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薇老師] 燕菲,好久不見

  • 2009-11-29
  • 網管同學教傳組

2009.11.28  李宗薇

  
  昨晚(11/27) 趙所長請本所首任助教方燕菲小姐蒞臨演講,講題「從Media 到Mercedes – 我的M型職涯路」。傳科所民89年成立,僅所長及助教兩人,燕菲是籌備、草創時和我一起打拼的夥伴。七年未見,看到她神采奕奕,聲音依然如出谷黃鶯,演講內容精闢、實用,非常快慰。


  燕菲在傳科所的服務時間近一年。2000年六月,傳科所籌備期間,學校臨時挪出視聽館一樓F103,燕菲在那上班,我則在行政大樓的研究室。之後學校分配視聽館二樓,但原單位遲遲未搬,七月戰鬥營、九月第一屆新生要上課,要找地方,還有各方聯繫等,都仰賴燕菲四處奔走。而視聽館二樓所辦及教室的規劃更是大工程,行政作業的繁瑣(寫了幾次簽呈)之外,因希望二樓明亮、有科技感,讓人煥然一新,燕菲請了她熟悉的設計師,義務幫二樓整體設計、規劃。所辦整修於90年一月中完成,傳科所才有了落腳處。

 

  草創那年可說「篳路藍縷」,幸而有燕菲打理林林總總的大小事,「使命必達」,讓傳科所奠基。即或今日,校內一些行政人員跟我談起她,仍是讚不絕口。我常想,燕菲能幹、聰明,但不會讓人有壓力,她那時不過二十來歲,但卻有超乎年紀的成熟與懂事。

 

  燕菲離開傳科所的主因是回到傳播界。2002我休假在UBC任訪問學者,某晚在廚房聽到電視台熟悉的聲音,出來一看,果然該則新聞最後有「中天新聞方燕菲編譯」。20005年暑假,有回看discovery, 赫然在節目後的翻譯看到燕菲的名字,後得知她離開電視台新聞部主管職,因想換比較安定的工作。今年偶而跟趙所長談到台大新聞所聘有業界教師,讓學生更熟悉 職場,我想到在媒體有實務經驗、又有學理基礎的燕菲實是最佳人選。趙所長、佳玲助教當及劍及履及的聯絡,得知離開新聞界的燕菲,現擔任中華賓士汽車總裁秘 書燕菲。

 

  老實說,我一點也不驚訝。我想燕菲放棄媒體高薪定是清楚自己的需求,她有自己的想法,不隨波逐流,也不受世俗價值左右。我相信以她的能力、敬業樂群的態度,「做啥,像啥」,無論在什麼領域,都「無入而不自得」,定是該單位的asset, 無論媒體人或上班族,都是此中翹楚。

 

  燕菲才華洋溢,但不恃才傲物,待人處事、應對進退,謙沖自持,有為有守。同學大概還記得,她演講提及早上三、四點起床,花兩、三個鐘頭上網看BBC及 外電報導;搭捷運上班途中,讀買的三、四份報紙,以便九點開會討論。聽她娓娓道來好像很輕鬆,然細究當可發現其中顯現了一個資深專業工作者的自我要求,隨 身都準備好,一刻也不鬆懈。此外,她以第一手的觀察經驗,教大家怎麼樣看新聞才能「看門道」,還將她的職場心得整理為「OL密技」,提供給大家,這充分顯示了燕菲對傳科所、對同學的關愛。

 

  燕菲,有空歡迎常回來,不要再等七年啦!你下回來,我們買對面熱騰騰的包子請你品嚐!

Top