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夢萍老師] 我的第一學期觀察紀錄

  • 2010-01-14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0.01.14  崔夢萍

  這學期終於過完了!我和同學有相同的感覺。來到所上任教第一學期,雖然只有教日間班2門課,在職班1門課,但是我覺得這學期真的比較忙一些。主要原因在於同學對於學習的態度與精神,讓老師不斷的充實上課的內容。教學相長,我想就是這個道理。

  所上的同學除了以「禮貌」聞名之外,在課業的學習態度也是十分良好,除此之外,我觀察到所上舉辦的各式各樣活動,包括演講、迎新、郊遊爬山、實作展等,讓大 家對於傳科所具有相當的凝聚力。傳科所有很好的歷史傳承,在創所所長李宗薇老師以及現任趙貞怡所長的帶領下,師生相處猶如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是重要的成 員,相信一定讓大家在研究所讀書的生涯中,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在這些活動當中,相信是培養個人的獨立思考與溝通合作精神的最好機會。我們已身在高度全球化與合作化的社會,「世界是平的」作者Friedman提到一台Dell筆 記型電腦內的組件主要供應鏈製造廠商大約三十家,再加上供應商,就牽涉到四百家廠商,橫跨北美、歐洲,以及亞洲,尤其是台灣,戴爾公司每日必須在網路上不 斷與全世界各國的廠商共同合作研究與改善,以隨時保持品質與供需平衡。因此,溝通與合作的能力是同學畢業後能帶著走進入ICT職場的最好禮物。

  除了參與各種各樣所上的活動之外,我建議大家多多參與校內外「學術」研討會,畢竟這是研究學術生涯最重要的功課之一。一場演講或學術論壇,會啟發你很多研究 的想法與點子,這些就是創意的來源。孔子詮釋易經裡提到的現象:「物不可以終止,故受之以漸,漸者進也」,大學裡的苟日新、日日新就是要不斷進步,能持續 不斷,才是精進。

  讓我們互勉在新的一年,能夠更提昇自己的視野,豐富研究所讀書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