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夢萍老師] 暑假德法行分享

  • 2010-09-05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0.09.05  崔夢萍

  這次暑假中,參加在德國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這是一個電腦相關領域的多主題研討會,主題和我相關的有2個,一是 e-Learning, 另一是 Collaborative technology。
 
  我先到法國的巴黎,然後一路坐火車到德國。巴黎真的一個浪漫的城市,也是充 滿設計的國度,處處皆可看到色彩鮮豔的設計(尤其是紅色)或藝術造型裝置,整個城鎮的主要景點都在塞納河的左、右岸;在巴黎的時間大多在博物館,其中當然 以羅浮宮最令我印象深刻,羅浮宮在塞納河右岸,它不僅可以雄偉來形容,更是一座美麗的宮殿,就和電影達文西密碼拍的一樣。展覽中更不可錯過鎮館三寶:米羅 的維納斯、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的微笑,還有Nike勝利女神像等藝術作品。每日大約有2萬多遊客參觀,但整個秩序十分良好,各樓層或指標標示十分清楚,人民 也很有高的素養,沒有很大的喧嘩聲音,這是十分值得學習的。法國的特色,給我的感覺就是創意與自由,這可能也和藝術的環境有關,必須仔細品味他們的生活藝 術,這絕非我的筆墨所能形容。

  德國的海德堡也是我此行列為必去的地方,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參觀各地有 名的大學,看看各國的大學營造什麼樣的學術氣氛。海德堡大學是德國最古老的大學,位居在萊茵河三大支流之一內喀爾河(Neckar R.)的高原上,對岸則是海德堡城堡與山丘,著名的學者黑格爾 ﹝George Wilhelm Friedrich Hegel﹞在海德堡大學任教時 常與友人或同仁在一條山坡小徑散步並探討許多有關的學術問題,後人為想像當年他們在談論的邏輯學、辯證法的精神,稱之為「哲學家之路」,當然我一定也要去 走走,看看能不能受到學術的薰陶,這條路很小又十分陡峭,不過沿路都有樹葉遮蔽,必須走走停停,又因為左右牆壁很高,看不到其他風景,所以可以專注談話, 我終於感受到為何學術討論可以在此產生。德國人做事一向嚴謹並講求精準、確實,當我們詢問路的時候,他們都會說過幾個彎,大約多少公尺,以及多少時間,你 會看到什麼,並確認你都瞭解,途中我曾向一位中年婦人問路,他告訴我上述的資料後,又叫她的國中年齡的女兒,用更精準的英文說明,直到我懂為止,實在令我 十分感動。
  
 
(海德堡大學)
  說到研討會的內容,來自各國的參與者前來發表論文,當然我也練習了一陣子上 台報告,研討會參與的人,對於討論十分踴躍,他們的求知精神,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我特別要提到一位來自捷克的研究生發表他如何設計webcam影 像追蹤系統在解決在視訊會議上學習者有時沒有面對鏡頭的參與問題。報告完之後,大家討論熱烈,他也都逐一回答問題,態度誠懇與應對內容深入,讓我留下十分 深刻的印象;另一位是來自日本的研究生,她因班機延誤了原來場次,特別請大會安排到我們的場次,他報告的主題則是以同儕學習討論系統支援程式設計課程,他 以數學邏輯分析,討論學生學習的有效性,由於她的勇於發表精神,以及發表十分有條理,討論時具有討論問題的熱誠,留給我很好的印象。還有一組德國的學生用 他們流利的英文報告以google map API設計手機智慧型系統,他們報告的內容十分有深度,也很有創意,英文流利的程度令我驚訝。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在世界各國人是如何生活,如何做事,文化特色的影響是 什麼,這些都可以仔細品味與學習。同學們在研究所生涯中是否能培養這些精神,還有在論文發表時,是否能侃侃而談,對於自己研究的領域,是否能深入報告與討 論,並做個「有特色」的人,這是我們可以好好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