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有創意的送舊聯歡會

  • 2010-05-04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10.05.02  李宗薇
 
  記得兩週前週四上午訊息設計課,下課時碩一班代弘昇說,下週四(4/29)中午給碩二學長姊辦歡送會。我的直覺反應是「四月辦會不會太早?」弘昇說因五月後學長姊忙著論文計畫口試,故早點辦。這是因應學長姊的要求,可謂設想周到。

  上週二看到邀請卡時,讓人眼睛一亮。4 x6 的卡片,上方是 "invitation ECT97 farewell ",黑底紅色字;下半則是碩二全班與劉老師、趙老師的合照。卡片經黑白處理,唯一的色彩是紅色,除了字,合影照片僅劉老師毛衣上的紅色圖案。

  早上上課時,看到碩二同學的邀請卡,個人照鑲嵌其中,每一張都不同,這是為個人量身打造的客製化。下課時在走廊看到送舊聯歡會的海報,海報上有碩二班上每一個同學,同樣的黑白與紅的色調,與給老師及同學的邀請卡相呼應。

  送舊會我因事耽擱,晚了十分鐘,節目已開始。主持人將同學分組,之後聽歌猜謎。大螢幕上出現了歌曲MV, 然後有人說出碩二同學的名字,主持人接著「答對了」。我起初不明所以,後經怡涵解釋,原來是從歌詞猜碩二同學名字,有的是諧音,有的則要用閩南語發音。我 記得「叔鎮」與歌詞的諧音頗有趣。有些歌播出前主持人特別強調高難度,但同學也都猜得出來,有夠厲害。猜對後,該學長姊上台領取獎品及證書。後來虹文示了 她的證書,並指出「笑點」,一是證書的「偽」字號;再者是證書上校長及院長的大名,有被小小「顛覆」,看了令人莞爾。

  光是找「歌詞猜名字」的歌曲,就是大工程,想想看要聽多少歌?如我來找歌,別說兩週,一個月也難以完成。當天播放的歌曲,我僅知「家後」及聖誕歌。從ID角度分析,很顯然我對流行歌曲的先備知識不足,是「新手」。

  從邀請 卡、海報到當天的活動設計,處處皆顯現創意,碩一辦了一場匠心獨具的送舊會。能圓滿完成,有賴於同學的分工與合作,這包括之前的準備、當天的執行等。碩二 同學發表感言時,不約而同地都表達了感謝。松喬的發言尤其具預測性,他說今年寒假才給碩三學長姊辦送舊,現在輪到他被送;他想學弟妹早一點辦送舊,論文就會早日完成。

  辦送舊與論文完成,如能有這樣的正相關,也頗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