見識。換言之,傳科人應有相當的精神層面在工作中不忘理想,工作絕非僅是 追求名利的工具。



七、傳科人的職場前景如何?你們對畢業生的表現滿意嗎?
  傳科所成立九年以來,經由師生共同努力,確實看到國內教育訓練、數位、資訊相關產業的的需求穩定成長,且前景可期。
  國內主管單位相關統計數字也印證此點,關於教育訓練、人力資源等方面今後十年都有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