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所長週記

  • 2010-08-09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0.08.09  李宗薇所長
 
  暑期所上老師驛馬星動,先是我帶學校研習團到韓國,七月中旬崔老師、劉老師分赴德國,七月下旬趙老師到美國,在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然後八月初張郁雯老師獲 國科會獎助及Fulbright獎學金赴美。我七月下旬首爾歸來,隔天到所辦,佳玲說趙所長已將所長室整理乾淨,我隨時可搬。我忙回說不急,大概心理上覺 得離上班還遠呢。
 
  這兩年,傳科所在趙貞怡所長主持下有聲有色。2008年秋,我休假、劉老師國科會出國,趙老師除行政與教學,指導研究生論文負荷尤重。然儘管如此,2009 年2月成立「多媒體動畫學程」,2009年6月完成新聘崔夢萍老師作業。熟悉本校行政事務者都知新學程運作與新聘教師的困難,趙老師能逐一克服,委實不 易。
 
  我們都希望趙所長繼續領導,然因行政工作的壓力讓她身體無法充分休息;雖經所上、學校多方慰留,最後考量趙老師的身體才勉強同意。
 
  所以此番回接所長是意外。一方面,這幾年陽春教授頗怡然自得,想在退休前專注在教學與研究;另外,是怕「搬家」,研究室的空間為所長室的1/4,四年前從所 長室搬回研究室,正應了「由奢入儉難」。那回工程浩大,多虧李思穎同學幫忙;此番自我警惕,要過「簡單」、「減法」生活,一切少搬動為要。
 
  行政一週,少不了學校馬拉松式的會議,還和同事跑了趟教育部,向部長、司長報告。所上年度大事-「電腦戰鬥營」已於8/3(週二)開始,今年由碩三孫偉勛任 召集人,全班通力規劃,並下場講授,上課助理則由碩三、碩二同學擔綱,以傳承本所的優良傳統。上課首日趙老師、劉老師都勉勵日間及在職班的新生認真學習, 不懂的地方要「不憚問」。
 
  上週偶然讀到高希均教授的文章,提到「元老政治家對國家最後的貢獻,是在夕陽西斜的餘暉中,仍能為下一代提供旭日東升的遠景。」不敢自居元老,但忝為傳科所的創所所長及所上資深老師,以此自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