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郁雯老師] 美國見聞

  • 2010-09-22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0.09.16  張郁雯
 
  前幾天小兒嚷嚷說好快喔,我們已經來美國一個月。是啊!時間真快。能夠出國進修先要感謝的是其他堅守崗位的同仁,因為他們分擔了自己的工作,個人才得以負笈國外。其次,要感謝學校、國科會以及Fulbright 在經費上的支持。應所長之邀,和大家分享在這裡的見聞。
 
  這個學期我旁聽了一門課和參加了Institute of Cognitive Science的Colloquium。所謂的Colloquium是 系上每週邀請系裡的老師或校外著名學者發表近期之研究,教授與研究生都必須出席。系上另外還為研究生安排了和這些校外講者的午餐約會,所長說也許那天你畢 業後去校外學者服務的學校申請工作時,這些學者會記得和你有過午餐約會呢。這樣說有點功利,但也反應了所長希望研究生對於學術研究社群參與的期許。至於那 門旁聽課,前二週是老師上課,從第三週起,由同學擔任主持,決定討論方向與課堂活動(事先得和老師討論過)。而下半學期則是每個人得根據自己的研究興趣找 一個和課程相關的主題,找出相關的論文,進行課程。每週老師還會在課程學習系統上提出三個問題,學生們至少要回應兩個問題。我雖然是旁聽,所有的參與都不 敢少,因此一門課也花掉不少時間。
 
  Institute of Cognitive Science下設四個中心,一直在調整改變中,我所在的中心是Center for Computational Language & EducAtion Research (CLEAR),我比較感興趣的CARLA(http://carla.colorado.edu/)的實驗室,這是一個結合評量、教學、學習的「閱讀學習系統」,也是我此次研究的主題。這個中心目前最興奮的是他們爭取到經費要買進fMRI(腦部功能性磁振造影),這對他們在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和爭取優秀人才落腳,會有很大的幫助。
 
  來到Boulder的 第一個震撼是短短不到一週內,碰到三個對我說中文的老外,最小的年紀只有八歲。後來,在我的隔壁辦公室,又碰到一位講得一口流利中文的美國人。這裡有一所 頗負盛名的高中,要申請進該高中,必須在國中時修過中文。在校園裡我也碰到一個剛從台灣交通大學當交換學生回來的大學生。很顯然的,不論是個人或是學校體 系,都敏於世界的變遷;而且不只是體認變化,還能積極的以行動提昇自己的競爭力。U of Colorado表示他們有30%的學生有到國外交換的經驗,這個數據讓我很驚訝。
 
  剛來Boulder時還是這兒的暑假,宿舍位於一條小溪旁,沿著溪流有人散步、有人跑步、有人騎單車,有人在溪旁閱讀。溪流裡有小孩玩水、釣魚,狗狗游泳,也有大人在溪中玩tubing, 就是躺在類似大輪胎上,讓溪流帶著往下流,尖叫聲此起彼落,很是熱鬧。很多的活動都是一家人一起來,你會看到爸爸背著小孩去爬山,也會看到媽媽騎單車時, 後面拖掛著小孩的小坐車。散步的老爺爺前頭推著載著小孩的推車。偶爾溪旁的推車裡躺著沈睡的嬰兒,大人就在一旁讀書。我在城市網頁上看到,城市規劃者的理 念是讓這條溪成為市民共享的休閒資源。這個想法在20世紀初期就被提出,一直執行至今。Boulder對於綠色城市的理念十分堅持與自傲,他們對建築高度的限制隨著時代演進不僅未放寬,反而有更嚴苛的規定。城市規劃者有遠見,市民也願意犧牲不便換取永續的環境,造就了今日的Boulder。我想到台北市原本也能有這樣的溪流與市民休閒空間,不免覺得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