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時鐘撥前,春天不遠

  • 2009-03-09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09.03.08   李宗薇

  昨天傍晚,女兒說3/8凌晨兩點開始日光時間,故她先將鬧鐘、DVD等撥快一個小時。我回說日光節約時間 (Daylight Saving Time, DST) 以往不都是四月開始嗎?女兒說,以前是四月,但這兩年改了,提早為三月的第二個星期天,等到十一月第一個週日才結束,再調回標準時間。

  原來如此。1987-2006之間,北美日光時間為四月的第一個週日到十月的最後一個週日,標準時間與日光時間比例是五比七,差異不大;現在DST近八個月,佔了三分之二,比標準時間還長。猜想日光時間拉長可能與節約能源有關,前兩年電價飛漲,油價在2008全球金融危機前更是一路飆高,及早撥時鐘調快一個小時,可趁著陽光露臉後及早上工;而早一小時下班,可讓工作在需要開燈前就結束,節省電力。

  印象中台灣也實施過日光節約時間,小學時有,大學時又短暫恢復了一下,之後就停止了。不採行日光節約時間的最大好處是省事,不僅鐘、手錶不要調來調去,個人的生理時鐘,像是睡眠或作息,也不受影響,對我這種搭機必有時差者方便不少。你想我是否漏了電腦也要調時間?這倒是不需擔心,將電腦所在地、所在國設定後,電腦作業系統設定會自行調整時間啦!

  查了些相關資料,雖然有資料提到美國開國元勳Benjamin Franklin於1784年擔任駐法大使時,曾在文章中提到「商店提早開門、提早打烊可節省電費」的構想,但現代的日光節約時間源於1907年英人William Willett 的鼓吹。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法、英等歐洲國家相繼採用,美國於1918年實施。2007年起,美加兩地採用新界定的DST時間是為了與美國「2005能源政策法案」( Energy Policy Act of  2005)相一致。目 前全世界採行日光節約時間的狀況有三類:其一是一直實施的地區,如北美及歐洲大多數國家;其二是曾經實施但現在停止,如台灣、大陸、日本;其三是從未採行 的,如沙烏地阿拉伯、中南半島國家、非洲多數國家等。由於實施日光節約制需經立法單位通過,故美國的夏威夷、亞利桑納州,加拿大Saskatchewan省大部分地區、Quebec省經度63度以東地區、BC省北小部分終年沿用標準時間,不採行日光節約時間。

  日光節約時間與古人說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近似,只是古人的「日出、日落」,或「春耕、下耘、秋收、冬藏」依據的時辰,如子丑寅卯等地支,大多為約略的,屬經驗法則。現在的日光節約則不然,一旦定下,就得照章實施,且全體都得遵行。一小時說長不長,但如同搭飛機的時差,有些人的身體也許一時之間不太習慣,剛調的幾天,恐怕交通或個人上班上課都可能會有些狀況吧!

  新聞報導此間醫學院的教授表示,外在的時間提前並不意味著我們身體時間的同步,身體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應,認為日光節約時間提早一個小時,我們的身體應每天提早十分鐘就寢,一連五天,以為因應。還讀到一篇美國小兒科醫生的文章,時鐘撥快一個小時對成人也許沒什麼差別,但對兒童不然,因為兒童需要更長的時間準備,建議家長應在一、兩週前就開始準備,如此兒童的睡眠及身體才不會受干擾。還有消防隊長建議,各家各戶應利用時鐘撥快的時候更換家中煙熱警告器(smoke detector)的電池,以免警告器失靈。

  最有意思的是有則新聞標題,「撥時鐘  春天來臨」,似乎撥了時鐘,春天接下來就現身了。將時鐘撥前就大地回春?這恐怕是wishful thinking!

  春天何時來?你想到老祖宗的二十四節氣了,查一下何時立春、春分不就清楚了?再不,每年2月2日美國賓州Punxsutawney  有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 ),如2月2日土撥鼠Phil 出洞時看不到自己的影子,才能說春天的腳步近了,六週之後春臨大地;當天如看到自己的影子,那表示接下來六週壞天氣不說,寒冬還會盤桓一陣。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立春」意味著冬日將盡,春日不遠。但四季運行,大自然自有主張,未必照著人們的解釋或規則走,更別說人們破壞自然生態,搞得地球溫室效應,讓大自然反撲。理論上說,北半球的春天約三月下旬來臨,但如緯度高,「六月雪」也不稀奇,至於阿拉斯加或北極等地,漫漫冬日更是不消說了。

  三月天,此間仍春寒料峭,上週還下了場雪,所以就算時鐘撥前了,春天應不遠,但真要春暖花開,還得耐心等候一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