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郁雯老師] 旅美札記(三)

  • 2011-02-28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1.02.28  張郁雯

  先祝福大家,兔年都能『兔』飛猛進。今天和大家分享寒假期間的兩個故事。

母老虎

  聖誕假期前後,熱門的議題之一是中國育兒經的討論,掀起這股熱潮的是華裔美籍的耶魯大學法律教授。台灣也有不少文章討論此一議題,例如,商業週刊在2月14日就有專文討論,標題是6成老美叫好。我不知道,所謂的6成是如何估算而得?從我的觀察及與同事的討論,至少在教育心理界的專業人士並不以為然。即使是一般民眾也有很多人針對書上嚴格管教的方式,表示已經構成虐待兒童的要件(例如,琴沒彈好,連上廁所都不行)。華爾街日報上的這篇Why Chinese mother are superior? 其回應已接近8000筆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48704111504576059713528698754.html

        有趣的是,當議題發燒的同時,我的同事並未主動與我討論此一議題,因為她們多半不認同這種教養方式,所以覺得如果主動問我中國人是否都如此教小孩怕讓我不好意思。從這樣的反應可以看到她們對文化議題的敏感度。當我主動探詢他們的觀點時,她們第一個反應就忍不住問:真的是這樣嗎?因為在書中,作者列出了她不允許孩子做的事如下:

• attend a sleepover

• have a playdate

• be in a school play

• complain about not being in a school play

• watch TV or play computer games

• choose their own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 get any grade less than an A

• not be the No. 1 student in every subject except gym and drama

• play any instrument other than the piano or violin

• not play the piano or violin.


  較多華人聚集的地區,有人認為這本「虎媽戰歌」的書,直接打擊華人多年來亟欲擺脫給美國人只重學業不顧其他方面發展的刻板印象。因此,讓很多華裔美人很無奈。首先我注意到,作者蔡美兒是在美國長大的華裔,連中文都講不流利。她的觀點加上誇張的敘寫,如何代表典型的中國人?只是在文化交流的過程,人們會注意到的都是這種讓人印象深刻、不可思議的歧異點。就像多數人總認為美國人到了大學階段就經濟獨立,但其實不少美國父母認為18歲孩子能力上還不適合經濟獨立。

        有關教養方式的研究,在教育心理領域相關研究不在少數。然而,在討論這樣的議題時,一般人訴諸的是自身的經驗與觀察。教育遠比其他專業更難進行專業討論。因為教育很難像科學一般嚴格控制變項,加上每個人都有接受教育的經驗,大部分的人都有養育兒女的經驗。自身的經驗是鮮明而有說服力的,不過,自身經驗是獨特的,且缺乏所謂的對照組。虎媽戰歌的說服力來自她女兒的優異表現,但是,我們不知道的是,若採取其他教養方式,也許她女兒能有更優異的表現或更有自信。

        如同這本書傳達出一些對中國人教養子女的刻板印象,我們對西方教育方式也有錯誤的認知。我想,我們不能忽略的是,教育的影響是長遠的,當你汲汲於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同時,是否也想過哪些特質與經驗,足以支撐孩子快樂滿足地跑完人生的馬拉松?達成目標的手段與教育目標一樣值得細緻琢磨,而且應訴諸嚴謹的實徵研究。下面的實例,讓我見識到美式教育實踐教育理想的作法。

 

獨一無二的獎狀

  在聖誕節歡樂的氣氛中,我意外收到來自亮亮學校的信。信中邀請我去參加學校期末的頒獎典禮,因為亮亮的老師提名他受獎。我的心中升起了疑惑,老師想獎勵他什麼呢?

  頒獎典禮那天校長致詞時說,你的孩子在學校實踐了「RISE」(respect, individual responsibility, safety, excellence)的精神,讓這個學校變得更好,使得大家更喜歡上學。你們一定很好奇是那位老師,為了什麼原因提名,所以這是一個令人驚喜的頒獎典禮。至於學生是以什麼具體的行動實踐,在頒獎的過程,每個老師會說出他提名的理由。這段致詞引起我的好奇,在接下來的典禮中,我仔細聆聽每個受獎的理由。因為每門課的老師都能提名,所以自然涵蓋在不同學科的表現,包含所有的藝能科目,而每門課的老師提名的理由也不都著重在優異的學科表現。樂於助人、鼓起勇氣舉手發言、創意思考、正向態度、幽默感、轉學後適應良好等等均是提名的理由。

  獎狀是由提名的老師頒給學生,在過程中有位受獎學生上台,卻不見頒獎老師。那位學生楞了一會兒,然後假裝接過獎狀,微笑自然的走下台,贏得在場熱烈的掌聲。後來發現是她的老師因故不能出席,已經將獎狀托給主持人,但主持人疏忽了。她對於非預期事件的處理態度與回應方式,真的令人激賞。

  在評量的課堂上,我總是說學校的評量獎勵系統應該反映他所重視的價值。這個頒獎典禮充分體現了上述的精神,而且每個人所得到的獎狀上面書寫著獨特的得獎理由,展現對特定個人具體行為的讚賞。反觀台灣學校的頒獎典禮很少能反映該校所重視的價值觀。亮亮這次得獎的理由是endless enthusiasm, wonderful smile, & hard work。在典禮上,我也聽到好幾位學生以迷人的笑容得獎。如果哪一天進到一所學校,看到的學生都是笑容滿面,那我們知道正向態度在這個學校開花結果,而不只是口號而已。


郁雯
於Bould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