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宜蘭及北海岸參訪活動

  • 2011-05-16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1.05.16  李宗薇所長

  學習本就不應侷限在教室內,走出教室、校園,整個社會是更廣大的學習脈絡。尤其「大塊假我以文章」,親炙大自然不僅有情意的目的,更能讓教材中抽象的知識概念落實。故本學期為本所及多媒體與動畫學程的師生,安排了兩次週六的參訪,地點為宜蘭及北海岸,希冀除了與學習結合,還可藉此親近大自然,享受師生同遊,「獨樂不如眾樂」的趣味。

  宜蘭參訪於3月19日舉行,上午參觀蘭陽博物館,中午頭城國小用餐後到頭城老街巡禮。此次活動要特別感謝宜蘭大學頭城數位機會中心黃富毅老師多方協助,因蘭陽博物館是熱門景點,預約時發現當天導覽全滿,黃老師立即幫我們排候補,並經常詢問,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319非常幸運有學養豐富、言談風趣的吳乾鐘志工導覽,吳老師對蘭陽地區無論地理景觀、動植物生態、俚語等,均如數家珍。下午老街由蕭鳳真小姐導覽,她從老街頭的土地公廟開始,無論書法教室、老宅前廳的木雕、老店、文物館的布偶等,娓娓道來。兩位志工專業又熱誠的講解,讓師生收穫豐碩。

  5月21日本週六參訪地點為北海岸,景點有野柳地質公園、法鼓山及富貴角。此次行程由本校自然系盧秀琴老師安排,為了確定行程,盧老師自己走了一遍,以確定每一處停留的時間。先前盧老師和我及簡宇紳同學討論時,我想野柳觀光客多,是否略過?盧老師說野柳地貌豐富,就算人潮多,仍值得一看。先探回來後,跟我說此季節野花盛開,會有意外的驚喜;另外考量遊客人數,她建議將原先上午到富貴角,下午到野柳的路線對調,先去野柳,這樣中午前可離開,甚或用餐地點,也可稍離野柳,以避免餐館人擠人的情況。至於法鼓山,盧老師挑選的理由純粹是該處綠蔭盎然,步道規劃良好,沒有宗教考量。

  根據無所不在的ID原則,我自然尊重盧老師身為SME(學科專家)的意見。

  參訪活動最辛苦的是蔡佳玲助教,不僅之前需接洽、租車、辦理保險等,當天參觀,她也需大小事一肩挑,忙到甚或連午餐只扒了幾口了事。這回感謝碩二許宜茹及郭佳其同學擔任志工,幫助教分勞。

  這次除了鼓勵同學心得佳作,另外還舉辦了攝影比賽,有興趣的同學當天別忘了攜帶相機。

  因為要避開人潮,所以5/21 7:50am校門口集合,八點準時開車,參加的老師同學要記得早點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